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離開家以後,你過得好嗎?_狗,kuro、貓,MIBO

一開始會想要找Leslie是因為去年冬天KURO走失了,在各管道協尋一直未有消息,男友J在國外工作得知後一直掛心,還做了許多亂七八糟的夢,為了想知道KURO是否安好,身邊是否有人照顧,才試著搶溝通名額,兩人一起養的貓MIBO也因此有了發聲的機會。





【kuro】
L:KURO是不是有搬家?(L一臉疑惑)
J:對。

L:KURO現在是有人養的。L看到KURO生活是沒有綁住和籠子的。是自由行走的生活空間。

L:KURO你是怎麼不見的?

KURO:我自己跑走的,找不到回去的路。找很久,走了一個晚上一個白天,到了一個很亮很亮又很涼的地方。

Leslie跟我們說她覺得是便利商店這ㄧ類的。

(我們事前沒有告知Leslie ,KURO是在比較偏僻的地方走丟的,J是暫時託付住屏東的親戚照顧,一開始是和親戚同住屏東市區,親戚後來把KURO帶到山地門的工廠居住,山地門是真的比較山區,7-11這類的便利商店真的要走很遠)

KURO:沒過很久,有一個人把他帶走。

L: 過的好不好?

KURO:還不錯,只是很少出去散步。

L:還記得J?

KURO:當然記得,以前一起生活一段時間。
(我們拿J的雙胞胎弟弟照片,還有以前一起生活的另一隻黑土狗BOBO照片給Leslie)


KURO: J弟時常給他東西吃,J 較常帶他出去散步,小黑狗BOBO時常跟他爭寵,
並說出他覺得J弟對小黑狗比較疼愛,然後J對他比較好。

L:擺出雙手環抱狗狗脖子並歪頭靠往狗身上,同時說KURO~~~~(長音)

KURO他喜歡J弟這樣對他。

L:會不會想回原本的家?

KURO:一開始很想家,但是也沒辦法,但是現在也很不錯,有自己一個人的爸爸媽媽,只看著他一個。

L:有沒有哪裡不舒服的?

KURO: 眼睛糊糊的。
(我們關心他的腳是否有哪裡不適,因為KURO先天後腳有小兒麻痺,Leslie又問了他的腳)

L: 腿會不會覺得重重的?

KURO:不太能走路的感覺。但是爸爸媽媽都說我太重了,要減肥,但是我也不知道那是甚麼意思。

(KURO的問題大概是這些,主要得知他安好有人照顧,就放心了,雖然知道他挺安於現狀,對於想不想回來的問題看得挺淡的,大概也沒辦法,畢竟也無法描述自己在哪裡,J 倒是挺難過的畢竟他覺得KURO很愛他,看見他一定會飛撲過來的,怎麼可能這麼淡定的回家念頭不強。想一想大概他也習慣現在的家也有人疼愛他,畢竟真的無能為力)



【MIBO】
照護人-P & J

L:連線上MIBO時問MIBO怎麼認識P的?

MIBO:從小就認識了。(2~3個月開始養的)

J問MIBO從小對他有沒有印象?(因為這幾年每天和MIBO朝夕相處的是P,J三個月才回來一次,就我們感覺MIBO應該對他感覺還好,還害怕MIBO會討厭他)

L:我還記得啊~我還蠻喜歡這個人的。(P&J異口同聲:有嗎!!!)

Leslie說通常貓咪會說-我對這個人沒甚麼印象~他是誰之類的話,沒想到他會說還蠻喜歡你的。

Leslie接著問MIBO為甚麼蠻喜歡這個人?

MIBO:剛看到他的時候會閃避一下,但是久了以後會覺得給他摸也OK啊。給他摸就代表我蠻喜歡他的啊。

Leslie:聽說你罐頭肉都不吃乾淨~剩一堆?。

MIBO:因為我吃飽了啊~

Leslie:真的吃飽了嗎?

MIBO:前面都還有水要喝,我吃到中間就吃飽了啊!但是那放著我等一下會再回去吃啊~
可是人類常會收起來。然後就沒有得吃了,我就會一直叫,因為我餓了,希望他們再用給我吃。
(每次罐頭我還真的加蠻多水的,他喝得很起勁,我還以為他很愛喝)


Leslie:這個球在這邊會不會擋住你看窗戶外面?

MIBO:不會啊~這個球現在不在這~(P有啊)

Leslie:還是有啊~你瘋啦!

MIBO:不會啊~現在沒有看到球在這。
(回家後球沒被家人移動過~可能當時MIBO沒在這角落~這靠窗的臥榻挺長,通常都趴在另一邊等小鳥)

Leslie:你會想要靠在這看窗外嗎?

MIBO:有時候會啊~可是也看不到甚麼~但是曬曬太陽還不錯!
(Leslie說MIBO講話語氣還蠻跩的。)
(的確-就平常的舉動跟個性Leslie傳達她回話語氣蠻相符的)

Leslie:你有過別的貓朋友嗎?

MIBO:我沒有貓朋友。(P說曾經有朋友的貓來家裡住幾個月)

Leslie:有一個貓啊~來你們家住幾個月有沒有~?你想想看~你好好想一想~~
(過了30秒左右,)

MIBO:白白的~然後有一塊一塊的。我記得那ㄧ個,但是他很討厭~
我不把他當朋友,叫他不要再來了。

Leslie:為甚麼人家很討厭?

MIBO:他把我家當他家啊~這還不夠討厭嗎?還好他不在了。

Leslie:那你有想要認識別的貓朋友嗎?

MIBO:我不要,我自己這樣就可以。(還真的很孤僻)


【討厭的貓朋友--maru】

Leslie:為甚麼不好好讓人洗澡~吹乾時常常抓傷別人?

MIBO:那個聲音真的是太大了,我受不了,我就很討厭你拿那個聲音很大的東西靠近我,只要那東西靠近我~就很氣。
(Leslie說這讓他想起美短啵啵說<吹風機靠近他就很想咬死吹風機>)。

Leslie:以後可以好好讓人洗澡嗎?會讓你吃罐頭。

MIBO:我已經好好讓你洗了,我覺得現在我已經很配合了。只是我真的很不喜歡那東西這麼大聲的靠近我,可以在小聲一點嗎?

Leslie:你有把人家用受傷嗎?

MIBO:我應該不是故意的吧!(中間狗狗吵架中~約快30秒)
我都會先發出喵嗚~~喵~喵~嗚
(Leslie模仿兇狠警告音調,跟平時MIBO吹毛生氣聲音一樣)

因為真的很氣啊有完沒完,我都已經覺得夠久了吧,夠了吧夠了吧,居然還沒停止,我到底要怎麼做你才會停下來。(MIBO抱怨的挺長的)

(Leslie因為她那種氣的感覺已經有點像是本能的反應,真的發飆了。)

Leslie:那如果邊吃罐頭邊吹風好不好?

MIBO:那種時候我氣到只想離開,還吃甚麼啊。(談判破裂...)

Leslie:那送你到外面給別人洗澡?

MIBO:我不要,我就不想要洗澡,到底為甚麼要洗。

(Leslie頭很痛,有沒有靜音吹風機或小聲一點的?P:好吧~洗澡先放一邊吧)

Leslie:剪指甲時候可以不要亂動?

MIBO:我覺得我現在剪指甲已經配合很多了,我以前更氣誒,我現在已經稍微可以看一下—>喵嗚(叫聲兇狠樣)還可以再看一下,覺得自己可以忍大概3~5秒才動手(秒數是Leslie猜測)已經比之前好很多了。

Leslie:不要亂動才可以很快剪好。

MIBO:好,會儘量多忍一下,如果你可以快一點。

P:詢問健康狀態,常嘔吐昰毛球關係還是哪裡還不舒服?

Leslie指著照片中MIBO右耳說:她手抓這隻耳朵後面,吐的話--有時候會啊,可是這不就這樣嗎?我就是常會這樣我也不知道為甚麼?可是吐出來就好了。(MIBO平時不喜歡吃化毛膏.新鮮貓草,Leslie建議可餵南瓜泥,曾經餵過一小口,再給她就不吃了)

MIBO:那個又沒有很香,如果有配很香的肉就吃。

Leslie:很香的肉是甚麼肉?

MIBO:咖啡色的肉(Leslie說看起來有點像是海底雞的感覺)

Leslie:新鮮貓草為甚麼不吃?

MIBO:我不知道那是甚麼,幹嘛要吃。

Leslie:為甚麼連在家裡,都不放鬆容易驚嚇跳走?

MIBO:很怕人類是要過來來抱我。(Leslie:這答案很奇怪,P:大概是她討厭被人抱的關係)

MIBO:有時候會覺得人類突然動作起身好像要衝過來抱我,所以我想要趕快先躲起來

Leslie:為甚麼不喜歡人家抱?

MIBO:很不舒服啊很討厭啊而且有時後抱我,抱著抱著,摸一摸就要剪我指甲。(P:一定想太多了,我又沒有很常剪。Leslie:被害妄想症,你以為我們很喜歡,這是我們的興趣嗎?P:我也不喜歡幫她洗澡幫她剪指甲我也很累,全身都是毛還要被你抓傷)

MIBO:那你們也不要做了,這樣我比較開心,大家都很開心。
(Leslie:她不能吵架誒)

MIBO:那大家都不要啊,既然你們不喜歡我也不喜歡那就不要做啊。(Leslie:不能激耶,她的個性是不是不能凶,不能來硬的。)

Leslie:為甚麼偶而會突然撒嬌樣,對著人叫?

MIBO:有時候想要吃東西,可是我沒有要吃很多,一點點就好,然後我只要肉不要水,我常常有時候會覺得餓。(Leslie:她好像很容易餓誒。P:驚訝狀—她的飯是buffet~~)

MIBO一直:我想要吃一點肉,但不要水,然後吃一點就好,可以嗎?
(P:不行。Leslie:妳乖乖吹風我們就有得商量,從剛剛到現在妳沒有一個是答應的。Leslie:她沒講話誒)

MIBO:妳那麼兇幹嘛
(Leslie:因為妳都不聽話啊~姐姐溝通的好累,笑~~)

MIBO:吹風機的事情,我可以儘量忍叫她快點,那吹完一定要給我吃肉,很多,而且不可以加水。那可以開始吹的時候就先準備好在那邊,讓我聞到嗎?
我聞到心情會比較開心。(P:好..好..)

Leslie:那你不可以再打人喔。

MIBO:我儘量,如果她以後還是用很久我不打她,她怎麼會住手。

溝通前很擔心MIBO個性太傲嬌,深怕不理會Leslie,Leslie卻說還不錯,蠻好溝通的啊,ㄧ來一回,針鋒相對很好吵架,我還寧可這樣,有些貓一問一答的,回答很簡短。

Leslie:小時後蠻常帶你出門,為甚麼現在好像不喜歡。

MIBO:我覺得在家裡最舒服最棒,為甚麼要出去,出去都會有很多很大的聲音嚇到我。


   【狗朋友-小Q】

Leslie:喜歡跟P到公司玩嗎?跟朋友的狗小Q玩?

MIBO:很無奈,為什麼不能待在家裡睡覺,要被帶出去。

(Leslie:她傳達的感覺是被帶出去到另外一個固定的室內場所還算勉強可以忍耐或是接受的感覺)

Leslie:那妳會跟一個吉娃娃玩嗎?

MIBO:我會打她,那個還不錯 (Leslie:有點類似紓壓的效果的感覺,P:所以是真的想要打她嗎?)

MIBO:我沒有出爪子,只是喜歡鬧她打她,那隻狗就會嚇到跑走,我就會覺得蠻開心的,有時候她會想要追我,我覺得蠻好玩的。

(Leslie:你出門以後帶她到一個定點她就覺得那樣就還可以,但是他還是喜歡在家)
另一困擾的問題是挑嘴的MIBO常常浪費掉拆封的零食,就連曾經會吃的零食也完全不吃,現在到寵物店不知道要買甚麼好。

Leslie:喜歡吃甚麼樣零食?

MIBO:灰灰的,這個很香(Leslie在紙上畫出彎月形,並做出掰一半餵食的動作。P:時在想不出
符合的,也很少會做出把食物掰一半的動作)

Leslie:是這個女生給妳吃的嗎?

MIBO:對啊,不然還有誰?( Leslie:講話真的很跩耶)

Leslie:有沒有要對我們或家人說什麼?

MIBO:常常覺得有點餓,可以多吃一點嗎? ( Leslie:就說飼料是buffet,妳想吃就吃啊)很想吃肉,(傳達很香很香的罐頭肉給Leslie,Leslie:常吃罐頭對身體不好。那還有甚麼?不要在講吃的)

MIBO:那我要講什麼。(Leslie:妳自己想啊。我頭好痛喔~)

MIBO:梳毛也不要。P:可是她會咕嚕咕嚕耶。

Leslie指著相片中MIBO的身體說:梳這邊這樣可以,有時候人類會想要把我翻過來梳這邊,我就會很想要跑開。(她真的不喜歡肚子被梳)

MIBO:還有人類可不可以不要一直: MIBO~ MIBO~ MIBO~我就聽到了,還要這樣遠遠的叫我要叫多久啊~我就不會過去啊,不要再叫了,很吵誒!
(P在家時很怕她無聊三不五時會亂叫一通,怕她覺得被忽略,還真的是我想太多了)

Leslie:那平時在家會無聊嗎?

MIBO:不會啊~我都在睡覺啊。

P:所以她對我們這些一起生活的人都沒有話跟我們說嗎?

MIBO:我剛都有說了啊~希望可以吃多一點。

P:不要再說吃的,吃的以外。

MIBO:不要用吹風機對我,不要剪我指甲,不要梳我的毛,不要想要抱我,還有不要一直這樣
叫我,很煩。(Leslie:有沒有正面一點的話)

MIBO:好啦~那妳跟他們說我都很喜歡他們。


Leslie:為什麼現在P媽回家都不會跑到長廊迎接?

MIBO:因為我發現他自己會來找我。

P:那為什麼我回家MIBO會跑到門口?差別這麼多?

MIBO:因為我這樣去找妳,妳就會給我東西吃。

P:可以跟她說:肚子的肉都墜下來了不可以吃太多!

MIBO:不能理解為什麼?這跟那有甚麼關係?

P:對居家生活有甚麼要改善的?除了吃的以外!
(Leslie:直接把吃的這塊堵死~笑)

J:需不需要幫她買床啊~窩啊這類的東西?

MIBO:覺得現在這樣就很好,沒有特別想到要甚麼東西。

Leslie:為什麼被人類摸下巴摸得很開心時會突然跳走?

MIBO:覺得這樣就夠啦。(真難搞)

Leslie:前陣子自己跑出家門,在樓梯間玩,還記得這件事嗎?

MIBO:知道妳在找我,但是我不敢亂動。

P:為什麼要跑出去?以後可以不要這樣嗎?

MIBO:好玩啊,我現在不會了啊我發現沒有那麼好玩。

P:那天有嚇到嗎?

MIBO:不太敢亂動,有奇怪的人。Leslie:她說他窩在像角落的的地方。

J:可以叫她對我好一點嗎?

MIBO:我有給他摸這樣就是對他很好。

J:可以讓我抱嗎?

Leslie:她應該不喜歡給任何人抱吧,MIBO:不管誰抱她都可以忍3-5秒才開始叫,要下去。

P:便便有時有血~會很難大嗎?可以多喝點水嗎?

MIBO:有嗎~不知道,我覺得已經喝很多了。
跟她們說我水都有喝光,我很棒!

P:她知道甚麼是很棒?

MIBO:知道~我很棒啊。

P:平時跟她說話都聽得懂嗎?

MIBO:想聽的就聽的懂,有的時後假裝沒聽懂。

MIBO告狀Leslie:妳就說過:【乖乖剪指甲的貓最棒,剪指甲才好看啊】。然後MIBO覺得妳很
煩,就很想把妳推開。

P:希望再養一隻貓咪作伴嗎?

MIBO:我不要.想到上次那隻就很氣。

P:狗呢?

MIBO:如果可以給我欺負就可以。

P:如果可以讓她欺負的貓可以嗎?

MIBO:那也要再看看~貓比較難欺負。(Leslie:妳也知道喔!)

P:以後外出幾天沒回家有沒有關係?

MIBO:不能理解為什麼,這樣我會餓死。
(Leslie:不會餓死!有人會餵你吃東西)

MIBO:還是不要好了,覺得沒有看到熟悉的人,會怕。

Leslie:P媽會在啊。

MIBO:喔~媽媽會在嗎,那就算了。
(還真的是個吃貨,超怕沒東西吃的)

後面差不多是閒聊寵物零食這類的話題,總之這次的寵物溝通主要目的有達成,非常感謝Leslie能聯繫上走失的KURO,近況能讓我們得知,至少是個好消息,也讓我們更加確定MIBO是個難搞的吃貨,再次謝謝Leslie,難得的經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