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願妳在哪裡,我就在哪裡。_狗,Poka


去年11月中的某日在 Facebook 上亂晃,發現一個名為「動物溝通 Leslie Talk to Animal」的專頁。點進去後發現它才剛成立不久,雖然頁面上只有寥寥幾篇故事,但篇篇真誠動人又不失溫暖幽默,讓我邊看邊對著電腦又哭又笑。欲罷不能地所有寵物故事一口氣把全部讀完後,我當下立刻決定私信 Leslie,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希望也能請她幫忙和 Poka 對話。訊息寄出後很快就收到 Leslie 的回覆,經過幾次溝通後終於敲定,兩個月後和 Poka 跨海「連線」。

(L:這次是跨海溝通的練習個案,目前還是先不接跨海 & 跨縣市的案子喔 :) )



等啊等的,終於到了約定的日子。老實說,在那之前其實我心裡還是有點半信半疑,畢竟隔了個太平洋,Leslie 又只有 Poka 的照片,她真的能說出什麼具體內容嗎?對話當天,Leslie 因為臨時有事耽誤了一些時間,所以整個對話遲了一個小時才正式開始。劈頭第一句,Poka 大小姐便毫不猶豫地教訓起 Leslie:「你好煩!剛剛媽媽抱著我在電腦前好久,搞得我很不耐煩一直亂扭。我現在不在電腦前了,剛剛在喝水。」看到螢幕上 Leslie 傳來以上這些字句,我馬上全身一陣雞皮疙瘩,因為她講的每一件事都完。全。正。確。

「Poka 的水碗滿矮的,有點像是橡膠還是軟埤的材質,我不會說是磁碗或玻璃。 地板好像是深色木質地板。」再一次, Leslie 精準的描述讓我在心裡驚呼 ── 這細節可不是隨便鬼扯可以唬爛出來的啊!

「麻一天到晚跟我說要跟妳講話,講到我都煩了,我都用不耐煩的眼睛往上白眼她!這樣搞得我也很期待你知道嗎?結果妳害我等超久的,我不開心!」Poka 愛碎碎唸和沒耐性的個性還真和老木如出一轍,unfortunately。

好不容易 Poka 抱怨結束,Q&A 溝通正式開始。

【第 1 題】
我:「 最近的天氣妳會感覺冷嗎?」

Poka:「在家OK,出門妳都會給我穿很厚重的衣服而且都在包包裡,所沒關係。」啊?我沒有把妳放包包裡過啊(是要重死我嗎!)妳在幻想自己是貴婦嗎?

Leslie:「我看到的是有點類似外出袋,像是人類的羽絨衣材質,然後整個質感是澎軟然後紮實的。Poka 被包裹住,在高高的地方。」講到這裡我才有點恍然大悟 ── 我猜想 Poka 傳遞這個畫面給 Leslie 是因為每次下雨帶她出門時,我爸因為不希望她四隻腳踩的濕答答髒兮兮後再跳到車子椅墊上,所以都會像抱 baby 一樣把她用自己的大衣包裹住在懷裡,一路護駕到車上。

【第 2 題】
我:「妳比較喜歡以前在台灣,還是現在在溫哥華?」

Poka:「跟妳在一起,去哪裡都沒差。我不是很知道什麼是溫哥華或台灣,但我想妳應該說的是家的代稱。在哪裡都可以,只要跟妳在一起就好!」(請 cue 狗世界的星星知我心)

Leslie:「Poka 還說以前生活經常會看到一個高瘦的男生(有帶眼鏡),有一陣子沒看到了有點想念,但是因為現在跟你在一起,覺得甚麼都沒關係。」目前為止我只有給 Leslie 看過 Poka 的大頭照,她到底是怎麼知道我男朋友的模樣,真是神奇。

【第 3 題】
我:「妳知道我馬上要離開幾個月嗎?」

Poka:「我知道妳要離開幾個月,妳有跟我說過。但雖然知道還是不太能接受!妳可以不要走嗎? 妳不在我會被欺負!」是說家裡誰敢欺負妳大小姐,後院的松鼠嗎!

Leslie:「我問 Poka 誰欺負妳啊,她說,反正馬麻不在我覺得其他人的照顧都不一樣,生活也不一樣,這樣就算欺負!」(奇怪又令人感動的狗的定義)

我:「啊!難怪 Poka 前陣子有點在鬧情緒的感覺。」最近真的常常叫她好幾次她都無動於衷,或吃完飯就馬上鑽到她的小窩裡睡覺也不出來。「那我跟她好好解釋為什麼要離開,並向她保證我還是很愛很愛她、每天都想著她,這樣她會比較釋懷嗎?」被愧咎感淹沒的媽懦懦地問。

Leslie:「可以的,我想就像小孩一樣,知道媽媽要離開,理智上OK,但情緒上還是要調適一下。Poka 很聰明一點就通,她都知道的。」

【第 4 題】
我:「(傳家人和男友照片給 Leslie)妳對他們的感覺是什麼?」

Poka:「(看著我爸的畫面)他其實對我不錯,但摸我有點粗魯,有時後又愛鬧我,所以我其實有時候會躲他,有點怕他,但基本上算喜歡他啦!」

Poka:「(看著我媽的畫面)喜歡!!食物的來源!!她會彎腰輕聲跟我說好多話,我好喜歡她!但有一陣子沒見到了,有點想她。」我有點一頭霧水,因為明明我媽就坐在 Poka 面前。

Leslie:「我說:『欸女的也是在家啊,什麼麼一陣子沒見到啊!』Poka 說:『就是有一陣子沒見到啊! 』我想一陣子該不會只是一個早上之類的吧?」

Poka:「(看著喬治的畫面)這個我好愛!!他是最好的玩伴!!但我不喜歡他會把我抱很高,看我很困擾的樣子。」

啊哈!基本上 Leslie 傳達 Poka 對於身邊人的描述,除了某個謎之因無視我媽的存在外,都準到不能再準 ── 我爸人高馬大,常常咻一下就把 Poka 攬到身上。我媽則是每次在廚房做飯都底擋不住 Poka 既無辜又堅定的眼神攻勢,忍不住餵 Poka 吃個一兩口。關於我男朋友的形容最好笑,因為他真的總會想出各式各樣的遊戲和 Poka 玩,一下帶她溜滑梯,一下帶她盪鞦韆,一下和她玩躲貓貓,一下又把她在平躺地上旋轉。前陣子他迷上把 Poka 舉高高的遊戲,自以為 Poka 這樣很開心因為像在飛翔(?),沒想到今天才知道她其實超挫的。


【第 5 題】
我:「妳為什麼喜歡咬毛巾?或者每次坐在沙發上都喜歡把鋪著的毛巾撥開?」這個問題一直很困擾我們,常常才剛換一條新的毛巾,Poka 就會把它撕得破破爛爛,百試不爽。

Poka:「(振振有詞)因為口感不錯啊!一直含著咬著很有安心的感覺啊!而且我喜歡你們跟我搶,如果能讓我搶贏就最棒了!」很好,這傢伙完全沒有任何悔悟的跡象。

我:「蝦密~你知道我們不准你咬嗎?」

Poka:「為什麼?」

我:「因為毛巾是給妳墊的,咬壞了很浪費耶!」

Poka:「給我墊那就是我的啊,幹嗎不准我咬?我就很喜歡啊!一直含著會有很溫暖的感覺!我喜歡我喜歡啊! (跳針)」Poka 這樣說好像也有道理,這麼容易被洗腦我真是弱爆了。

Leslie:「私人建議,我感覺她也有點靠這個引起注意、獲得成就感的感覺,以及喜歡用這個來玩拉扯的遊戲,所以真的想根治的話,我建議就當沒看到好了,冷處理。」(果然專家比溺愛的媽理智多了)

【第 6 題】
我:「為什麼妳不喜歡玩玩具?」天曉得,去年 Boxing Day,在刺骨寒風中我唯一出門採購的東西就是 Poka 的玩具,沒想到買回家後她大小姐竟然碰都不碰。

Poka:「玩具沒有毛巾好,而且又沒人要跟我玩玩具,我要有人陪我玩,陪我玩!」

我:「最好是啦!我明明每次丟跳跳球給妳,妳都不甩我!」

Poka:「因為我不想撿丟出去的玩具啊!」這倒是真的,每次玩我丟你撿的遊戲,Poka 都淡定地看著逐漸滾遠的球,穩如泰山,一臉「啊小姐你有事嗎」的樣子,搞到最後這遊戲都變成我丟我撿(心酸)。

我:「好啦,那可以用布的骨頭來和妳玩拉扯嗎?」
Poka:「玩具是什麼不重要,陪我玩比較重要!而且其它東西弄不爛,毛巾可以撕開超棒的!」 所以看來 Poka 就是對毛巾情有獨鍾。

【第 7 題】
我:「假如下雨天帶妳出去散步,妳喜歡嗎?」身處冬日的 Raincouver,懶惰的媽其實已經好久沒帶 Poka 出去散步了。每每在路上看到別人全身包緊緊撐傘蹓狗,心裡總會罪惡感氾濫。

Poka:「有點不情願,但是還 ok。」既然這樣,咱們就還是一起繼續乖乖在家當 couch potato 別勉強了。

【第 8 題】
我:「妳為什麼不喜歡剪指甲?」

Poka:「因為你又慢又很不確定的樣子,我覺得把我的手交給妳真恐怖,我怕妳把我的手也一起剪掉了!」(客訴模式啟動)

我:「那我們給醫生很『確定』地剪,是不是會好一點? 」

Poka:「我一樣很討厭,但如果醫生可以快一點結束這件事情的話,那就醫生好了,但最好是都不要啦!」

【第 9 題】
我:「為什麼有的時候我抱妳,妳都會兇我?」

Poka:「就有時候不想被抱啊!還有的時候我窩著快睡著了妳還要把我抱起來,真的很討厭耶!好不容易把窩弄暖了還被抱走,真的會有點不爽。雖然知道妳是很愛我,但也請妳看狀況好嗎!(怨氣沖天)」歹勢,誰叫你的變態老木酷愛聞妳睡覺時腋下和腳掌散發的獨家體味嘛!

【第 10 題】
我:「妳記得我們撿到妳之前的生活嗎?」

Poka:「我不是很想談,現在很好就好了啊,為什麼要講以前的事情?」(嗯,Poka 大人有理)

【第 11 題】
我:「那妳記得妳有生過小 baby 嗎?妳會想妳的小孩嗎?」時光倒回到台灣,話說那時我和喬治才剛在路邊撿到 Poka 沒多久,有天早上一開門,就毫無心理準備地親眼目睹一隻渾球雪納瑞小子,正一臉爽樣地騎在 Poka 身上!為人父母的雖然當下驚惶失措,但也不知道如何拆開這對狗男女,打斷人家好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果然不久後,Poka 生了六隻可愛的小 Poka,我們也只好等到小狗斷奶後,再慢慢分送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又不是喜餅)。一年後有次帶 Poka 去看她的其中一隻小孩。本以為會上演母子大團聚的催淚好戲,沒想到人家兒子搖著尾巴笑嘻嘻地迎上來,Poka 卻冷酷無情兇巴巴地低吠把他趕走,感覺不出絲毫母愛。

Poka:(再次沉默不想提)(就說了現在很好就好了啊,還一直問!)

【第 12 題】我:「最不喜歡我們對妳做的事是什麼?」

Poka:「我非常討厭你們兩隻手托住我前腳把我舉很高,還有站著抱我,那麼高我會怕!我也不喜歡你們吃東西的時候不給我吃。還有,我在車上的時候希望可以有人抱著我,不然車一直晃我很不舒服。另外,不要再逼我認識別的狗了,我不喜歡!」懼高、貪吃、容易暈車、陌生人恐懼症…...嗯,果真是什麼人養什麼狗。

【第 13 題】
我:「那最喜歡我們對妳做的事是什麼?」

Poka:「給我吃東西!!越多越好!!我也喜歡你們看電視的時候抱著我,很用心地摸我,不是敷衍,有時候你們敷衍我會感覺到,會用鼻子頂你。我還喜歡你們帶我出門!」讀著 Leslie 傳來的這一段文字不禁在心裡偷笑,想到每次在一邊看書一邊摸 Poka 時,總要練習單手捧書翻書的特技,因為另一隻手要是稍微停下來沒在摸她大小姐,她馬上就會用濕濕的鼻子頂你的手,直到你摸她為止。

【第 9 題】
我:「妳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

Poka:「我最喜歡吃雞肉(Leslie 說畫面看起來像水煮的)還有任何甜的東西!」是啊,舉凡家裡的香菇雞湯、醉雞鍋、還是麻油雞,最後鍋裡吃不完太老的肉,我們總會用水把味道沖淡後,撕成小塊給 Poka 加菜。甜的東西也是,不論蕃薯、蘋果、甚至太陽餅的屑屑,Poka 都吃得津津有味。

我:「那你最不喜歡的食物呢?」

Leslie:「Poka 說讓她想一想……」等了一會兒後,Leslie 說畫面裡面跑不出不喜歡的食物。(噗哧)

【第 10 題】
我:「妳現在身體有什麼地方不舒服嗎?」

Poka:「目前沒有,但有時候會吐跟拉肚子。」真的,兩天前給她吃牛骨湯的大骨,啃完當晚就吐了,所以現在我們都不敢給她啃煮過的骨頭,儘管她愛得不得了。

Leslie:「我個人還有感應到她的後腿關節跟心臟,也是身體中比較弱的部分,所以可以加強照護。目前身體大概是這樣,算健康,沒有急迫性要處理的病痛問題。」

【第 11 題】
我:「妳知道自己最近變胖了嗎?妳覺得自己外表怎樣?」

Poka:「超!漂!亮!(自信滿滿)大家都這麼說啊,而且大家都說我的眼睛最美!」是說這麼不要臉的孩子到底是誰家的?

【第 12 題】
我:「妳有沒有最喜歡的散步路線?或是喜歡去的地方呢?」

Poka:「去哪裡都可以,只要跟妳在一起。」 (這是歌詞嗎)

Leslie 接著補充:「我有看到灰色、很乾爽大塊的石磚地,她說這裡還不錯,走起來很舒服。」灰色的石磚地,正是我們帶 Poka 散步時必走的社區人行道。


【第 13 題】
我:「我想知道為什麼之前帶妳去海邊,妳都不敢下水要我們抱著,是在害怕什麼?」

Poka:「那個水跟我的視角一樣高,我都快嚇死了!而且那個水會追我,好恐怖!」好吧,本來還想訓練妳的水性,可以跟妳一起在海邊游泳玩水,看來是沒機會了。

【第 14 題】
我:「最後,有什麼要跟家裡的人說的話嗎?」

Poka:「跟大家一起生活真得很棒,希望家裡成員都不要改變,也不要有多的狗,就只要我一個、一個就好了!我一個人在家真的不會寂寞,所以請不要再討論要不要為我找個狗伴了!」沒想到 Poka 再次語出驚人,因為這陣子我真的常在吃飯的時候和我爸媽開玩笑,說要再從台灣帶一隻狗回來陪伴 Poka,沒想到在一旁默默聽著的 Poka 根本不領情,想繼續當她驕縱的獨生女。

【第 15 題】
我:「那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嗎?」

Poka:「不要太常發脾氣!(又開始教訓了)然後請再對自己的情緒坦承一點,彆扭藏在心裡遷怒別人很不好,對妳自己也不好,請調整吧!」

我:「……」(其實 Poka 的副業是心理醫師來著)

Poka:「大概是這樣啦!還有現在的生活方式很好,跟妳一起生活真的很棒,最愛妳了,希望你一直在身邊喔!」罵完摸頭這招原來狗也擅長。

結束對談後,Leslie 說 Poka 是個很厲害的小朋友,又聰明又解人意。為娘的當然不好意思老王賣瓜地附和,但回想這兩年來有 Poka 一起生活的日子,真是點滴溫暖在心頭。半年前,Poka 毫無選擇地跟著我飄洋過海從恆春來到溫哥華,有時我也擔心,不知道她會不會水土不服啊?會不會想念熱帶的溫暖啊?沒想到,她在心裡早已義無反顧地默默認定了,我在哪裡,那裡就是她的家。

許多個晚上看著她身體一起一伏,安靜地熟睡在我懷裡,都會不由自主地對她說:「好希望好希望可以一直陪伴著妳,就如同妳一直守護著我。也好希望好希望在妳生命結束的那天,可以與妳好好道別,讓妳安心地迎向下一輩子。

但世事無常,誰也無法預料人生的劇本,所以馬麻只要想到就要跟妳說,馬麻真的好感謝大宇宙將妳帶到我的身邊,讓我們這一世參與彼此的生命。 妳要記得喔, 不管何時何地,妳永遠是馬麻最愛的寶貝,最好的老師,最棒的朋友。我好愛好愛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