鮮食講座筆記整理

前幾天參加了日本獸醫博士須崎恭彥的all day講座,把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的資訊整理給你們:)

◎營養的均衡是看長期的不是單餐。
很多人因為害怕鮮食營養不如飼料均衡,所以不餵鮮食。但其實我們人類自己也不大可能一餐就都吃到所有需要的營養。就像今天晚餐通通只吃燒肉也OK的喔!你隔天多吃點青菜就好。毛小孩的食物也是一樣,單餐不均衡或只有兩三樣食材是非常OK的,只要長期維持『多樣性的食材』的原則就好。

◎不可以吃的食材
其實所有的物質都是毒物,沒有一種不是。只要劑量正確,就能把毒物變仙丹。
所以『均衡的多樣性食材』真的非常重要,長期偏食只吃一種食材,的確可能會造成身體上的不適應。
毛小孩不能吃的食物,實際『有論文數據記載研究』的食物,是洋蔥、青蔥還有巧克力。大蒜毒性較低,一次一片的量是可行的參考數據,但若考量個別差異,沒有必要勉強餵食。

◎可以吃鹽嗎?
對狗來說,若攝取足量的水分,其實他們是有能力去代謝調多餘的鈉量。對貓來說,食用到產生問題的量以前,牠們就會因為太鹹而不願意吃了。
簡單來說,多喝水就沒問題、手作鮮食的狀況下也沒問題。

◎鮮食的比例
狗→請秉持肉與蔬菜與穀類 1:1:1
貓→請將肉的比例提高為6、7成

◎鮮食、生食?哪種好?
對動物來說,只有『能吃』與『不能吃』的食物,生食、鮮食,都很好,就像我們也會吃燒肉、也會吃生魚片,都可以吃、都適合。

◎從飼料換餵鮮食,毛小孩不吃怎麼辦?
動物們其實對於『沒吃過的東西』警戒心很高,就像我們去異地旅遊,看到與自己認知差異過大的食物也會不吃一樣。這是很正常的。
可以等,等他餓了就會吃。
或是將肉類換成絞肉,均勻地散佈在鮮食裡。
或是將烹調方式改成煎或炒增加香氣。
或是先與飼料一起混著吃,這些都是很自由的鮮食餵食方式。

Q比吃鮮食已經快一年,當初給她吃鮮食的動機其實很簡單,就是她都不吃飼料。
我觀察長期這樣餓到不行才吃飼料,對身體健康也不是很好,索性就開始做鮮食。

但因為我不是很搞剛的那種照護人,我連自己做菜都無法看食譜,遑論是Q比的鮮食,所以一直以來我只秉持著『什麼都要吃』的觀念下去採買食材。

什麼肉都要吃、什麼菜都要吃,一次做好三、四天的份放冰箱。
Q比算不挑食的小孩,光是蔬菜Q比就吃過綠花椰白花椰蕃茄玉米筍香菇杏鮑菇白菜空心菜青江菜高麗菜南瓜紅蘿蔔。

所以Q比的鮮食算相當好處理不要我頭痛。

煎的煮的炒的蒸的,其實我都會弄,端看當下的方便。(對啦我知道蒸的比較不會流失營養)

長久這樣下來,Q比常發的濕疹好很多(今年才一次!),而且還長胖了一些。(我想是之前太不愛吃飯,現在天天都會把飯吃完難免體重有影響。)

我知道因為時間與經費的限制,所以鮮食不一定是每個照護人的選擇。
那麼一餐飼料一餐鮮食也OK吧?一週裡面有幾天吃鮮食也OK吧?鮮食拌飼料也OK吧?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多攝取新鮮的食物、還是比較安心。

希望這篇有幫到在餵鮮食的你、預備餵鮮食的你、想瞭解鮮食資訊的你。

須崎醫生的書:這樣吃狗狗不生病

推薦給貓咪的: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