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貓回家也為我想一下,管秩序很累耶!_貓,蜜蜜、踏踏、李福蜜


一直就很想知道,我能為家裡的貓兒們做些什麼,有沒有哪裡不開心、不舒服但我疏忽的地方,所以長期都有在關注動物溝通的相關資訊。

本來就已經打算在1月底要搶報名約Leslie,沒想到中獎運不高的我,參加Leslie辦的小活動,竟可以幸運抽中免費溝通的機會,這應該是貓的報恩吧!(咦)

相較我的急忙忙,(也不知道在心虛什麼,可能是因為遲到2分鐘)Leslie慢條斯里看著我東摸西摸,感覺很有耐心,因為我家有6隻貓1隻狗,決定先溝通3隻貓,剩下再約另一次時間進行溝通。

將3隻貓兒照片排好後(蜜蜜→踏踏→李福蜜),Leslie閉上眼睛一陣子,後來就畫了一張圖給我,開始進行溝通。
(以下對話順序可能不一定對,因為筆記有點亂)



L:不知是這三隻哪隻給我看的,他們對這個窗戶特別有興趣,妳要小心他們策劃離家。窗戶是一格一格,四方是黑框的。

我:難道是這個?如果是這個窗戶,就不用擔心,那在屋內,逃不走。(遞上家裡和室的窗戶,蜜蜜對它超有興趣的,因為我中途過的貓常隔離在這個小和室裡,蜜蜜每天就站在窗外「監視」,玻璃是水波紋,邊框是全藍色的,可能在貓的視野裡是全黑的)


L:(點頭表示放心)嗯,蜜蜜會打貓喔。

我:他會打他的跟班李福蜜啦!(三不五時就巴牠一下)

L:不,他很會打貓,會挑釁,像是展現權威的一種,如果要我說就是很「盛氣凌人」。

我:(點頭)因為是家裡第一隻撿到的,他就像老大。

蜜:地板很冰。

我:啊?(難不成還要幫你穿襪子/鞋子?)

蜜:最近地板很冰。

我:(啊就寒流啊~)

L:不要理牠。

蜜:最近家裡有新貓的味道,我不喜歡。

我:可是最近家裡都沒有新的貓了。(小虎過年前就去好人家了)之前蜜蜜非常討厭小虎,想問他為什麼那麼討厭小虎,之前撿了那麼多貓上來,他也沒特別生氣。

L:蜜蜜說新貓的味道,可能是指之前的小虎(母虎斑貓),可能是外頭傳來陌生貓的味道。

我:為什麼不喜歡小虎呢?

蜜:因為她很臭。

我:啊?(小虎來家裡之前還洗得香噴噴呢)

L:可能是他不喜歡她的體味還是什麼,總之說非常不喜歡她的味道。

蜜:之前還有一隻白底有斑塊的貓,超討厭的,我非常生氣。

我:家裡之前從沒來過白底斑塊貓啊?(失憶中)

蜜:叫她好好想一想!

L:說話還真不客氣啊,他叫妳好好想一想。

我:和小虎同時期還有斑斑(母虎斑貓)來住過,但因為蜜蜜表現非常討厭小虎,斑斑是因為
拔拔麻麻出國來暫住,所以完全不敢讓他們接觸,怕蜜蜜會對斑斑怎樣,應該不是她吧?

蜜:她也超討厭的,來我家還敢大聲。

我:可是他們都沒接觸耶。

L:可能是趁妳不在家,隔著門互相叫。(學了蜜蜜遇到討厭的貓低鳴防備的聲音)
(努力想想後,又查了手機的照片,發現應該是曾經住過家裡一晚的母子貓中的媽媽,白底三花斑,那晚叫了一晚,對家裡的貓很敵意)

蜜:她超沒禮貌的,來我家還對我叫囂!(指那隻母子貓的媽媽)

蜜:不要再帶新的貓回來了,我頭很痛。只要有新的貓一來,我就要豎起防護罩,要管秩序,要一直巡邏,要一直去撂狠話,每次都這樣,我頭很痛,不要再這樣做了,妳不知道我很怕打輸嗎?

我:(失笑)不知道...(OS:原來是怕打輸啊...)

我:可是我可能還是會中途貓,他們都只是暫時住一下也不行嗎?

蜜:妳的要求太過分了,妳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搞!

L:他真的說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搞?講話真的很不客氣啊。
我:(雖然覺得很好笑,但其實很傷心)這樣我很難過耶,如果以後有可能遇到受難的貓,我都不能帶回家的話,我真的很難過。

L:那就各退一步,妳還是做妳想做的,有帶貓回來的話就隔離,盡量不要讓蜜蜜看到也不要讓他聞到味道,相處本來就是要互相包容嘛。

我:那嘿蜜可以來嗎?(之前養了好一陣子,後來送養給主管的貓,因為他麻麻是日本人,有時回日本時會來家裡暫住)
蜜:還可以,他還算有禮貌。(這小子真以為自己是大王嗎...)

L:其實我覺得妳家的貓,在蜜蜜的統治之下都還滿好的,也沒有對誰不開心。(統治啊...)

我:雖然知道他應該是老大,但為什麼別的貓在一個地方好好的,他一走過去,大家都要急忙讓開呢?

蜜:那不然呢?(理所當然的大王氣勢)

蜜:不過,有時吃飯的時候,我也是有讓大家先吃,我有等他們吃完才吃,這樣很酷吧?

L:是說他有在罩他們啦。

我:很酷...(OS:啊不就要感謝大王恩賜?)

我:那踏踏呢?可以不要打踏踏嗎?他身體狀況很特殊,可以不要打他嗎?

蜜:我聽不懂(指聽不懂什麼叫身體狀況特殊)難道他打我,我就要讓打嗎?

L:雖然沒有喜歡,但蜜蜜有接受踏踏,所以不用擔心。

我:那蜜蜜會很討厭我同居人嗎?

蜜:沒特別感覺,但有時會給他摸。

我:那我呢?

蜜:沒有的話,就會餓死。

L:感覺蜜蜜其實很依賴妳,但他就像臭男生一樣,只會說大話。

L:蜜蜜有沒有身體不舒服?

蜜:牙齒癢癢的。

L:我覺得妳可以再觀察,他嘴巴好像也有點臭臭的。(可能是最近罐罐吃太勤)

我:那有沒有什麼我可以為他做的呢?

蜜:可以肉肉吃到飽嗎?飼料還OK,我想要肉肉吃到飽,黃黃的那個很好吃!(應該是起司口味的罐罐)

我:明明有時候給罐罐都還有剩啊,沒吃完。

蜜:妳水加太多了!我要肉肉吃到飽!

我:好的,明白了...




[踏踏]
是兩年前在家附近的全家撿到的傷貓,本來只想治療結紮後就放回原地,但後來發現他是愛滋貓、嚴重腎衰竭、心臟有問題、只剩一顆牙。

醫生當時說他只剩1-2個月可活,想說愛滋貓也不能帶回家就放在醫院照顧直到他離開,但住了超過2個月身體狀況都還不錯,也沒人能認養就帶回家裡照顧,隔離在陽台住--家裡的陽台是整個氣窗,所以可以通風但也不會刮風淋雨,還有一窗好風景。

只是住久了,踏踏也想和家裡的眾貓一樣可以待屋內,所以晚上我和同居人下班時,會讓踏踏進來屋裡,和眾貓會相處到非常小的一段時間,因眾貓到了9:30就要開始準備就寢,10:00準時關房睡覺,踏踏就會睡在無貓的客廳沙發上或是我們的床中間。

我:那踏踏對我和同居人的感覺呢?

L:他個性很彆扭,現在說不喜歡,但應該是滿喜歡、依賴的,不過他有避開妳同居人。

[踏踏會避開我同居人,我想多半是因為之前他睡在我們倆中間,同居人有幾次曾說不想要踏踏繼續睡在房間,不開心。
後來踏踏就再也沒進來睡過,都睡在客廳,等到同居人早上先離開去上班時,他就會跑進房間窩到我身邊,唉。]

我:那可以不要和蜜蜜打架嗎?

L:後來,他和蜜蜜都有接受彼此的存在。

踏:就是跟屋裡的貓當互相不認識,我沒有貓朋友,我只要有人類陪就好。

L:不過,他說蜜蜜都會趁你們不注意偷打他,還有他很喜歡從人類身上踩過去的感覺,感覺很放肆,很喜歡。

我:那如果我在家,他想這麼做的話就來找我沒關係。

踏:這樣就會被蜜蜜打,我要再想一想。

我:(OS:蜜蜜大王可以不要再給別人壓力了嗎...)

我: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

踏:最近都睡很久,這樣算不舒服嗎?(可能因為天氣冷,所以應該也算正常吧)還有最近會想吐。

我:想吐?(不知道是不是每餐都在他罐罐裡加化毛膏的關係...要再觀察一下)

我:那踏踏知道自己幾歲嗎?

踏:聽不懂。

我:那踏踏之前有人養過嗎?

踏:有人餵我吃飯,這樣算嗎?

我:(OS:算了,有沒有人養過或是幾歲對我來說也不重要啊)

我:那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為踏踏做的?

踏:喜歡紅色的肉,可以不要喝底下的湯嗎?(因為踏踏腎衰竭,所以會希望他喝多一點水,罐罐都會加很多水)

我:是想要你多喝一點水。

踏:可是我喝很多水了啊。(的確是,因為踏踏的罐罐裡會加腎康,會一直渴想喝水)

我:好的,明白了...最近罐罐裡會不小心加點眾貓在吃的飼料,踏踏都會撥出來,是不喜歡嗎?

踏:三角形那個,我不好咬,所以撥出來。(希爾斯化毛飼料是三角形沒錯,踏踏剩一顆牙也真的咬不動,這兩天擦嘴還有點流血,可能飼料磨到牙齦受傷了)

我:因為踏踏下顎萎縮,最近開始流口水,每次聽到抽衛生紙的聲音就要逃走,是真的很不喜歡擦嘴嗎?(不擦下巴會濕濕的,容易發霉啊...)

踏:每次都很用力擦,不舒服,而且妳都很用力捏我的臉。

我:是因為你會逃跑,我當然會捏啊...(越說越心虛,回家後都有盡量溫柔的擦)

我:那你每天都一直不知道在抓什麼,像是想要掏出嘴裡的東西一樣,是有東西塞在嘴裡不舒服嗎?

踏:因為左邊耳朵下面很癢,所以就想一直抓啊。

L:再觀察看看好了。

我:踏踏很喜歡睡在暖爐面前,是真的很喜歡嗎?

踏:嗯,但睡久了,鼻子很不舒服。(回家後,晚上睡覺,就想辦法擺了一碗水在旁邊,又放無印的噴霧,想減少他鼻子乾到不舒服的狀況)

L:自找的。

我:除了紅色的肉,踏踏真的沒有什麼想要的嗎?(因為他身體狀況不是太好,很想要滿足他的需求)

踏:希望之前那塊白色大大的布可以回來。

我:啊...(白色大大塊的布--2012年新光三越南西店的卡友禮,熊貓哥刷毛毯,被我丟了啊啊啊,因為踏踏口水流得到處都是,他身體又會自然分泌黑黑的東西,那塊布兩面都被弄得黑黑髒髒的,我連洗都不沒洗就丟了啊,去哪弄回來啊!)

踏:想要它回來。(再重述一次)

我:好的...我盡量想辦法。(回家就馬上上網搜尋有沒有人在賣...拍賣搜到一條,希望買得到)



我:那李福蜜呢?對我和同居人的看法。

福:都喜歡。

我:他會知道他是哥哥還是弟弟嗎?想知道為什麼那麼喜歡欺負他的親姐姐(還是妹妹)步蜜。

福:聽不懂。(不懂什麼哥哥弟弟)我也沒對她做什麼啊,妳叫她跟我玩一下嘛。

我:可是她不喜歡,你可以不要去找她嗎?

福:不這樣要幹嘛?日子很無聊耶。是她自己那麼愛大驚小怪,我也沒幹嘛。

L:妳們家的貓講話都這樣...
(一邊和步蜜溝通一下)

步:我討厭他(李福蜜)。

L:為什麼討厭他?

步:就是討厭他!

我:那如果在這個家那麼不開心的話,會想要離開嗎?(之前一直擔心步蜜被欺負,怕她每天壓力很大,有想過將她送養給之前有暫時養過她的朋友,之前她和李福蜜還沒結紮,又擔心在一起會危險,所以先暫時到朋友家住兩個月)

步:我在這個家住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我離開?討人厭的是他!

我:呃,明白了。(也是,我一直都太自以為是,以為步蜜是被欺負,會不想待在這家裡,所以從沒想過是將李福蜜給別人養,都是想說是否要將步蜜送到讓她沒有壓力的地方...不過也明白她不是害怕或是被霸凌,感覺氣勢相當,我就安心了,反正也是小打小鬧)

我:為什麼李福蜜都會趁我上廁所時,衝進來給我摸?這樣我很難專心上廁所耶。(而且很尷尬)

福:只有這時候人類沒事做,一定會摸我,而且會很用心的摸我啊。這只有我發現,不要給其他的貓知道。

我:既然喜歡摸摸,那為什麼又咬我?

福:那是喜歡啊,我又沒有咬得很用力。

我:是沒有很用力啦。

福:你們人類很奇怪耶,喜歡還不行,我又沒有咬得很用力,那是因為妳沒有被我大力咬過的關係。

我:那摸到肚子是不喜歡才咬的嗎?

福:雖然摸肚子沒有喜歡,但是想要阻止下一步動作才咬的。我超討厭被抓尾巴的,每次摸一摸最後都會抓尾巴,非常不喜歡。

L:就像紅燈警告一下,快到那個動作,就要阻止。

我:好的...明白了,以後不會了。(我真的每次都會摸一摸順勢就摸到尾巴最後抓一下)

L:就摸頭到肩膀的距離,順順的摸,也可以摸摸下巴和揉揉耳朵。

我:所以也不喜歡被抱嗎?

福:我們家有誰喜歡嗎?你們人類喜歡抱,貓又不喜歡。

我:好的...明白了。

L:李福蜜眼睛好像有很多分泌物?

我:應該是被媽媽傳染的,只是因為媽媽眼睛感染還沒治好,等她治好找到對的藥,再帶他去看醫生,不然帶他出門像是我要殺了他一樣。

福:那很恐怖、很黑。(指出門時要進外出籠一事)

L:(學李福蜜外出時鬼叫聲)他那樣叫是在說:放我出去,為什麼要這樣?快讓我出去、讓我出去!

L:不要理他,還是要看醫生啊。

我:那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為他做的呢?

福:沒有什麼不好的,現在吃的飼料也好,不要換。曾經吃過不規則的乾飼料,可以再給那個。


L:(畫了不規則的飼料形狀)

我:我沒餵過不規則的飼料,但前陣子有給過肉乾片(貓吃的),應該是那個不規則,也是放在飯碗裡。

L:他說可以給那個。

福:最近有點冷,還要多一條布,雖然我已經有一條了,但還要多一條。
我:回去就馬上給。

基本上溝通的內容就是這些,就像晚上回家轉述給同居人聽,他說:很感謝Leslie有這樣的能力,讓我們有換位思考的機會,讓同居人知道原來他講過的話讓踏踏那麼在意,讓我們知道踏踏烤暖爐久了鼻子會不舒服、那麼想要那條白色的毯子,有新貓來蜜蜜就會頭痛,李福蜜還要多一條布...

就算人與人可以自行溝通,也沒辦法完全理解另一個人的世界,更何況是和動物相處,所以有這樣的機會了解他們的想法和需求是非常感謝的~

也希望漂亮的Leslie保重身體,快快恢復健康。咳嗽退散!

[Leslie的小星星箴言:一切的安排,都是對我最好的安排。(命中煩惱,謝謝小星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