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


今天要來跟各位分享一個『如果沒用就算了啦---幫助你的狗安穩停止吠叫方法』

其實Q比是個敏感易吠叫的狗,隔壁鄰居回來鄰居經過鄰居經過還講話鄰居出電梯,Q比都會吠叫。

身為一個溝通師當然溝通過,但Q比的回應是:『我就很氣阿!他們經過我家耶!不叫一叫他們怎麼會走!』

勸也勸過罵也罵過哄也哄過威脅也威脅過冷處理也冷處理過,但基本上我覺得這件事情就跟我媽小時候要我唸書一樣---耳邊風。(對我是失職的動物溝通師我連我的狗都講不聽我當什麼動物溝通師呢)(喝悶酒)


網路上查到讓狗『停止吠叫』(在此注意,不是聽到有聲響不吠叫、是聽到聲響後叫了停止吠叫)的方法有。

1. 用玩具引開注意力(失敗,Q比爆氣無暇顧及玩具)
2. 用餅乾引開注意力(這是險招,因為我沒有要鼓勵他的意思,所以PASS)
3. 給她指令如坐下,讓她冷靜。(算有用,但Q比坐一坐又會像想到ㄟ等等我還有別的事要忙,然後又衝去門口吠叫)
4. 低聲、沈穩地說:『安靜』(我覺得自己很像佛地魔氣場超穩的,但好像只有我自己很開心Q比當沒看到)

前陣子我有帶Q比去上『TTOUCH的恐懼犬工作坊』,他裡面提到一些觀念在此分享給各位:

1. 與其跟毛小孩說『不要怕』,不如跟他說:『你可以的,沒事。』我們不是要讓狗『不害怕』某件事,而是給他自信讓他覺得『他可以自己安然面對這件事』

2. 當毛小孩驚慌吠叫的時候,請不要跟著一起大吼大叫,會更亂。

3. 面對毛小孩的恐懼,忽略不是個好主意。那無助於你們陪伴彼此。如果你有個朋友正為了某件事情憂慮害怕,你會假裝沒看到嗎?給予有力的陪伴是好的。

4. 不要用高亢緊湊的聲調說:『不怕不怕~來秀秀~不怕不怕』,這樣會激化恐懼的氛圍,而且讓毛小孩覺得『這件事情果然很恐怖!』。

那我說好的要教大家的:『如果沒用就算了啦---幫助你的狗安穩停止吠叫大法』,該怎麼做?

首先把狗帶離吠叫環境,找個比較聽不到的環境

1. 深呼吸,吐氣後撫摸你的狗(如果是小型犬可以你坐著把狗抱在身上)。
2. 以掌心肉貼肉緩慢地順時針畫圓,方向是由頭往尾巴。
3. 用沈穩、安定的語氣說:『放鬆、放鬆、放鬆、放鬆。』

透過這樣的撫觸可以放鬆狗的情緒跟肌肉、你自己也會跟著放鬆。
你放鬆了狗也會放鬆,真的。

『放鬆』說完後,如果說膩了,可以把話改成:『你可以的,沒事』

這陣子以來觀察Q比,剛開始有點徒勞無功的fu,因為毛小孩還在情緒上,但不要氣餒,多試幾次以後我發現這樣做以後就會安定很多,然後大概可以撐一陣子,對外面的聲響沒反應。(哈雷路亞!)

問Q比為什麼這樣不會想叫,她說:『覺得現在心情很好,很舒服,外面的聲音好像比較聽不到了、沒感覺。但真的太大聲還是會氣。』

我想是安定吧,TTOUCH把安定送給她了。

但我知道有些狗在吠叫的時候情緒會激動到爆,那可能就不在討論範圍內。

祝大家的狗隨時可以開靜音(?)。

延伸閱讀

什麼是TTouch
http://www.p-thinking.com.tw/a-20130705/

TTouch在台灣
http://www.ttouch.com.tw/

3 則留言:

  1. 您好^^
    還有一個減敏訓練!!!(我去上寵物張老師初階課時,執行長路易斯有提到)
    平時就可以讓小孩聽聽環境音,任何吵的、鳥叫、音樂...用音響播,不要太大聲,久了就會習慣了~
    尤其是怕打雷的小孩,在打雷時,把門窗關牢,放輕音樂(掩蓋雷聲),陪牠聽,都很有效~
    (然後您說的,是真的有效^^)

    回覆刪除
  2. 就在我也遇到同樣的困擾不知道如何跟他溝通,就看到這篇分享文,真的太棒了。我家QB是緊張大師,只要聽到外面或樓下有聲響就會汪叫,我接下來也要來試試這個方法!!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首次養喵就遇到很無言的事件。
    小米公主是才滿一歲的長毛金吉拉喵,蜜月期後(長牙磨齒前),進入可怕的口腔期,但因為恰逢冬季,長衣長褲,還算能勉強度過。
    好容易熬過一歲,據說漸入熟悉不被當磨牙器的幸福期開始,可萬萬沒想到,竟是另個惡夢的初始。
    狩獵似的主動攻擊--撲咬
    而且,只攻擊我,照顧他日常生活的媽咪。
    有朋友說,(資深養貓者),可能你身上有不好的東西,喵不會講,只好用咬的幫你弄掉。(是說,貓咪幾時成了驅魔師啊?)
    也有朋友說,是對你不滿啦,可能沒給罐罐或零食啦------
    巴拉巴拉巴拉的聽過一輪資深養貓者給的經驗後,我也都盡全力依他們的建議切實執行了,然後...........依然沒有改變,小米公主依然如故。
    會撒嬌黏人,會在最愛的貓抓碗裡開心的磨爪兼咬貓草,聽到給罐罐也會興奮的等待.........
    可是,無任何理由的主動狩獵攻擊並沒有消失,次數則不定,(可能因為我能判斷他的等待是蓄勢待發,所以會有所防備,才因此減少被撲咬攻擊的次數)
    真的很痛苦,試想,在房內行走,可能一不注意就被貓咪撲上來用力咬傷,(腳背已經傷痕累累,手臂也不斷增添傷痕)小護士成了居家必備用藥,在自己家裡活動必須隨時警戒.....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
    靈異事件?街頭示威抗議?還是,選擇性口腔磨牙期延伸?

    --被攻擊到想分屋別居的無奈喵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