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妳,妳知道嗎?我知道,我也是。﹍貓,林彌、林蔚

                                     左|林彌                     右|林蔚

 先前在《來~跟毛小孩聊天:透過溝通,我們都被療癒了!》新書活動中,因為有許多人大力幫我按讚相助,讓我能夠順利地預約到動物溝通師Leslie,真的再次感謝大家的幫忙(三鞠躬)。

 和Leslie約在一個天氣很好而且香港超威的假日,在妹妹的陪同之下一起到了小春日和,一開始我便將林彌和林蔚的照片一起排開在桌上給Leslie看,連線似乎非常順利。

「我問他們倆個誰想先跟我聊。有一個不太想講話,有一個還蠻願意聊的。」Leslie看起來相當專注地沉思了一會兒後這樣說。  

「我問他對另一隻貓的感覺,他說『還蠻喜歡鬧她的,因為她反應都很大,我覺得這樣鬧她很有趣,而且我喜歡吃她剩下來的飯。是她先來這個家的。然後我最近有時候會吐。』」願意先聊的是林蔚。


 蔚的身體不是很好,半年前撿到他的時候就已經有FIV跟腎臟的問題,時常吐也時常看醫生,現在每天都要用推管餵藥;彌則是我從小照顧到大的,現在大約六歲半了。因為蔚非常愛吃彌的飼料,所以彌的飯碗是放在冰箱上,蔚的興趣就是站在冰箱下面癡癡等著彌吃到一半掉下來的飼料。Leslie此時補充問我蔚嘴巴的口氣不太好對嗎,可以感覺得到。我立馬點頭如搗蒜。

 「我們有時候會打架。」蔚給Leslie看兩人扭打互咬的畫面。
 「蛤可是我沒有看到啊,可是你們兩個不可以打架啊啊啊啊!」聽到他說的話後我立馬崩潰,因為蔚有FIV的關係,會經由激烈的打架咬傷傳染,我不在家的時候都會隔離他們。可是怎麼我這麼努力隔離他們還是有打架?這怎麼辦啊?
 「你們打架的時候我在哪裡?我沒有看到呀。」此時發現自己已經開始有點語無倫次,沒想到平常跟人對話很注重事情邏輯的我也有這一天啊。因為蔚病情的關係,如果一發現有吵架的情況會馬上警戒、發現似乎有要開始打架的跡象就會介入,所以,這到底是甚麼時候的事?
 「不知道欸。」蔚回答。
 「蛤不是阿,是我在洗澡的時候你們偷偷打架嗎?」不死心地追問,因為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就不知道。」Leslie說蔚的反應像是──我們打架的時候就在打架,我怎麼會注意你人在哪裡。
 是、是這樣沒錯啦。雖然還是很在意,但這個情形下去似乎問不出個所以然來,於是直接問他可不可以不要跟彌吵架。
 「可是她咬我我為什麼不可以咬她?」蔚說。我想他應該不知道媽媽我此時已經瀕臨崩潰邊緣。
 「那我跟她說不要打你好不好?那你也不可以打她喔。」我嘗試提出條件。
 「是可以呀。但是她如果咬我的話,為什麼我不可以咬她?」是要說幾次啦林蔚你這隻小貓咪!

 Leslie大笑說吵不下去對不對,沒有想到我也會有這一天啊。

 「你喜歡現在這個家嗎?」我問

 半年前遇到林蔚時,他正戴著項圈在外面晃來晃去,當時天色已晚還微微下著雨,地點又是在車水馬龍的大路旁,以為是走失的貓眼睛受了傷,便心一橫決定先帶他去看獸醫檢查眼睛,然後暫時回我家住免得危險。為什麼會說是心一橫呢?因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林彌非常討厭貓。聽過不少人問說「她是貓耶為什麼討厭貓?」不過林彌從小到大就是一個人長大,幾乎沒有跟其他貓接觸過,加上貓天生就是有地域性的動物,而且,我也無法接受跟別人一起住這件事,所以完全可以理解(脾氣有夠像)。

 後來我到處發傳單,總算很順利地找到蔚原先的主人,只是,沒想到那人打電話來劈頭第一句話就問「你很喜歡貓對嗎?」聽到這句話我就大概知道他要說什麼了。再加上看過獸醫後,我知道蔚身體很多地方都有問題,這一切都兜起來了。沒有想要和他爭辯或指責的意思,簡單問過有沒有打過預防針、結紮了嗎之類的問題後,就請他不用擔心蔚的事情了。不過當中有句話還是讓我蠻介意的──他更之前的主人有幫他打過預防針,但是我沒有──蔚至少有兩個以上的照護人過。

 「喜歡啊。以前常常沒有東西可以吃,現在都一直有。」想到他過去的日子,聽到這個回答後我忍不住有點想哭。
 「會想要出去玩嗎?你以前好像會常常跑出去對嗎?」有點擔心他不太能適應現在是家貓的日子。
 「不會,現在在這裡很好。都有東西吃,因為我很喜歡吃東西,而且我會想一直在家裡睡覺。」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來了。聽到我很喜歡吃東西這句真的可愛到讓我覺得自己要融化了。
 「以前為什麼常常跑出去玩?在外面會跟人家打架對嗎?」會得FIV我想就是在外面跟貓打架被傳染的。
 「因為在家裡會沒東西吃。沒辦法,出去外面有時候遇到別的貓就會過來打架。」雖然不是甚麼意外的回答,但還是讓我有點難過。
 「不過我幾乎都會打贏。」Leslie說蔚的語氣有點得意,「只是有的時候會打輸。」我跟妹妹忍不住在一旁笑倒。(又哭又笑、情緒變化得好快的媽媽啊)
 「會想念以前照顧你的人嗎?」
 「(給Leslie看一個女生的畫面)還好,現在這裡很好。」
 「我很愛你,你要好好的。你喜歡媽媽嗎?」
 「喜歡,我會待在你身邊就是因為我很喜歡你。」
 「咦?原來是這樣子,不過你好像不喜歡抱抱或摸摸對嗎?」
 「因為我不習慣這樣子。」
 「啊對了,我開始餵你吃藥之後,你都不磨我了耶,好難過。快跟我和好。」
 「肚子餓就會去磨你。」
 「蛤可是我很喜歡你這樣耶,可以多一點嗎?」
 「好奇怪,為什麼喜歡這樣?」
 「因為你軟軟的又毛茸茸的好可愛,我真的很喜歡你這樣喔。」
 「是喔,真的好奇怪喔(Leslie說蔚蔚真的很不解的樣子),那我知道了。但是我睡覺的時候不要來吵我。」

 「欸那你到底對彌彌是什麼感覺?」想要改善兩人之間的關係正是我努力爭取溝通的關鍵因素,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再問一次。
 「喔其實我還蠻喜歡她的啦,她蠻可愛的。只是她很兇。」聽到這個回答我笑到不行,所以長的可愛在他們貓界之中也是很吃得開的嗎!
 「那我不在家的時候你自己在廁所裡還好嗎?」因為負擔不起更大的房子,我不在的時只能將他隔離在那……非常愧疚地這樣問他。
 「很無聊……而且這裡真的太小了。」Leslie說蔚蔚是很無奈的語氣。這個回答雖然跟我預設的八九不離十,但還是覺得好心疼,我們以後一起搬到大一點的房子去好嗎。

 「媽媽現在每天餵你吃的是藥,因為你身體不好所以要吃那個,你要乖乖配合好不好?」現在早晚都要餵蔚吃控制腎指數的藥。
 「我很.討.厭那件事。最討厭的就是你把我嘴巴掰開,真的很討厭。」完全不意外的回答。
 「蛤,不是啊,可是你身體不好要吃藥啊。」
 「不要,我身體很好啊為什麼要吃藥?」
 「齁,啊我就有帶你去看醫生、醫生說的啊,而且你不是有吐嗎?」事實就擺在眼前。
 「可是我吐一吐就好了。」不、話不是這樣說的啊!
 「那、那你有甚麼事情想要跟媽媽說的嗎?」從今天起我再也不覺得自己是很會講話的人了。
 「我想要吃那個肉。」怎麼全世界的貓的願望都有這件事!和Leslie表明正是因為蔚的腎的關係,對蛋白質的攝取要求是很嚴格的,而且我目前住的是小套房無法開伙煮非常少量的肉,她便建議我可以用電鍋蒸雞肉給他們吃,還有蒸南瓜也對化毛這件事很好。
 「如果吃藥之後可以讓我吃肉,我就乖一點吃;吃藥的時候就要讓我聞到那個味道。」
 「好、媽媽知道了。」我會努力的!人果然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學著怎麼當媽媽的。

 「好,那現在先這樣喔,現在換跟彌彌聊。」
 「對蔚蔚有甚麼感覺?」Leslie立馬單刀直入的問了,非常瞭解我想要問甚麼。
 「為什麼他要來我們的家?叫他走。」竟然說出叫他走這三個字,是在演鄉土劇嗎林小彌!
 「蛤,不是啊,我跟你說,蔚蔚在外面流浪。他沒有家、沒有人照顧他,很可憐。」
 「這跟我有甚麼關係?」呃,彌這樣問我也是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蔚蔚身體不好,媽媽要照顧他,他不可以在外面流浪。」
 「他哪有生病?他看起來明明很好。」
 「好,那我跟妳說,妳上次不是有很多魚吃,那也是因為蔚要吃藥所以妳才有魚。」
 「到底跟他有甚麼關係?反正給我吃就對了。」澈底敗北的我。
 「那妳不要跟他打架好不好?蔚蔚有生病喔,打架的話會傳染給妳。」
 「這我家欸,為什麼他來我家我還不能打他。」不、話不是這樣說的啊啊啊啊!
 「可是你們不是有的時候已經可以一起躺在床上發呆了嗎?」
 「那只是有的時候。」

 「妳都不喝水。是因為水盆放的位子妳不喜歡嗎?要多喝水喔好不好?」真的非常苦惱這件事。
 「為什麼?我又不渴為什麼要喝水?」
 「不是阿,妳很誇張欸,我去上班一整天回到家妳連一次廁所都沒有上欸。」
 「我都在睡覺啊。」
 「睡一整天喔?」Leslie問。
 「不可以嗎?」
 「妳要多喝水才會健康、才可以跟媽媽在一起很久很久。」
 「不是很懂。」
 「齁,反正妳要多喝一點水。」
 「我就跟你說我不渴。」

 完全地敗陣。Leslie此時就說,其實貓天生的生理就很難感到口渴這件事,也不太能要求他們沒事多喝水,所以只能照護人自己在飲食上多用心。加上我本來就要給蔚吃一點點雞肉,所以也可以給彌彌一點然後加水進去。想想交涉失敗的我的確可以這樣做沒錯。

 「為什麼每次吃飯都要把飯挖出來吃?」
 「因為下面的比較脆,我想吃下面的。」有這種事?

 「欸妳知道妳很可愛嗎?」突然想問。
 「我知道。」
 「那妳有曾經誤以為過妳的名字叫做『好可愛』嗎?」
 「沒有,我知道我叫彌彌。」

 「那有甚麼事情想要跟媽媽說的嗎?」
 「你有時候都很晚才回家,你要早點回來。」Leslie說彌聽起來其實是很依賴我,我不在的時候她會有點害怕。
 「我哪有,還好吧,我都有盡量早點回家內。」我真的覺得我有。
 「就有時候齁。」
 「喔……我知道了,」突然想到是不是在說我回基隆的家兩、三天這樣,「我是回家看妳阿公跟阿嬤,那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去?」
 「不是很懂。」
 「就是妳可以跟我一起坐車回去。」
 「不要,很可怕。為什麼要移動我?你自己就早點回來就好了啊。」
 「蛤,這樣你可以一直在我身邊啊。」
 「就跟你說很可怕啊。不要再跟我講這件事。反正就是這樣。」

 「我們一起搬過很多次家耶,你最喜歡哪一個家?」這六年多來我們總共一起搬了五次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一直搬家。
 「現在這個就這個吧。」Leslie轉述完自己也大笑。

 「那、對這兩個人妳有甚麼感覺?」大概兩年前我們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和我家人一起住,我拿出我爸媽的照片給彌看。

 「(?)」Leslie說彌彌的反應真的是一片空白完全沒印象。………再怎麼說也一起同住過一年,竟然完全沒印象,不過想想以前她都躲在房間裡只跟我玩,這個反應也是蠻合理的。
 「那這個女生呢?會很想她嗎?」拿出以前室友的照片;其實彌彌以前是她認養回來的,真的非常感謝她把這樣一個美好的小孩帶進我生命裡,後來還願意讓彌彌和我在一起。(一華謝謝妳,真的!)
 「我知道。她對我很好,很喜歡抱我。沒給我看她照片之前沒有特別想她,但是一看到照片就知道是誰。」

 「我很愛妳,妳知道嗎?」
 「我知道,我也是。」

 「那妳要記得不可以跟蔚蔚打架喔。」
 「好啦我知道啦,現在不是已經很少了嗎?」

 Leslie最後再幫我和兩人分別再交代一次不要吵架的事就掛上電話了(哈哈哈是一種譬喻),不過也有可能是三方通話也不一定,真的好感謝Leslie。她說兩個人感覺上情緒都蠻穩定的,覺得日子都還不錯、沒有甚麼特別不好的地方。聽到這句話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當天離開之後我的心情好到都快要飛起來了。其實我跟彌彌已經從她很小的時候就這樣相依為命,大概都知道她會有甚麼反應,她說的話就跟她的個性一模一樣,言談之間帶著小女孩的任性,不過事實上就是像孩子一樣依賴我、而且還是很乖乖的。蔚則是因為才和他一起生活半年多,有時候不知道他在想甚麼時會有點沮喪,但這次聊過之後,知道他很喜歡現在的生活讓我覺得很欣慰。

 我要好好保護你們,我們要一起變老。謝謝你們這麼愛我。

 我們都很自大,對吧?害怕老去,盡一切可能不讓自己變老,卻沒有意識到,可以一起變老是多麼榮幸的事。──P.S. I Love You


全文轉載自 照護人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