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光裡的微笑。﹍貓,雪兒、圓圓與奇奇

雪兒與照護人

 決定與Lesile(以下簡稱L)約時間前,因著與自身信仰的衝突,確實經過一番掙扎,但閱讀著她在部落格上所寫的文字,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她的真誠與溫暖,我想她應該是一個能讓人信任的溝通者,因此還是決定與她碰面。

在與L約定的時間將近時,儘管心底有著許許多多想問的事,卻很難具體的勾勒出清楚的輪廓,最終我只在紙上寫下兩件事,但沒想到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裡,我竟經歷了一場滿溢感動與淚水,並最為無比珍貴的時刻。


剛開始時L輕輕的撫摸著貓咪圓圓柔軟的白毛,並看著我帶來的一張有著三個貓咪合照的相片,溫柔詢問其中另外兩個的名字,我簡短的回答是雪兒與奇奇後,她接著開口說圓圓告訴她奇奇是在家中離開,當時牠很難過,在奇奇的身旁陪伴著,一會兒後,L問起圓圓在家中是否有時會發出一些奇特的叫聲,可能是因為牠有聽到其他貓的聲音,或是牠在尋找另外的貓咪們,當L的話語才落下,我的淚水已開始滑落至臉龐,這一段話深深震撼了我,因為L不僅清楚的說出了圓圓與奇奇牠們兄弟之間相伴十六、七年的深濃情感,同時也提及了我所想詢問之事,是的,我渴盼能知道雪兒與奇奇在一個如今我觸摸不到的世界裡是否安好…?還有牠們是否願意讓我在家中繼續保留牠們的骨灰罈?至此,這場跨越時空的旅程開始悄然展開。

當L開始與雪兒建立連線時,雪兒立刻告訴她牠從小就和我在一起,並給了L一個牠喜歡窩在我懷裡以及睡在我枕頭上方的畫面,透過這個確認,我清楚的知道這確實是雪兒,相遇時活潑的牠才約二個月大,在陪伴著我的二十年裡,每一個日日夜夜,牠總是愛偎依在我的懷中,或是伴著我在枕上甜蜜的入睡,牠聰慧靈巧的臉龐與溫柔輕盈的形影刻畫在我的心底,這樣的景象已然消逝,心中隱藏了一段時間的痛楚漸漸蔓延開來,九個月前牠離開我那晚的悲傷情緒再度湧現。

  L接著問,雪兒是瞬間離開的嗎?我壓抑著淚水憶及當晚的情景,因雪兒在長期的腎病後突出現了貧血現象,一連虛弱了幾天無法進食,在恐懼與焦慮間煎熬的我,當晚卻看見牠意外的跳出躺了幾天的氧氣箱,慢慢的吃飯與喝水,彷若奇蹟般的恢復以往的精神與食慾,並以晶亮的眼神目不轉睛的凝望著我,我仍清晰的記得當時牠專注凝視我的眼神與自己有如置身於天堂般的那份喜悅,滿懷欣喜的擁著牠,直至飯後餵完牠藥物,卻沒想到牠突如其來的一陣抽搐,讓我瞬間墮入了地獄深谷,我沒有想到天堂與地獄間的距離竟是如此的接近。

  L告訴我,她感覺到雪兒所有的身體器官當時幾乎都是在瞬間停止的,她說對動物們而言,這樣的離開是非常順遂的一種離去方式,雪兒之前的短暫恢復,其實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向我道別…。

L繼續說,雪兒傳遞給她的訊息是牠在我生命中的責任已結束,看到我從過去棱角分明的個性,至現在逐漸懂得愛與付出,牠改變了我非常多。聽到這裡,我明白L確實連結了雪兒與我之間的關係,在三個貓咪中,雪兒具有一股牽動著我的靈魂的能力,每每凝視著牠明亮慧詰的眼神,心底總有股難以言喻的濃郁情感。

雪兒的訊息仍不斷的透過L傳遞給我,牠說,希望我能將精神與力量放在未來,去迎接新的人、事物,想念牠時,就想想牠小時可愛的模樣,L同時轉達雪兒帶著豁達的態度與語氣說牠現一切都好,很放心有圓圓陪著我,並說現在是最好的時刻…。

聽著這些訊息,我感動而又酸楚,再也說不出任何話語,就任淚水緩緩的流著,淚眼中我彷若再次看見雪兒臨別時那清澈凝望我的雙眼,默默的告訴我要我繼續勇敢的微笑前行。

圓圓

我憶起曾在「動物生死書」中讀到的一段話:「動物們來人生這一趟,是用牠們短暫的生命來見證,完成一生不離不棄的承諾,希望能讓人有所覺醒,這是與人伴修…」。我終於瞭解,雪兒伴我走過這二十載歲月,與我一起經歷過無數個悲喜時刻,因著牠,我可以一次次的跨越挫敗,也因著牠,讓我懂得什麼是無條件的愛,牠給予我此生最純摯美好的情感,是為要讓我明白愛是生命裡最重要的力量。

                                                                                                奇奇

拭去淚水,L開始問,奇奇是因腹部的狀況而離開嗎?她感覺到牠的腹部似乎有些鼓鼓脹脹的,接著告訴我,奇奇說能在喜歡的地方離開是最好的謝幕,說完後她笑問:「妳的貓咪們怎麼講話都頗有哲理,是因牠們年長的智慧嗎?」接著又說,奇奇是一個意志堅強的貓吧!

我想著離開已約兩年多,當時十六歲的奇奇,牠與圓圓都是雪兒所生,兄弟倆從小形影不離,最愛追逐著彼此玩耍,或是偎依在一起舔拭梳理彼此的長毛,那一幕幕的影像都是我心底最美的風景,也已化為我永遠的記憶。

奇奇在離開前的一年半被診斷出腹部罹患腫瘤,牠堅強的意志完全展現在對抗強大的疾病上,面對無法停止的抽血檢測、藥物治療,甚或開刀及數次住院,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病危,牠都堅強的撐過每一次苦痛,因牠知道我不捨與不願放手,直至最後一刻無法避免的到來,我忍住心底的悲傷與牠告別,牠才靜靜的在我懷裡離開,牠的堅毅讓我萬般不忍,也讓我動容,牠是我心中勇敢的小戰士。

最後,我問L,雪兒與奇奇願意讓我繼續保留牠們的骨灰罈嗎?L回答牠們都說可以,只要我開心。我想我所留下的不僅是這兩個小小的罈子,而是牠們在我生命中所留下的永恆禮物---「愛」與「勇敢」,以及我此生最幸福的一段長長歲月。

經歷這次的溝通,我只能真摯的感謝L,感謝她特殊而敏銳的連結與感應能力,跨越了空間、生命與語言,更讓我深刻的體認到我們已知或是所能理解的事物其實極其有限,往往受限於自己的知識、經驗和背景,因此又怎能不更謙卑的面對那存在於宇宙萬物裡巨大的未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