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的那天,最後跟我說了甚麼?_狗,吉比


事隔將近一個月,我才有勇氣把這故事說出來。

上個月,吉比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她很安詳的離開了。

當天我接到醫院電話,說吉比開始出發神經症狀,已經快不行了,我問醫生她可不可以回家?醫生說好。我立刻收拾東西,滿臉的鼻涕和淚水,就這樣飛奔醫院。

當護士幫我幫吉比抱下來時,我嚇傻了,她全身抽蓄痙攣,眼睛瞪大很害怕,我把她接過身,告訴她:是媽咪不要怕⋯是媽咪⋯,她神經症狀過了之後,回過神看到是我,立刻放聲大哭,像是在跟我哭訴:你怎麼現在才來接我⋯我很害怕⋯我想回家。

她就這樣在我懷裡,一路哭回家,用盡她全身的力氣向我哭訴⋯⋯

我一直跟她對不起,對不起⋯


她走之後我一直很自責,都是我亂餵她,她才會生病的,她臨走前的哭喊,始終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吉比病發到最後,痛到全身發抖,我不忍心看她受苦,本來想給她安樂好走,但對我來說「安樂死=殺生」,我實在是下不了手,我心想著,她這生渡完她應該受的果報,或許就可以脫離畜生道了,若我斷了這個緣份,她來世還是要受果報。

我不是她,我不知道是否她願意安樂離開?有人跟我說:「若她不想死,這啟不成了惡緣?''安樂''只是給人的一個好聽名字,是不是真的安樂,過程她會不會害怕,你怎麼知道?」

我想了想,我決定讓她安寧的離開,看她這麼痛苦,我心裡好挣扎,這實在是撕裂我的心,我甚至懷疑自己,我這樣是不是錯了?

一個因緣,我看到了Lesile的文章,她是一位動物溝通師,我寫了信請她幫忙,我想知道吉比願不願意安樂離開。但沒想到,吉比還沒等到那時,就離開了。

後來我還是決定赴約,我想知道吉比走的那一天,到底跟我說了什麼?她在我懷裡哭了很久,那是我第一次看見狗流眼淚⋯⋯


Lesile一坐下,就跟我要了吉比的照片,她選了一張吉比坐在辦公室椅子的照片,還有一張在醫院的照片,另一張則是坐在她床上的照片。

「你們都怎麼叫她?」

「有很多名字耶!阿比、雞皮、阿皮⋯,不過大部分還是都叫吉比啦!」

「她幾歲了?」

「17、18歲了」

「我感覺到她肚子很不舒服,呼吸很困難⋯。搞的我也開始覺得呼吸困難。」

「醫生有說她是什麼原因走的嗎?」

「醫生說是癌症轉移到各臟器,腎臟、肝臟、胰臟都有腫瘤,最後應該是胰臟炎走的。」

「我感應到她腹部這部分很不舒服,沒有食慾,都用灌食的,從嘴角灌進去。」

沒錯,吉比住院到最後,她都不吃飯,醫生只好給她用灌的,後來她吞嚥能力越來越差,我跟醫生說,如果她不想吃,就不要勉強她了。

「她是隻不友善的狗耶!我只能說她不是一隻小甜心,她會想要咬我,而且她不太跟我說話,可能需要你問,她才會回答。」

哈哈,這的確是吉比的個性,她一向對陌生人都沒有好感,甚至會裝兇咬人。

「我想知道,她走的那天跟我說了什麼?她講了好多,可是我聽不懂他說什麼?」

「她是不是嗚嗚⋯啊嗚⋯這樣叫?」Lesile學著她的叫聲。

「沒錯!她就是這樣叫的!」我心想,她真的學的好像,吉比就是這樣一路哭回家的。

「她在說,我真的要走了,我很努力了,可是我真的撐不下去了,謝謝你照顧我。」她只是在跟你道別。

「可是最後她在等什麼?她拖了好一陣子才走。」

「她只是捨不得,她怕眼睛一閉上就再也醒不來了。」

的確,吉比從醫院回來,還拖了4、5個小時才離開,她明明很累很想睡,眼睛卻開開閉閉,我回想起來,跟L說的一模一樣。

「可以幫我問她,她喜歡我幫她選的那個樂園嗎?」

「嗯…..那裡是不是有很多同伴?」

那個樂園收留了900多隻狗,還有寵物的塔,我沒有提起那個樂園是什麼,L可以說出那裡有很多同伴,實在令人佩服。

「她說她不喜歡那裡,趕快把我帶走!越快越好!快點!!!」

哈哈哈,她真的是一個孤僻的孩子,那裡的確是有很多狗,她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是人,當然不喜歡狗。如同婷所猜測的,她真的不喜歡那裡,因為有很多狗。本來想說那裡有同伴陪她比較不會無聊,又有佛經可以聽,沒想到她這麼不喜歡,呵呵…..。

Lesile又問:「你是不是有把她的骨灰帶在身邊?」

「你怎麼知道!!!!!!」

她說完這句話,我真的大大大的吃了一驚!我帶了一小瓶骨灰,那是要給大姐的。

「我感應到你把她的骨灰帶在身邊,她說她想要放在盆栽裡,我建議你,骨灰還是不要隨身攜帶在身邊,過度的思念可能會造成她捨不得離開。其實只要埋在土裡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盆栽,你們常去的公園或地方都行,只要照的到太陽就好。」

「問她有想要吃什麼嗎?」

「她說沒有,她說也吃不到。」

「你是不是都把她的飼料泡水?」

「她說那個難吃死了!她說飼料已經夠難吃了,還泡水!!她就唯一抱怨這個,她說有夠難吃!!」

哈哈哈,說到這大家都笑了,我心想,說難吃還不是都把它吃掉了(¬_¬)

「她倒是說有個東西她挺喜歡的,我看起來像是白白糊糊的東西。」

我心想,她不知道是在說麥片?還是白飯泡湯?有一次帶她回家,忘了帶飼料,我就給她用白飯泡排骨湯,她高興到一下子就吃個精光!

「我對於她的生病很自責,都是我亂給她吃東西,她才會生病的。」

「她很驚訝你會這麼說,她說她從沒有這樣想過,就只是時間到了而已。」L說著。

「她是不是埋怨我都沒有帶她回家呢?」

L:「她對於最後的這些日子都在醫院,她有些小抱怨,但是她還是可以接受。她知道你常常來看她,但是她還是有點怨。」

「因為我不能照顧她的疼痛,她需要打針啊!」

說完,我的淚不禁流了下來,我的感應真的是對的,她的確有埋怨我為什麼不帶她回家,我對於她的哭喊,仍然耿耿於懷,那景象還清楚的刻印在腦海裡。

「她其實後期的生活品質沒有很好,她有骨刺,我看到她坐立難安,怎麼坐怎麼睡都不舒服,呼吸也有點困難,想吃的東西也不能吃。我想,她的離開對她是好的。」

我當下聽到L說她有骨刺,我嚇了一跳,吉比的確在一年多前被醫師診斷有骨刺,這也是為何她後腳微癱的原因。但呼吸困難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她呼吸聲很大聲,這兩年才開始這樣的。

婷:「可以問吉比她覺得針灸有用嗎?」

「她說剛做完幾天有比較舒服,但沒幾天又恢復跟以前一樣,效果不怎麼好,覺得有點被整的感覺。」

搞什麼啊!那針灸很貴的耶!竟然說我整她(¬_¬)!不過說真的,她每次做完針灸,就一副不開心樣,哈哈!

「問她為什麼這2年變的不愛跟我睡覺?以前她都會抓我,叫我把被子打開,她就會鑽進來。」

「她說她呼吸困難,有點喘不過氣來。」

原來密閉空間會讓她不舒服,難怪怎樣都要去客廳睡覺,即使床在房間她也要出去。

「可以問吉比她那時候走丟9天,是去了哪裡了嗎?」

「她說有這回事嗎?!」

什麼!!!忘記了!!!原來狗跟人一樣,年紀大真的是會健忘的⋯

L又說:「有人送我回來的。」

(O_O)我整個大驚訝!!!

沒錯!!!那時她在附近公園流浪,是小妹的學姐看到她,叫她名字之後,她就很開心的跳上車,然後帶她回家的。

「可以問她,為什麼出去就不認得回家的路呢?」

「她說這是要靠天份的!。」

「啊就不知道啊!走了走,一回頭就不見人了啊!」

什麼鬼啊!竟然說這是要靠天份的!原來真的是什麼人養什麼狗,其實我也是大路痴一枚,哈哈!(−_−#)

「為什麼她這麼討厭水?每次說要洗澡就會軟腳。」

「她說她曾經被嗆到過,不喜歡那個感覺。」

哈哈!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去海邊有被嗆過?還是我太粗魯沖她的頭被嗆過?想了想,我是有沖她時,她發出鼻子被嗆到的聲音,然後就一直把頭塞進我兩條小腿中間。哈哈哈!吉比對不起ㄋㄟ。

「問她有沒有想去哪裡玩?」

「她好像沒有很愛出去耶!她說只要跟你們在一起,去哪裡都無所謂。她說她喜歡草地。」

這是我覺得唯一比較不準的回答,我個人覺得她還蠻愛出去玩的,其實只是坐個車幾分鐘,她也很開心。

不過後來想想,L是依她現在的想法回答的,她這一年老的特別多,身體也越來越不舒服,或許是因為這樣,她才不那麼喜歡出門。

妹妹:「可以問她,我都常常不在家,她會不會覺得怎樣?」

「她說沒關係,她說你在她會覺得很開心,你不在她也不會介意,她比較在意媽媽。」

還好,不是有奶便是娘,她心中最愛的還是媽媽,沒有白疼你了,嗚嗚嗚⋯

婷靦腆地問:「可以問她,她有喜歡我嗎?」

L:「有啊當然有,她說你都會說:走開⋯走開⋯(舉起手推開吉比)。她知道你是為她好,不給她吃東西,不過她說沒有關係。」

哈哈哈,我跟婷當下笑翻,婷婷真的常常推開吉比,然後說:「吉比你的嘴好臭喔!不要再吃魚了好嗎!你不可以吃這個!」

「可以問她,我幫她念經,對她會有幫助嗎?

「她會覺得很溫暖很舒服,像是一種引導,把她帶入溫暖的地方。」

由佛教角度,死去之後,49天內靈魂會在一個空間遊蕩,這當中會有冤親債主來討債,又再墮入三惡道,若在這期間陽世人有幫往生者做功德,會牽引他到極樂世界去。

「吉比有在家裡徘徊嗎?」

L搖搖頭:「沒有。」

這樣也好,不要留戀在這裡,早點跟菩薩修行去,但聽完心裡還是有點酸酸的。

經過這次經驗,我真的覺得好神奇,經由照片就可以感應到吉比的經歷和想法,而且幾乎都講對,原本半信半疑的想法,刹那間就瓦解了。

我很高興有這個機緣可以讓我跟吉比說話,知道她現在很好,我的心也放下一大半了。現在想起她,不再是潸然淚下,而是由心的微笑。

2014年1月1日,我帶著吉比去了墾丁,我把她埋在鵝鑾鼻燈塔的草地上,有太陽光溫暖的照耀,我想她一定很開心的在上面奔跑。

再見了,吉比!

謝謝你,讓我擁有這麼美妙的經驗。
療癒了我的心:)

                                  Debbie

1 則留言:

  1. 看看您失去愛犬是如何調適自己的,給我參考一下,這一段日子我很難受,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