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手咬腳,好像有改善喔!﹍狗,小南


謝謝Leslie舉辦「我家毛孩你的書」,讓我有機會可以得到免費溝通,如果用系統搶名額,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搶不到吧!我試過,真的是秒殺啊…
今天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了小春日和,比原先預定的時間早到了半個小時,找好位子坐下後環顧四週等待Leslie的到來!

約莫過了15分鐘後就看到一位長髮美女推門進來,一眼就認出是Leslie,本人果然和傳說中的一樣,非常大方活潑又很容易親近!

會想來和Leslie進行寵物溝通,主要是因為我家小南是從非法繁殖場救援出來的狗狗,有很嚴重的中耳炎(可能繁殖場環境真的太糟了,身體機能被破壞殆盡,已經看了很多醫生但都治不好,只能維持在一定的狀態),還有一直咬腳趾的問題(每天都在啃手腳,一直吃藥也不是辦法),希望可以透過溝通盡可能找到解決的方法,讓他舒服一些!


開始進入溝通:

Leslie一開始就說,他感覺到小南耳朵癢癢,全身皮膚也重重癢癢的(沒錯沒錯,肯定是小南本人),接著小南就和Leslie說,我不知道要和你說什麼(這孩子真是的…),不過Leslie很有技巧的開始問小南其他問題:

L:那你告訴我你以前的生活
小南給了Leslie籠子的畫面,他一直在裡面轉圈圈,身邊有很多其他的狗,但他碰不到他們,被救援後到了中途的阿姨家,最後才來到了我家
(我一直都猜想舔手手和腳腳這個壞習慣,應該是在繁殖場養成的,畢竟每天都在籠子裡)

我:可以不要一直舔手手和腳腳嗎?

小南:無聊的時候,手手和腳腳就會癢啊,舔一舔就不會無聊了(這屎孩子,這是什麼歪理,我買過玩具給小南玩,但他都不玩)

L:小南傳送一個小小咖啡色的東西,會跑來跑去,他說以前有,現在都沒有了,他想要玩

我:那該不會是「小小強」吧!之前房間有一些紙箱,我就發現一直有小小強,趕緊把紙箱都清乾淨
(我家小南竟然覺得小小強很有挑戰性,想要玩這個)

Leslie問小南,那我把球丟出去,你去撿回來給我

小南:我不要,那太累了(我和Leslie都覺得,你是在累什麼)

Leslie又問小南,那我們來玩搶毛巾

小南:我又不敢搶贏人

我:那散步呢?

小南:這個可以,我喜歡散步,可是時間太少了,要再多一點點,我想要有人陪,想要跟人在一起

Leslie說小南有「輕微的分離焦慮症」(OH MY GOD),建議我:
a.早晚帶小南去散步(消耗體力)
b.沒人在家時放廣播電台,讓家裡有聲音
c.買棉的玩偶給他(小南有提到他之前住院時看到別的狗狗有長條形的玩具,他也想要,這簡單,媽咪回家立馬準備)

先試試看有沒有改善舔手腳的狀況,如果不行,Leslie說可以再和他說,他再想想其他的辦法(果然人美心也美啊!愛心)

小南:洗澡的水太溫了,想要涼一點

我:因為你洗澡會發抖,我以為你會冷,結果Leslie說,小南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發抖,但就想抖一下,總之想要水涼一點

我:洗完澡後可以乖乖讓我刷牙嗎?

小南:那刷完牙後可以吃零食嗎?

我:好,如果你有乖乖讓我刷牙的話就可以

小南:那你要提醒我,刷完牙後有零食吃,而且是一整根零食喔!
(我之前偶爾會給他小小的餅乾,他強調要一整個零食,果然不能呼攏他)


我:寵物美容店的人,有沒有對你不好?

小南:只有洗澡太用力
(我們下次去,我會請他小力一點,還好沒有被打)

我:你為什麼不喜歡抱抱呢?

小南:你抱起我的時候,手手下面會有一點痛痛的,而且太高了,我不喜歡

我:為什麼我把臉靠近你,你就會撇頭看旁邊?
(Leslie有模仿小南的樣子給我看,真的是一模模一樣樣)

小南:因為這樣很不禮貌,我以前盯著別的狗看太久,他們就會衝過來打我

L:應該是表示你的位階比他高,所以他不敢直視你

小南:我喜歡咖啡色圓圓扁扁的飼料

我跟Leslie說,小南是不挑食的好孩子,他什麼都吃,圓圓扁扁的飼料我只想得到前陣子買的莫比羊肉(因為我一陣子就會幫他換飼料的說)

L:他說這個超好吃的,比現在吃的圓圓一顆一顆的還要好吃,他想吃這個,還有罐頭(小南傳送攪拌罐頭卡啦卡啦的聲音),他每次聽到這聲音都超級開心的
(通常只有在吃藥時,他才有罐頭可以吃)

我:那有特別喜歡的零食嗎?

L:小南傳送一根咖啡色長條形的東西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我大部分買的零食都是長條狀的,顏色也都偏咖啡色,Leslie就說那就買可以啃最久的,他可以多消磨點時間)

我:為什麼我回到家,你都只有很開心迎接我一下下?

小南:因為你回來不久後就會去做別的事,不理我了,「我要在你不理我之前,先不理你」
(這個答案實在是太妙了,好比要在男朋友說分手之前先甩了他)

我:為什麼有時候尿尿不尿在報紙上?

小南:我都有尿在報紙上啊!

L:你不要裝傻!明明就沒有尿在報紙上

小南:我都有尿在報紙上,可能是有時候會不小心尿出來

L:可能他以為四隻腳有站在報紙上就可以了

我:那你為什麼要偷吃大便呢?

小南:還可以吃就吃啊!以前都是這樣的,但後來發現人類好像不喜歡,我現在已經「很少吃了」

我:給你零食吃,你乖乖尿在報紙上也不要吃大便喔!

小南:「我盡量」,如果我不小心尿出來,你不可以罵我
(好好好,「我也盡量」不罵你,因為你尿出來可是我要清,而且吃大便真的很髒啊…)

我:為什麼有時叫你,你都不理我,你明明有聽到

小南:想理就會理啊,想過去就會過去

L:他其實也是會跟前跟後,只是他喜歡保持一定的距離,不喜歡靠太近
(的確我走出房間,他過一下子就會跟過來,但永遠會保持一段距離)

我:喜歡家裡的人嗎?媽媽和哥哥?

小南:很喜歡哥哥也喜歡媽媽,但最喜歡你

L:小南可以感受到我對他的好,小南說現在這個家很好,什麼都是他自己的
(我聽到時真的非常感動,還偷偷流了眼淚,害我睫毛膏都花了,果然沒有白疼你,轉圈加灑花中)

我:還有沒有喜歡做的事?

小南:喜歡聽到你一邊摸我一邊說「我最乖最棒了」

L:我看到的畫面是你會從頭摸到身體,說著小南最乖最棒了,他非常喜歡
(我是看了Leslie的FB說,Q比剛來時的狀況,他每天都會跟Q比說,他是全世界最乖最棒的狗狗,大家都喜歡你,我最喜歡你,於是我就如法炮製,我真的沒想到小南也這麼喜歡,事實證明這招真的超有效)

L:你可以試看看再加「不咬手手和腳腳的小南最乖最棒了」,像Q比現在已經是老江湖了,這招就沒用。

(回家後試了幾天,小南咬手腳的狀況有改善一些,希望持續做可以更好)
當天回到家,小南用含情脈脈的眼神看著我(難道是想要零食),走過來翻肚肚給我摸,我就誇獎他,說他今天表現得很棒,我最喜歡他了,果然是我的乖寶貝,他看起來非常開心,哈哈!

還有一件很神奇的事,溝通時小南自己有說,今天可以清耳朵,我要幫他清耳朵時,他在床上,我就說,你有答應那個姐姐,今天要清耳朵的啊,結果他就主動跳下床來給我清耳朵了,以前可是我要硬去抱他下來的!
最後,真的很謝謝Leslie幫我和小南溝通,希望小南可以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