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讓你過得更快樂。_狗,Bibi

全文經照護人同意,轉載自 人字拖小媛

之前三位溝通師是在上次和這次肺積水之間與Bibi的對話,這中間一個月的日子我們和Bibi都很辛苦,他每天有一段時間會久坐無法趴下,想必身體很不舒服。

這次肺積水搶救回來後,藥物有做調整,久坐趴不下的情形沒再出現,日子也過得比較輕鬆,所以第四位溝通師Leslie來到家裡和Bi面對面對話時,談話內容也沒那麼沉重了。

廢話不多說,來看看Bibi說了什麼。(但真的相當冗長,我有刪掉一些閒聊)

那天Leslie進門後,我以為我必須先開口和Leslie說明Bibi的狀況,沒想到他們已經自己聊起來。

Bibi問說:「為什麼你們一直看著我?」你是主角啊,想跟你聊天啊!

L:「Bibi Baby,你們會這樣叫他是嗎?我說Bibi啊,他說我是Bibi Baby!」哈哈,好驕傲的口氣喔,我平常很常叫他Bibi寶貝,也說過他的名字就是Baby的變化,是我們最寶貝的寶貝。

L:「他說聽到用很浮誇語氣稱讚他帥,他心情會很好。」於是在場的所有人開始拼命用浮誇語氣誇他帥,連他自己走去尿盆上廁所,大家也瘋狂讚美他。

我:「為什麼Bibi知道自己帥?」

L:「因為你們一直說他帥。」哈哈沒錯,是我們一直給他灌迷湯,過度吹捧他,結果他眼中沒有別人,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帥的狗。

L:「我聽說你前兩天好像身體很不舒服很不舒服對不對?」

B:「在家就舒服,只要離開家就很緊張,不知道要幹嘛,很怕被留在那邊不能回家。」喔喔,因為去年底到今年一月底,他就住院兩次,而且每次都去個三天兩夜,這輩子從沒住過院,摳達都在那一個月用掉。

聊天過程中,他突然起身自己進去氧氣室。



L:「他說他在裡面精神比較好。」「你現在會玩玩具嗎?」

B:「現在哪來的心情玩啊!」

L:「你幹嘛那麼兇!」

B:「我哪有很兇,我是最可愛的狗。」

L:「那你覺得現在還好嗎?身體還好嗎?」

B:「我覺得我現在很好啊,我現在是最近最好的,前陣子都昏昏醒醒,半夢半醒,現在很清楚的感覺。」

這時候奈奈和香香進門,Bibi很想過去迎接,但被卡住過不去。

L:「趕快過來看他,他現在很緊張,因為想過去但過不去。」







B(用很激動的口氣):「你們終於來了,你們終於來了,我好想你們喔,你們終於來了!」因為香香去美國,好一陣子沒見到面。


Bibi很少會有騎乘動作,但看到香香就會來一下,我們問他為什麼?他認為香香是屬下,地位在他之下,是他小弟之類的,這是他們交流的一個親密動作XDDDDD!「可是我很難得才看到他耶,這是我們兩個交流的方式,不行嗎?」

L:「你現在心情好好喔,心情也太好了吧!」

B:「不要把我送去那個鬼地方我都馬很好,一直說是為我好,我都不知道哪裡好。」Leslie說,Bi覺得他住院時我們跟他說,那是為他好為了健康好,但他覺得他在那邊受苦受難,不知道為他好是好在哪裡。

然後鬼地方這詞究竟是跟誰學的?整個談話過程中出現不只一次。

Leslie說,Bi是一個講話這麼嗆的小孩,我們也覺得不可思議,天使面孔搭上這種大哥口氣,實在有點搭不起來。

L:「他說現在不喜歡去外面。」

我:「那如果帶他去玩可以嗎?」
B:「可以啊,只是現在出去都不知道會被帶到哪,所以現在出門就會很緊張,很恨那個地方(醫院)。」

Leslie再次問他現在身體還好嗎?

B:「我只要不去那個鬼地方都很好。」鬼地方再次出現。

我很好奇他對於去日本的感覺,問他知道出過國嗎?記得嗎?

B:「出國是什麼?就是有去比較遠的地方,我常去比較遠的地方,我就覺得醫院很遠。」

我們客廳牆上掛了他在日本的照片,他說就是那些地方很遠,上面那些地方都記得,但不知道那是出國,很喜歡那次的旅行,但一直走好累,可是他很開心。

第一次去日本是Bibi身體好的時候,所以我們沒有帶推車,在輕井澤的時候有讓他散步走路。

L:「你會不想吃東西嗎?」

B:「不會啊,有東西吃我都會吃。」

現在真的是這樣的狀態,記得以前他是挑嘴Bi吧,現在真的什麼都想吃,什麼都有興趣耶。

L:「所以你現在都很好嗎?」

B:「我就說我還可以,到底要問幾次!」

尬的,沒想到Bi是這樣有脾氣的小孩,天使Bi你不適合這樣說話啦!




你們看看,這樣天使面孔說話這麼衝,一點都不搭啊!

大概閒聊一些日常生活後,我們開始切入正題,想要了解他對醫院及後續治療的想法。正當我們用手機找醫院照片,要讓Leslie和Bi溝通時,Bi突然問:「你們現在在討論什麼?」Leslie告訴他我們在討論哪家醫院他比較喜歡時,他又說:「我不知道,反正我就只想在家。」

後來Leslie依序給他看三家醫院的畫面,第一家他說:「看到這裡就想發抖。」第二家才給看門口照片,他立刻大尖叫:「不要!不要!」到了第三家,很抗拒,但是可以好好講:「這邊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想來,但如果真的要選,我寧可來這裡,因為最快可以結束。」

OMG,這一趴實在太神奇了,這三家醫院依序是看了三年多快四年的專心、去住院三天兩夜兩次的全國、針灸下到休克的來旺中醫。

他對專心沒那麼害怕,但上診療台還是會發抖往我身上爬。

而全國他會大尖叫真的是相當害怕,因為每次去都是被送去住院,幾天不能回家也見不到我們,我們怕他激動探病都是躲起來,所以他覺得去那好像被丟下。

來旺的話根據他先前和其他溝通師的對話,知道他相當抗拒針灸,但來旺真的是時間最短,一針完馬上可以離開。

天!太神了!然後Bi問:「那我是不是可以來這邊(指最短時間的來旺),其他都再也不用去。」

我們的想法是,如果針灸對他有效,那當然可以減少去看西醫的次數及用藥,而且我們也承諾了,可以的話不要讓他再去全國住院。

L:「那你到這邊,如果醫生再對你做什麼事情,你不可以再昏倒喔!」

B:「這種事情我又不能控制,不要再把我帶來帶去,我喜歡在家裡!」再次強調恨醫院,而且他還知道昏倒不是他自己能控制XDDDD。

奈:「他是不喜歡醫生還是不喜歡整體的感覺?」

B:「不喜歡到那邊就會被人弄來弄去,而且還可能被留在那邊不能回家,想到這個就快怕死。」

山姆:「昨天我們有討論再休克要不要救他,因為看他就是很痛苦,醫生也會過來建議,所以想問他自己意願。」

L問B:「如果之後又昏倒會想醒過來嗎?」

B:「我都已經昏倒了,怎麼知道還會不會醒過來。」山姆說Bi的口氣讓他很想巴他頭XDDDD,話是不能好好說嗎!

L:「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們可以再讓你醒過來。」

B:「那就醒過來啊!」

然後我們也問了他記得前一天時的痛苦嗎?急救的時候如果是痛苦的還想要嗎?

B:「昨天昏昏沉沉,不太知道甚麼事,但的確有一直在喘的感覺。」

Lesile解釋,Bibi傳達的感覺像發燒到四十幾度,很難受,不太確定誰跟他講話、講了什麼,就是一種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喔喔,還好他不太記得痛苦,痛苦我們來承受就好。

而那一個月的夜裡,晚上睡到一半都會起來坐著,並且一直看著我,他說因為胸悶心臟緊緊的,趴下去不舒服,所以就撐著睡覺,尬的,聽了好心疼喔!

奈奈接著問會不喜歡人多吵雜的地方嗎?因為我們喜歡將他隨身攜帶參加各種聚會。

B:「都是媽媽認識的人可以,大家會圍著我說我可愛,如果一大群不認識的,就想靠在媽媽旁邊不想下去。」

奈:「如果不認識的人也說很帥會比較放鬆嗎?」

B:「一直誇我的話我可以看一下他。」

買尬的,我不曉得你這麼虛榮,這麼需要被讚美,但其實也是我慣出來寵出來的XD。



奈還問了他喜歡穿衣服嗎?喜歡跟我們穿情侶裝嗎?

B:「穿衣服很好,情侶裝?那是什麼?」

奈:「就是一樣款式的衣服。」

B:「我不在意啊,你們開心就好,我不是很知道我穿了什麼,我又看不到。」

噗哈哈哈哈哈,說得也是,Bi其實根本不知道他穿了是什麼衣服,反正有被稱讚帥、可愛就好,他應該在意的是這個。

我:「喜歡坐推車嗎?喜歡新的還是舊的?」

B:「喜歡啊,比較喜歡新車,新的高高的,舊的比較低,高高的有安全感,比較不會被撞來撞去,低低的在下面,常常被撞到你們都不知道。」

OMG,我沒有跟Leslie說舊推車長怎樣,而且舊推車收在後陽台,Leslie沒有看到,但她清楚翻譯出舊推車很低,而且真的推舊推車時,因為太低,常常就是會撞到卡到,Bi曾經還像倒垃圾那樣不小心被倒出去XD。

奈:「為什麼出去都喜歡走第一個?」

B:「我最棒我要走最前面!」

這什麼啊,居然這麼有自信的說出口,好好好,是我慣我寵的。



我:「記得有小孩嗎?」

B:「蛤!什麼!我不是很記得這件事,我有嗎?什麼時候?」

尬的,男人都這樣嗎?玩玩就忘了XDDD。

奈:「喜歡洗澡美容嗎?會不會緊張,太久沒洗會介意嗎?」

B:「我其實很不喜歡,可是因為每次剪完大家都會圍繞著我說很帥,所以可以忍耐一下。」

嘖嘖,活在讚美之下的虛榮狗。

後來我們試圖請Leslie跟Bi溝通一下,如果可以順利去時間很短的那家(中醫),病況變好就可以不用再去發抖那家(專心)。

沒想到他立馬跟Leslie拜託:「不能在家就好嗎?為什麼要把我搬來搬去,拜託你跟他們講。」



拜託你跟他們講,我們快笑死了,阿不是很嗆很高傲,還懂得拜託人家。

我:「那我們自己幫他打針呢?」

B:「可以不要去那邊(醫院),叫我做什麼都可以!」

這句話一出又笑死我們,是可以叫你做什麼XDDD?

其他閒聊省略,我們問他知不知道我們即將開店。

B:「開店,什麼意思?是要換一個地方住嗎?意思是要帶我去別的地方住嗎?會跟爸爸媽媽在一起嗎?」

Leslie稍微解釋一下開什麼店,然後告訴他那邊會有其他狗。

結果Bi反應好大:「別的狗!不要別的狗!不要讓別的狗靠近我就好!我不要!」

好好好,是是是,我們馬上跟他說明有另闢一個他自己專屬的空間給他。從小他真的就不太喜歡別的狗,不論我帶Muji或是黑妞回家,他都很反彈。

L:「你覺得你是狗還是人?」

B:「我是狗啊,我是最帥的狗!」

噗,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狗,但在他的世界裡他最帥XDDDD!我是他的魔鏡吧,我天天在說他帥!

然後Bi又說還好我們現在不會在他頭上放奇怪東西笑他。

他是指這嗎?




哈哈哈哈哈,當時他臉真的不是很開心。

L:「那應該是要說你很可愛吧!」

B:「我覺得那是不懷好意。」

L:「你不是喜歡人家誇你可愛?」

B:「我覺得那是在取笑我。」

我們哪有,真心覺得狗正真好,穿什麼帶什麼奇怪的東西也都可愛啊!

其他閒聊就還有喜歡吃什麼?(什麼都喜歡,有吃的都好。)喜歡做什麼?(喜歡人家來家裡看他陪他。)喜歡跟誰睡?(一定要選一個嗎?爸爸媽媽都喜歡。)喜歡拍照嗎?(不懂什麼是拍照,不喜歡那東西(手機、相機)靠她太近)我們出國是不是不開心?(很氣,不能兩的都出去,真的都出去的話,要把她送去乾爹乾媽家,不喜歡不熟的人來家裡陪他。)喜歡家裡什麼位置?(沙發上。)

然後以前很喜歡粉紅豪宅,為什麼最近都不進去?

他覺得裡面沒什麼好躺的,而且空間太大不喜歡了,奈於是問他:「那送我好嗎?」

B馬上說:「我不要,那是我的!」

這小子,就算不喜歡,是他的還是他的,分很清楚就對了。

最後他也交代了,出門如果不是去醫院,要跟他說是去「走走」,他就不會緊張,否則每次出門都不曉得要被帶去哪,會很害怕被丟下(應該指住院,不然我們哪會丟掉他。)

另外他也說他知道大家很愛他,每個人都說愛他他很棒,他都收到了。(指的是你們所有人喔!)

巴特,他一點都不承認他有咬我兇我,說是最愛我,阿但真的以前都有咬我,現在我要幫他刷牙,弄到不喜歡的地方也想咬我,山姆來的話他就乖乖不敢造次,看我好欺負就對了。

呼!這天的對話聊完輕鬆很多,很神奇的知道很多Bibi的內心世界,我們都覺得也許就像心理諮商一樣,Bibi有抒發的窗口,有人聽他說話傳達他的意思,讓他獲得發洩,之後幾天身心都越來越好,所以我們打算以後時不時請溝通師跟他聊聊,就當諮商,也讓我們有機會多了解他。

不過可能的話,我跟山姆很想親自學會這門神奇的溝通術,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家自由自在跟Bi對話,但山姆說,要是真有那一天,可能不再覺得Bi可愛,因為他講話太機車XDDDDD!


PS.Leslie推薦我們這本書《那些動物告訴我的事:用科學角度透視動物的思想世界》,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買來看看。

全文經照護人同意,轉載自 人字拖小媛
Bibi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