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積極解決方案


從事動物溝通以來,我和動物老師們學習到一個很大的智慧就是:
『與其一直想著不要做什麼,不如去想:我要做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用正向的方案取代負面的否決。

如果有長期在關注我的BLOG心得的人會發現,如果想要規勸動物不要OOO,他們通常會回我:那我要幹嘛?

動物不像人,一件事情不做,還有千百件選擇,他們的生活就在方寸之間,如果你阻絕了一項去路,他願意妥協,但前提是:替代方案是什麼?


跟貓說不要亂抓沙發,你不如給他三四個貓抓版、跳台,在沙發附近。跟他說:抓這個就好。注意,動物的生活環境是你創造設定的,你是這個空間的神,如果不想要他抓沙發,那就要引導她去別的抓版。

跟貓說不要一直挑釁另一隻貓打架,他會說:那我很無聊,我可以幹嘛?
你可以準備很多玩具、或是安排時間拿逗貓棒跟她玩,排解動物的無聊壓力也是照護人的責任。精力被消耗了、有別的事情可以做,自然注意力不會放在霸凌別的貓咪身上。

跟狗說不要亂尿尿,他會以為:所以是不能在這裡尿尿嗎?那去另一個地方可以嗎?
你不如正向鼓勵他,只要在尿布尿尿就會有好東西吃。只有一個標準答案,遠比嘗試三百個錯誤的答案來的簡單。

與其去想不要幹嘛,不如去想『做什麼』來引開注意力獲得改善。

道理有點類似,像分手後,與其告訴你『不要悲傷』不如告訴你:『嘿,我幫你定了瑜珈課/畫畫課/熱舞課,我們去上吧!』

人類跟毛孩子差別沒有那麼不同,習慣與心境會隨環境改變。

當你陷入困境、低潮時,我建議與其一直想著不要做什麼,不如去想:我要做什麼。
引開注意力、改變習慣,心境一定會隨之調整。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心境轉折與思考模式,至少對我來說,這個思考方式的轉變,讓我在面對很多低潮的時候,有了全新的轉機跟方向,而不會沈溺在自憐自責裡面。

人生來此一遭,就是嘗試與體驗,畢竟我們不是為了『不要做什麼』才降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