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討價還價之間流露出溫馨_貓,moomi


與友人拜訪動物溝通師Leslie,算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我的兔子在今年年中過世了,離開得太久,以至於如果真的要與牠溝通,自己心裡也會害怕。一直以來我覺得自己虧欠牠比較多,萬一溝通時牠說了什麼遺憾,比如不想葬在哪裡,或是懷恨我以前跟他玩遊戲玩過火、揍他、不顧忌他心情亂抱、不給他「糾纏」我的小腿之類,完全沒辦法彌補的我該怎麼辦。(Leslie倒是很大氣的說不必擔心,通常是指揮還活著人要做這個做那個的)(笑)。

但看友人與她家貓咪的溝通過程,著實溫馨又好笑。友人的貓咪貌似是一隻不滿一歲的幼齒貓,臨行前我隨口問了貓娘,「你最想問什麼?」貓娘想了很久回答我:「我想知道什麼樣的貓餅乾是牠願意吃的。」
對這問題一頭霧水的我(咦?不吃就不要吃嘛),很快從貓娘與Leslie的問答中得到解答。
(以下片段憑記憶,不可考XD)


Leslie:你家的貓(Moomi)很怕生對不對?
貓娘:對啊,超級怕生。有陌生人的時候會躲起來不給抱。他小時候有朋友專程來我們家看他,但一進門他就躲起來,完全找不到。
Leslie:Moomi是不是不太喝水,喜歡玩水?
貓娘:對,以前用碗給他裝水,他會先用爪子去抓水,在地上拖,玩一陣子之後才喝水。常常會把水碗打翻。以前還會生氣覺得怎麼教不會,後來就覺得有喝水就好。我們還買那種流動的水給他。
Leslie:Moomi給我看一個畫面是他會用爪子去拍水。
貓娘:對啊,就是要玩一陣子才會喝,唉反正會喝就好。
Leslie:他說他喜歡吃肉。
貓娘:對,他真的好喜歡吃。那我想問他到底喜歡吃什麼樣的貓餅乾?因為他常常都不願意吃。
Leslie:他說他很喜歡罐頭,但不知道為什麼要把肉弄得濕濕的,一定都要先喝完湯才有辦法吃到肉,而且肉的味道都變淡了。
貓娘(大笑):因為他都不喝水,只好把罐頭加水,強迫他去喝那些水之後吃肉。
(聽到這裡我就笑了。真的很像挑食小鬼在抱怨,完全沒有那種老貓的傲嬌之氣,就是一個小鬼說:我比較喜歡這個、我只想吃這個。而且訪談到中間時Leslie還補了一句:沒關係,可以聽申訴但不用受理。害我當場大笑。)
貓娘:那我們有煮魚混在飯裡給他吃,他喜歡嗎?
Leslie:他說可以,還滿好吃的。
補充一句,看照片的當下Leslie說,因為友人的小貓怕生,不會主動溝通,比較像是一問一答。
Leslie:他說他不喜歡被抱。
貓娘:唷~
Leslie:是說不要硬抱他。我想你們家應該沒有人會這樣,就是把他拖出來抱這種。
貓娘:唷,以前有朋友來玩會這樣,他躲起來,把他從床下拖出來抱。
(這裡也非常有樂趣,如果是我可能也會這樣,我去朋友家都在追貓XD)
Leslie:他說他躲起來就是不想被找到,不要勉強他。
過了一會兒又補了一句,「還有不要玩他的肉墊。」
(這句我又笑了,殘念,我最喜歡玩動物的肉墊了,這是人類最沒有的部分啊)
Leslie:還有什麼特別想問的嗎?
貓娘:有,我想問,雖然前陣子帶他去結紮了,但是他還是會常常像發情一樣在家裡衝來衝去,這是為什麼呢?
Leslie:嗯……他說因為他心情好啊。
(這回答讓我大吃一驚,原來我們都想得太複雜了!!)
Leslie:他說就是因為覺得很開心所以跑來跑去的。還有說通常是發生在上完廁所之後,他覺得身體好輕盈,這種時候就很想奔跑。
(天啊這真是太好笑了!跟人類完全一模一樣!每次我上完廁所也覺得身心一陣舒爽……)(喂)
Leslie:基本上他是隻沒什麼煩惱的小貓。
貓娘:對啊,他很幸福耶。以前我們的貓都不能跟我們一起睡,不過他每天都跟我們一起睡,而且他想睡哪就睡哪!
Leslie:對,他跟我說每個地方都是他的地方。
接著Leslie補了很重點的一句:「就是隻爽貓!」
我為了「爽貓」這麼直白的話語笑得開心。果然是青春小朋友哩,除了不爽肉濕濕的之外無大事,真好。
接著因為談其他事情,所以小貓的短暫心靈諮詢之旅就先結束了。

其實這場簡單的諮詢就像Leslie說的,她接的案子很多都是風調雨順,甚至是做完之後就遺忘的,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短短幾句問答裡透露出來人與寵物之間的互動,那種任性地說「我要這樣那樣」,對方也會說「唷唷好的,可是那怎麼樣怎麼樣好不好」,在討價還價之間流露出溫馨,尤其是主人對於動物的溺愛,相當吸引人(是說做了這種溝通之後還能軍事化對待寵物的可能也不多了)。

徵求貓娘的同意之後放上小貓Moomi萌照一張。很開心有這種簡單的動物溝通機會,雖然溝通的不是俺自家的(我還是不敢溝通),但實在是很開心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