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空間的神


創世記寫: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是否曾想過,你對毛孩子來說,是神一般的存在?

你開了燈,便有了光。
你移開沙發,便剷平了山。
你關燈離去,空間便回歸寂靜。
你發脾氣雷霆萬鈞,他便躲進山洞避難。
你裝了流動飲水機,他便擁有新鮮涓涓細流飲用。

如果你是神,你希望擁有什麼樣的子民?你的子民也相對反應你的氣質。


我們要先瞭解到的是,毛孩子和我們是完全不同的生物個體,他們有全然迴異於人類的生理需求與玩樂需求。

如果這個空間不適合毛孩子,他只能在現有的空間發展,於是遂演變成你眼中的『破壞行為』。

貓咪想要在樹上抓抓,留下氣味兼且發洩情緒,這是天性。
但這個家沒有,怎麼辦?只好拿沙發開刀。

狗狗想要東啃啃西咬咬,用嘴巴探索身邊的世界,瞭解各式口感。
但這個家沒有可以打獵的生物,怎麼辦?只好拿家具、遙控器開刀。

毛孩子有問題行為時,要記得,錯的不是毛孩子們,是把他留在人類文明世界裡、卻沒有因應他們生活作息調整環境的我們。

我不確定你們能否理解,脫離與自己肉體完全悖離的原生環境,其實是件很恐怖的事情。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我把你丟在莽原,要求你不准使用馬桶,沒有廁所,只能眾目睽睽隨地亂上,你是否很痛苦?

單單只是舉例最基本的定點大小便,對於已經習慣四處撒尿『劃分地盤』的公狗來說就是多大的讓步妥協。

亂尿尿的貓咪,仔細觀察後,發現只是因為對礦沙過敏會打噴嚏,換了木屑沙後就天下太平。
愛對客人吠叫的狗,仔細觀察後,發現關鍵是客人按電鈴,再加上主人在內、客人從外面進來,給狗狗被侵入地盤的感受,其實只要主人帶著客人一起從門外進來,狗狗就熱情許多。

毛孩子很辛苦,因為原有的習性不能被接受,如果生活環境又沒有協助順著他們的習性改善,把生活習性強加在人類的生活環境,一定被責難、甚至被拋棄。

多瞭解觀察狗狗貓貓的天然習性、為環境做變化吧,因為,你是這個空間的神,也是他的唯一。

///新鮮創作,非新書內容///

新書《來~和毛小孩聊天:透過溝通,我們都被療癒了!》
博客來 http://goo.gl/zbeZw5
金石堂 http://goo.gl/hgMNrq
誠品 http://goo.gl/HV4I5v

圖片來源:https://learningthealphabet.files.wordpress.com/2014/06/messy_dog_8.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