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擔心無法適應的你。﹍貓,小胖、蛋蛋


聽說寵物溝通已經很多年了,除了在網路上看的文章之外,還有身邊親友的例子分享。身為一個相信一切事物都可以用科學解釋的人,對於這樣玄妙的體驗,是一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去年我與當時養了四年的貓「小胖」,在生活上經歷了很大的轉變:我們從一直以來的相依為命,變成了一個有爸爸有姊姊,還多了一個貓弟弟的大家庭。搬到了一個新的地方,一同適應著熱鬧的新生活。小胖從一隻可以讓我翻到四腳朝天刷牙的孩子,變成了連擠指甲都會咬人的刺蝟。過去一年我讀了無數的貓咪行為相關的網路文章和書籍,試過了無數方法來讓大家和平共處,但小胖的壓力造成身體屢屢不適,光是去年一年進出醫院就超過過去的總和。她張牙舞爪的樣子簡直讓我心碎。



雖然隨著時間的推進,小胖與貓弟弟「蛋蛋」的相處有漸入佳境的狀態,但她的身體狀態依然令我擔憂。已經無計可施的我下定決心來尋求寵物溝通的協助,希望能借由這個機會讓小胖知道,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會傷害她;就算我們帶她去看醫生,也是希望她的貓生能順順利利沒有病痛。

Leslie的部落格我一直都有在默默地關注著,第一次開放預約時我心想:「五月天的票我都有搶過了,應該沒比這更難的了吧!」

我想有搶過的人現在應該都在螢幕的另一端笑我了。

經過兩次的鍛鍊,從年初搶到年中,終於讓我預約到Leslie的動物溝通。



溝通一開始,Leslie首先接通了小胖:「你跟蛋蛋,誰先來到這個家呢??」

小胖:「我不知道耶,應該是我吧?」

Leslie:「那請妳描述一下家裡的樣子。」

小胖:「我不知道耶,妳問蛋蛋吧。」

聽到這兩題的答案,我不禁懷疑,難道小胖平常凝視著遠方一副睿智的樣子,其實是個聽不懂別人問題的笨蛋?貓界的傻B?我忍不住緊張媽媽上身抓著Leslie問:「老師請妳一定要教教我家小孩 她怎麼會聽不懂?她是不想回答還是他很笨?」

後來經過Leslie的解釋,由於小胖搬過很多次家,雖然是我先養了她,但是搬到這個新家卻是跟蛋蛋同時進門,所以小胖無法定義什麼叫「誰先來」以及「是要描述哪個家」。

過程中小胖一直給些不慍不火的回答:
「喜歡吃什麼?」
「都可以,沒有特別喜歡的,也沒有特別不喜歡的。」(我:明明就是個超級挑食鬼!)(但是事後回想她這陣子的確不挑食了,只是吃得少而已。)

「日子過得開心嗎?」
「沒什麼特別開心的,也沒有什麼特別不開心的。」(我:這… 有一種厭世的感覺 XD)

「為什麼有時候妳會走到人的前面倒下來翻肚,可是我們蹲下來的時候妳就馬上爬起來走掉?」
「我翻肚是表示我喜歡那個人,但我沒有想要他摸我。」(我:果然是我熟識的有個性小胖…)

(拿爸爸和姊姊的照片給小胖看)
「對這兩個人有什麼想法?」
「我知道家裡有這兩個人。」(我:......... 妳... 可以再多點感情嗎?XD)

「喜歡蛋蛋嗎?」
「沒特別喜歡,也沒特別討厭,他會一直打我,很煩。」

傲嬌的小胖後來說「雖然很煩但有時覺得他還滿可愛的,會舔他兩口。」我一直以為她會對蛋蛋有很多的怨言,結果聽起來小胖更像是個拿淘氣弟弟沒轍的無奈姊姊。反而講到我前陣子晚歸時的抱怨,一直溫溫的小胖就怒起來了:「我一直等她回來都等不到,等到後來我好生氣,乾脆假裝沒看到她回來!」

後來問到是否有哪裡不舒服,Leslie也很精準地要我注意小胖的口腔。去年舌頭開過刀的小胖,的確一直讓我擔心是否有癒合不好的問題。可是偏偏要出門去看醫生就要剪指甲,這兩件事現在要做,幾乎是要了小胖(跟我的手)的命。

我請Leslie問小胖為什麼以前不管是刷牙或是剪指甲都沒關係,甚至看醫生她都表現得很平靜,現在卻都不行了呢?

Leslie說感覺得出來小胖非常地依賴我,這段期間性情的轉變(以Leslie的中肯描述叫被盜帳號的小胖),小胖說因為以前我們的世界只有彼此,所以她很多事都可以忍耐,而現在她不想忍耐了。

我拜託Leslie轉告小胖,雖然到了新家多了很多人,可是不代表我就愛她比較少,而是有更多更多的人來關心她,愛她。小胖說她知道,所以以前不會讓爸爸和姊姊摸摸,現在會了。

我彷彿說了很多很多,但回家的路途中我知道對小胖的情感我尚未表達出十分之一。Leslie為我們溝通的這個下午,我彷彿在講一通珍貴無比的越洋電話:妳好不好?有吃飽嗎?開心嗎?有哪裡不舒服嗎?有什麼缺乏的嗎?妳知道我不能沒有妳嗎?

其實我最想說的是,謝謝妳,來到我的生命中,與我一起渡過之前的起起落落。無論住的地方和家庭成員怎麼轉變,妳在黑暗中仰望我的那張小臉,永遠都是我內心最柔軟的一塊。


相較於小胖的情緒轉折,蛋蛋就是個我們很熟知的,樂天的我行我素派。

今年兩歲的蛋蛋有著用不完的活力,生理時鐘也非常精準,早上六點就要把人挖起來放飯。他的肺活量之大,嚎叫時整棟透天厝都迴響著他的聲音。除了魔音穿腦叫之外,蛋蛋是個愛呼嚕愛撒嬌,抱在懷裡彷彿一團軟呼呼的毛球任人搓揉,幾乎很難不愛上他的萌貓一隻。

一開場他就來個「我覺得我過得很開心,沒什麼要說的!」,可是大少爺,你知道這通越洋電話有多難打嗎?拜託你多說個幾句吧。

蛋蛋首先為我們描述了家中的樣子,感覺以貓的視角看自己家真的很有趣。某張桌子旁邊堆了許多東西,就被蛋蛋描述為「這個地方可以進去」。

Leslie突然問我,蛋蛋是否不會亂大小便。
的確以如廁習慣來講,蛋蛋要比小胖來的好太多了,總是尿在貓砂盆的中間,再用沙好好地蓋起來。小胖則是一發脫離,然後蛋蛋再隨後去幫她蓋沙。

「喜歡吃什麼?」
「圓圓的中間有一個洞的那個!」(我:乾乾嗎?你這輩子別想了。)

「為什麼要一直叫?」
「我無聊啊!」

「為什麼要找小胖麻煩?」
「我就很無聊咩!」(我:對不起我錯了... 回家會多跟你玩的 orz)

「喜歡小胖嗎?」
「喜歡,小胖如果不在會很不方便。」(我:不方便是... 哪種不方便?)

「那你幹嘛老是舔小胖舔一舔又咬她?」
「我就想玩啊,而且我咬很小力。」(我:對不起你真的很無聊... 我會多跟你玩的 again)

「為什麼人打噴嚏的時候,你也跟著咿哇怪叫?」
「打噴嚏很恐怖!而且有時候還不止一個!那個聲音跟動作都很嚇人!」(我家有過敏體質成員,的確是會噴嚏combo,有時連我都會嚇到)

「那你之後可不可以叫小聲一點?」
「好啦。」(我:還真乾脆!)

(拿出爸爸跟姊姊的照片)
「對這兩個人有什麼看法呢?」
「姊姊會跟我玩,很好玩!爸爸摸摸很舒服,我喜歡給他摸。」

「有沒有想要吃什麼呢?」
「剛剛不就跟妳說那個圓圓中間有洞的!」(我:臭小孩對老師要尊敬一點!)

蛋蛋給Leslie看一個隧道般的圖像說:「我以前都會在這邊衝來衝去,或是待在裏面,這個東西現在不見了。」我怎麼想都想不出蛋蛋指的到底是什麼,後來Leslie說:「如果真的想不出來沒關係,他若表示他要隧道那就給他一個。」真有道理,不愧是跟許多寵物聊過天的Leslie,立刻就突破盲點了。XD


關於我擔憂的雙貓相處,Leslie表示她溝通過的其他多貓家庭,有些真的是相互仇視。我家的情況頂多像是兄弟姐妹間自然的打架吵鬧,有時會覺得對方很煩很討厭,但不會想要殺死對方。而且雙貓都很乖巧,不曾因為發脾氣而咬壞打爛過什麼東西,更不曾亂大小便。

相較於其他寵物溝通後來變成點菜,感覺小胖跟蛋蛋對於自己目前的生活還算滿意。至少,沒有什麼太多好抱怨的。整體來講,無論是人跟貓,或是貓跟貓之間,我們家的相處都還在正確的方向上,小胖只是需要更多更多的時間來適應調整。能夠透過寵物溝通確認這一點,讓我對於養育他們的方法有如吃了一顆定心丸。

我很感激Leslie有耐性地為我們接通這支電話,也包容我在電話的這一頭不掩飾地表達我的焦慮和急切。與其說Leslie在幫我做寵物溝通,不如說她更像個輔導室的老師,為一個不明白孩子行為的焦慮媽媽解釋孩子的舉動。對於小胖跟蛋蛋來講,他們應該覺得這個更像是「人類溝通」吧。

很多事情孩子們都懂,不懂的,是我。

回家時我見到他們兩個,感覺我們就像是彼此已經確認了心意的戀人,不再有任何疑惑。

今後,我們也要一起好好生活噢。

後記:
當天我滿腦子裝著寵物溝通的事,結果溝通時出了一堆糗。更丟臉的是最後竟忘了付咖啡跟餐點的錢就離開了小春日和,約莫走了五分鐘後才想起來自己吃了霸王餐!

飛奔回去後,趕稿中的Leslie說:「我已經幫妳結帳了啦!回去回去!」,一直揮手叫我離開。我漲紅著臉離開,下定決心一定要寫篇誠意滿點的心得文。當初忘了在哪篇文章看到Leslie說她認為寵物溝通不是通靈,而比較像是一種翻譯。經過這次溝通我想我懂她的意思了。希望對於寵物溝通還有點不確定的人,能提供一點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