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沒甚麼好說的! _貓,DIDI



Leslie與DIDI連上線後的第一個反應是:「牠很驕傲」。

DIDI是在升大學的那個暑假來到我們的身邊的,後來開學了,開始忙活動、忙考試、忙……其實說得再多都只是藉口,總之陪牠的時間是越來越少了。
然後牠在這不知不覺之間地長大了,不再像從前那樣黏人了,眼神變得沉穩、有些桀驁不馴,還有些憂鬱。


一開始的時候, DIDI只是說「我和妳沒什麼好說的。」然後梳洗著自己的毛髮。
「牠很排外呢」Leslie這樣說著。

後來Leslie從食物切入,牠老大才終於開了金口說牠很喜歡「白白的肉!」之前牠還住在餐廳旁的小房間裡時,媽媽的確常在有煮魚時分幾塊給牠吃,後來幫牠搬家到閣樓後,因為離餐廳遠,就沒再給牠吃過了,想必是在抗議、說「快給老大我吃好吃的魚啊」了吧。


說到了吃,那陣子DIDI常會在吃完小魚乾後吐,於是請Leslie問問是不是小魚乾出了什麼問題?後來得到的答覆是「可以不要東西冷冷的給我吃嗎?吃起來很不舒服耶。」的確家裡平常都是把小魚乾冷藏在冰箱裡,餵的時候也是直接拿出來給牠,不過撇開這點小魚乾牠還是很愛就是了哈哈哈。

後來Leslie告訴我牠吐的東西其實是平常給牠吃的乾糧,而不是小魚乾,所以原因可能出在DIDI最近的精神壓力有些大,說「常會突然有『咚─』很大的聲音,把我嚇一跳。」這才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後面鄰居頂樓施工的聲音的確常把我給嚇醒,而DIDI這陣子的新居所─閣樓和施工處靠得更是近,連人都會被嚇到了,何況是牠呢?(而且當天回家時發現,原來連隔壁的鄰居也在整修牆面中…-_-;;)

接著,Leslie看起來有些支吾的加了一句:「還常聽到有人吵架的聲音,讓我覺得很不快樂。因為在給Leslie看的照片裡,我爸媽兩人笑得很開心、感情很好的樣子,所以她一開始有些怕是DIDI亂講話。後來推測應該是住在後面的一對老夫妻,他們吵架的歷史大概比我活的歲月還要長,甚至可說是聽著他們的吵架聲長大的,長久以來我們都已經習慣了,但卻完全忽略了動物對於環境敏感。


至於對於家人的看法呢?
就先從委託主的我來問起吧。
「嗯…還好啦,她沒有很常來陪我玩」很好….很好啊你貓老大!!!!!
「然後,可以不要把這樣抱我嗎」Leslie邊說邊以Q比為示範,那正是前一天晚上睡前我用盡所有愛情將DIDI像嬰兒般邊抱邊親邊搖的樣子,原來牠一直踢我臉是因為討厭而不是害羞啊(白癡主人)「也不要把我突然從地上抱起來好不好,很不爽耶。」這也是我很常用的一種抱法,好吧,我會注意的。

接下來是姐姐,得到的答案有些意外:「不喜歡」;追問後,原來是因為原本很常陪牠玩的姐姐,這陣子因為DIDI搬到閣樓、懶得上去,而讓DIDI覺得被冷落了所以大!扣!分!!
聽到這直接卻有點可愛的理由真是哭笑不得呢…然後拿出了父母的照片,很喜歡媽媽而有點怕爸爸,因為家庭主婦的媽媽算是牠的主要照顧人、最常陪牠,「都會摸我啊~還會說我很漂亮。」明明我也是這樣對牠的啊哭哭哭。

而爸爸個人因為比較偏好狗,所以對DIDI一直都沒有特別照顧,雖然偶爾會逗逗牠玩,不過相較起其他人比較會兇DIDI,所以對爸爸感到有些害怕。
另外,現在住的地方常常黑黑的, DIDI表示雖然不必那種激情而熱烈的陪伴(比如說牠白癡的小姐姐),但是希望可以看到家人的身影。

一路問下來,一直在等著DIDI向Leslie抱怨那件我很在意的事:因為家人的潔癖與堅持,DIDI平日其實是被繩子綁住過生活的,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用這樣的方式養一隻貓是非常不正常的,雖然經過了好幾次的溝通,但仍然得不到讓牠自由在家跑跳的允許,其實也是這次會想找Leslie溝通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夠得到DIDI牠自己對此事的反應,來繼續與家人溝通。
結果,DIDI只是說「不要把我趕下床好不好,很不開心耶。」對於被綁住一事則表示已經習慣了,沒有特別的感覺。


聽到這裡,心頭湧上了一陣痛,而Leslie表情也變得凝重,因為這樣的豢養方式對一隻貓而言,並不好。接著表示,以一隻四、五歲的貓來說,DIDI表現得有些過度冷靜、穩重,缺少生氣,雖然並非過得不開心,但也稱不上開心,是一隻對什麼事都很平淡的貓,甚至連Leslie問DIDI如果幫牠換一個家,如何?得到的也是「我會想現在的家人,但也不是不行」這樣令人有些心碎的答案。

當時的腦袋有點亂,和Leslie談了許多的事情,關於當初是誰決定養DIDI、對於DIDI,是當做家人呢,還是只是單單的寵物?其實在這之前沒有想過那麼多,DIDI其實和我們一家人都很像,對於什麼事情都是有些無所謂、逆來順受的態度,但是我們畢竟是人,而牠是動物,無法為自己發聲、爭取些什麼,所以Leslie不只一次詢問是否有打算讓牠在能夠有能力搬出家裡之前,先為牠暫時找一個比較能給牠自由空間的家庭?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雖然生氣自己的自私,但是真的捨不得,而且也是希望能夠藉著這一次溝通的結果,能夠得到家人的同意,讓他們同意解開DIDI身上的繩子;想要繼續的努力,希望總有一日DIDI能成為一隻快樂的貓。

關於後續,雖然目前一時之間還沒有辦法空出一個空間讓DIDI可以自由跑跳,不過現在是盡量讓牠能夠有跑跳的機會,比如讀書時把繩子解開後帶到房間,家人也開始更常帶著牠繞家裡、跑跑樓梯之類的,而DID主動靠近我們與示好的情形變得頻繁了。
算是有進步吧,不管是DIDI或是我們。

總之真的非常高興有這一次的機會能夠與DIDI聊天,也很感謝Leslie在此之餘也給了很多的意見,當天一直很緊張還有點激動,還是非常耐心的為我詢問與回答我的每一個問題,真的十分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