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食為天,同情我就餵我!_狗,lucky


 第一次認識到「動物溝通師」這個詞彙,是看到以前的同事Leslie在FB上PO了一則消息,說她現在在學怎麼和動物說話,當下的感覺是這也太威了吧!我每天都幻想Lucky會在家經營網拍什麼的,畢竟我有很多東西莫名其妙的不見了,能跟他說話我一定要立刻質問他!隨著Leslie 寫出更多和動物一來一往聊天的實例後,我都會超興奮的轉播這些故事,殊不知家母的反應比我更激動,每天用馬景濤逼問法搖我的肩膀問怎麼樣才能跟『狗靈媒』預約和Lucky 講話!(媽媽…人家不是通靈,這是一個扎扎實實學來的技藝啊~)


於是我終於拿出台灣人的骨氣報名了動物溝通,為什麼看似輕鬆的聊天竟然需要勇氣呢?畢竟我之前有看到一些大嘴巴的狗放肆地說出飼主的小秘密(所以Leslie 好心的提醒我溝通前最好不要在寵物面前裸體、或是敞開門上廁所之類的,有些樂於分享的好心腸動物會sharing is caring的傳輸畫面給她一同欣賞…)、還有抱怨滿點之類的內容。所以我要帶Lucky去溝通前特別先在家裡加開了一場「你好乖.我不怕」行前說明會,告訴Lucky明天會去跟姊姊的前同事聊聊天喔!你可以盡量地告訴Leslie你喜歡和不喜歡的事情,但是如果出言不遜我會立刻抓著你走喔!(握)

到了約定的當天,時尚狗劉拉奇一搖一擺的走進民生社區的小春日和。Leslie 先是很溫柔地摸摸他,一邊跟我閒話家常,聊著聊著突然她就跟我說:「可以不要那麼常洗澡嗎?」我還蛤了一下,想說我們有在聊洗澡的事情嗎?其實看妳個人意願啦我是不會介意……『有時候洗澡會痛,我不想要那麼常洗澡』在這個moment我才發現原來Lucky已經蓄勢待發要和Leslie 大聊一通了!


 圖說:建議先寫好要問的問題,還有錄音才不會忘掉喔!

【目前已知的Lucky情報之1】不想太常洗澡,但為了漂亮一切可忍受。

我說:「可是,你一個禮拜洗一次,白毛才會蓬蓬的很漂亮啊!哪裡會痛姊姊跟美容院講好不好?」
Lucky:『毛很漂亮…好吧!』
什麼?為了美,輕易地接受了苦痛?
我再跟Leslie 確認,所以他要結束這個議題了嗎?Leslie說對,可能是毛比較長,梳開吹乾會有點不舒服吧?但他真心的愛著他的毛這點我終於見識到了!
我們問他最喜歡被怎麼稱讚的時候,Lucky說:『大家稱讚我是好漂亮的小狗!』『大家都說Lucky最棒!』『我喜歡被說毛好漂亮!好帥!』『因為我真的就是很漂亮呀!』(驕傲挺出白毛)

…自我感覺良好ABAB連發。

原本一直意氣風發地稱讚著自己的Lucky,突然發現餐廳地上四處都是狗狗後立刻威風大減的雙手拼命抓要我抱,順勢我趕快問Leslie為什麼他這麼怕狗?


【目前已知的Lucky的情報之2】很怕狗,但狗仗人勢OK!

『以前啊~我很開心地出去玩的時候,有一隻狗衝過來對我汪汪汪嗚嗚嗚!大吼了一陣,我快嚇死了,從此就覺得狗很奇怪!』
抱起來有人撐腰後,Lucky對著在地板上走來走去的白色比熊不爽地發出怒吼,Leslie 說Lucky告訴他:

Lucky: 『那隻狗剛剛眼神跟我對到了。』
(什麼意思!你是流氓嗎?為什麼不能跟人家有eye contact?)
Lucky: 『我覺得他們就真的很奇怪,一直走來走去,我不喜歡!』
我試圖想跟他講道理,人家狗狗走路又沒礙到你,幹嘛要生氣?請Leslie轉達後,他烙下一句:『而且這些狗我都沒看過!』
連Leslie 都看不下去說你沒看過的狗多著勒!!!到底在傲嬌什麼!
等白色比熊走遠了以後,我們跟Lucky說:「你看!你不跟人家玩,現在他不跟你講話不理你了。」
沒想到Lucky的回應是:『拜託,是我不跟他講話!』(現在是嗆主人的意思?)

再問他有沒有狗朋友?
Lucky: 『勉強有一隻白白的、也跟我一樣尖耳朵,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可以當作沒看到他,這樣就是朋友了吧!』

…朋友的定義是這樣嗎?最大的誠意就是對朋友不理睬,好一個淡如水的君子之交。

圖說:Lucky無法跟任何一隻狗並排拍照,感覺逼他站過去一點會自體爆炸…

好吧!我不死心地問那不同物種的貓可以交朋友嗎?姊姊希望你能體會到友誼的真諦啊!
Leslie 學著Lucky用有點急促的聲音說: 『我有時候在外面散步會看到貓,會躲起來或發出嘶哈的聲音,很可怕!還有一隻灰色的貓打過我,不要再讓我看.到.他!我也不會讓他來我家!!!』

聽完以後,我體認到以前總覺得Lucky很不社會化、希望能跟別的狗狗/動物交朋友可能真的太為難他了。我覺得Leslie說的也非常好,就像是突然把我們放到一群都不認識的人裡面,可能真的也不敢開口或想躲起來;或是有人一直上下打量你也會覺得不舒服吧!像Lucky這種很怕被別的狗狗聞屁屁或對到眼神就覺得是挑釁的心情也不是不能理解了,姊姊以後就放任你繼續當一隻千山我獨行的狗吧!

【目前已知的Lucky的情報之3】「隔空取藥」都是為了吃吃吃!

其實在上述問問題的間隔間,Lucky不停的藉著Leslie的口說出『有一個黃黃的一塊、軟軟的,很好吃!人類會剝給我吃』、『還有咖啡色的長條的,旁邊有軟軟的可以嚼嚼嚼,這個我也愛吃!但好久沒吃到了』、『我還會吃一片淺色的肉,那個也非常棒,我要吃!我要吃那個我要吃那個我要吃那個~~~(無限輪迴)』
真的不誇張,每隔一小段時間Lucky就會像突然想到什麼食物一樣,打斷我正在問的問題,開始說他有多想吃哪些零食。我跟他說姊姊現在只有帶數字餅乾出來先吃這個好不好?然後乖一點先回答問題先不要想吃的!
Lucky: 『數字餅還好而已……好吧!』(然後一下就吞掉了)
Lucky: 『可是我好想吃東西怎麼辦!有時候出門不是都有那個像旺仔小饅頭的吃,我要吃那個!』(一直搜尋桌面尋找東西吃~~~)

趁他在想零食的時候,我也請Leslie幫我問他,他有一個舉動讓大家都很困擾,就是會張開嘴巴一直對著空無一物的空氣不停的咬、而且是不停歇的空咬。我們覺得那動作超像「隔空取藥」,我媽都懷疑他在吃浮游生物。
結果Lucky說: 『對啊!我有一次咬咬咬就吃到東西我也蠻意外的!還會吃到不同的東西,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吃到,所以我就隨時咬咬看,有時候蠻好吃的。』

…這答案太出乎意料了,到底是吃到什麼了!!!
趁勝追擊的問他到底是有多餓?Lucky竟然還說他不餓也不飽!

然後就在這個moment,對食物充滿執念的劉拉奇衝上了桌面,本來想攻擊一盤鬆餅,結果撞倒了一個玻璃杯,在地面發出「匡噹!」一聲清脆的破裂聲,店主趕快拿吸塵器來吸碎片,Lucky也很像知道做錯事了暫時放棄找東西吃的念頭,窩在旁邊坐著。等大家忙完我要罵他的時候,跟他說「你知道剛剛怎麼了嗎?」
Lucky 立刻回: 『沒有很清楚可是我覺得氣氛不大好,有點害怕。』『好了不要再罵我了!我也很害怕啊!』標準講一句回兩句、立刻推卸責任的狗…還轉移話題說要不要講別的。

這種惡霸的個性到底是跟誰學的!?

P.S這段溝通裡面我覺得很神奇的是,Leslie有把她接收到的零食的樣貌畫出來給我看,但其中「咖啡色的一條」一直讓我百思不解。終於在之後去阿姨家,Lucky發了狂的啃阿姨給他的肉乾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想吃的是我們家沒有買的零食,也因為有陣子沒去阿姨家了他才說很久沒吃到。拿回家比照當時畫的圖,還真的很像耶!

【目前已知的Lucky的情報之4】我在這喔!來我家就要聽我的!

還有一件讓家人很困擾的事情是,只要聽到門鈴、電話響、或著是陌生人在,Lucky都會狂叫!Leslie說Lucky告訴她,因為門鈴代表有人會來家裡,有時候是歡迎的人、有時候是不認識的人,他是負責管家的要盡責啊!Leslie傳達我的意思試探性的問能不能不要叫?
Lucky: 『我不要!我不叫,這樣他們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你這麼大隻誰都知道你在啊!)
Leslie 告訴我,人也會有改不了的事,因為Lucky覺得這裡是他家,不能太強迫他。於是Leslie教了我一招,她自己在Q比身上實驗過成效還不賴:也就是當有陌生人來訪時,讓他們給狗狗瘋狂的發放肉乾。有次Q比還因為這樣吃到忘我爬到人家身上,以為卸下了心防摸摸他,結果Q比發現被偷摸就生氣,還被說很沒職業道德耶,只顧吃不給摸哈哈哈!

【目前已知的Lucky的情報之5】我以食為天,同情我就餵我(咦?)

再來也問了Lucky最喜歡誰?給Leslie看了家裡成員的照片以後,Lucky對於喜歡的人的評斷標準是:『這個人很好!很喜歡!會給我好多東西吃,好吃好吃,喜歡(發出一些囈語)』
再問他為什麼會對爸爸叫?
Lucky很誠實地說: 『爸爸和其他人不一樣,都不會蹲下來摸我或跟我玩,所以我會害怕,就會叫。』
那要怎樣才能改善親子關係?
秒回: 『常給我東西吃呀~給我吃餅餅就不會對他叫。』
我立刻跟Leslie說叫他給我一些有建設性的回答!爸爸怎麼可能還討好他!
Leslie回說Lucky問她什麼是建設性?『可是妳不是問我怎樣才有用,這樣就很有用啊!我就不叫了啊!』

真的是輸給這隻堅持要吃的狗!

尾聲,Leslie給了我一些針對這次溝通內容的建議,讓我回家試著做做看、改善一些Lucky的小問題。我覺得她給我的觀念很好,並不是溝通過就不會再有任何狀況;就像小朋友也聽得懂媽媽說放學要立刻寫功課才是好孩子,但就是會想先來隻冰棒然後一邊看卡通啊!我自己認為溝通過後可以讓我更有同理心去了解Lucky在想的事情,不會一昧的用人類的角度去管束他;又發現Lucky根本就是被食物束縛的小狗,以後要他乖乖地就更好辦事啦!

圖說:問Lucky你今天開心嗎?
除了玻璃杯事件大家臉色蠻凝重、覺得氣氛不大好以外,其他都覺得很開心喔!等下我們要吃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