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知道大家都愛我,但我還是會懼怕人類的手。_狗,饅頭





2008年我認養了他, "小饅頭" 那時他3歲.
在和 Leslie 定下約會時間後, 我其實心裏一直很緊張. 忐忑不安滴~
因為我很清楚我兒子的脾氣和個性, 酷. 內向. 不愛陌生人, 不愛狗.
我一週前, 天天跟他溝通, Leslie 姐姐會來跟他溝通哦,
如果想跟麻麻說些什麼, 可以請 Leslie 轉達,
重點是, 你要願意跟姐姐連上線啊, 別耍酷哦. 懂咩~ (搖頭.嘆氣)
和 Leslie 坐在咖啡廳, 她很專注的看著小饅頭的相片, 試著要和他連上線,



L :他舔腳哦.

我: 對... (心中的os.....很多孩子都愛啃腳. 舔腳. 這還不算讓我肯定有連上線)

Leslie 又默默的一直注視著照片一陣子~
L: 他愛吃, 會跳上跳下.
我疑惑的看著Leslie 回答: No. 他從不跳上跳下的.
L: 很好, 有錯誤一定要立刻反應, 她才能再整理思緒重新再連線.
L: 小饅頭說, 你是誰, 我又不認識你, 我為什麼要跟你講話.
我著憋笑意, 對. 如果他會人類的語言, 這是他對陌生人情緒表達的方式滴.
L: 他不太願意溝通, 不願意講話也. 連線有些困難了,

她要放慢步調. 要用緩慢的方式來跟小饅頭溝通~
Leslie 注視著小饅頭的相片, 久久後開始說~
L: 我感覺 他嘴臭, 心臟比較無力. 眼睛會流眼淚.
我點著頭回應~
L: 小饅頭說, 他不愛洗澡, 吹風機的風好燙, 梳毛時會痛, 可以不要常洗澡嗎?
我回應: 不行, 你都舔毛臭摸摸的, 一週要洗一次, 我吹風機的風會再離你遠一點.
毛不梳會打結, 這點免談.

L: 你刷他的牙, 他給我撕牙的畫面.
這時候, 我開始有點相信 Leslie 真的有連上小饅頭了. 我請Leslie 傳達給小饅頭,
你有牙周病, 不刷牙嘴更臭, 麻麻每天刷你的小牙也很怕被你咬也, 我的手指頭是肉做的也.
不刷牙這事免談

Leslie 試著要請小饅頭給家裏的影像畫面, 以便讓我確認. 但小饅頭一開始回 Leslie說 我為什麼要告訴你,我聽了快大笑出來了, 好跩的小狗啊, Leslie 試著簡單畫出來, 他說小饅頭只肯給很簡單的畫面.一張沙潑, 一個電視, 門在電視牆的後面.那門是廚房和餐廳的拉門, 由他的角度來看, 他最常在那看阿媽煮飯 和等我們下班回家~

沒畫出茶几, 沒錯, 為了讓他比較好走動, 我家茶几擺在最側邊, 並沒放在沙潑前面.算是80%正確.

L: 你可以放一件你的衣服在他平時的小床上嗎 ? 他希望你們都不在家時, 可以有麻麻的味道陪伴.

他說他晚上有時會做惡夢, 會發出伊伊的聲音, 腳會踢. 如果能躺在麻麻的衣服上也會好些.
我回應, 晚上小饅頭是跟我睡床上的, 床上都是我的味道了啊? 還要一件衣服哦....好好好.
給你一件穿很多天都不洗, 都是麻麻的味道好唄..哈哈哈.

Leslie 說, 問小饅頭做了什麼惡夢時, 他回答, 嘴巴咬了食物. 在草原上跑, 不知要藏在那裏好~ @@

3條線, 挑眉了... 這這這這個小鬼頭. 讓我好無言哦....

我請 Leslie 問他為什麼不愛喝水, 挑食呢? 我買的牛奶好喝嗎?
小饅頭: 水有什麼好喝的. 飼料硬硬的他不好咬, 泡軟的更難吃~
麻麻煮的雞湯還不錯~ 他喜歡吃牛肉 . (給Leslie一塊像牛肉的影像)
喜歡吃南瓜. 地瓜 ( 給了黃黃一塊的影像)
牛奶喝一點還可以.

我問: 那麻麻出差不在家時, 你晚上可以乖乖的不要吵嗎?
L: 他說他會想麻麻啊, 希望我要好好的跟他溝通時間, 要講清楚什麼時候會回來, 他會試著乖乖的.

Leslie建議, 如果我要出門5天, 每天在心中告訴小饅頭, 再過4個晚上. 再過3個晚上......... 麻麻就會回來了.
毛孩子都會收到訊息的. 下次出差, 我就會試著用這個方式看看的.

因為小饅頭之前是受虐兒, 所以他的個性很封閉, 很悶. 很怕陌生人, 很怕大聲. 很怕人的手由他的正面來.

所以他也給了 Leslie 下列的畫面.


L: 他說他很怕拖鞋, 有拖鞋打在地上好大聲, 他很怕大聲.
還說不愛有人由正面抱他起來. 搖晃他... 他不喜歡這樣對他.
還給了一間套房內, 青青暗暗的燈光的畫面.


我們猜這應該是前3年, 他舊主人對他的方式.
L: 他說他不喜歡陌生人伸手要抱他,不喜歡別的狗, 也不愛玩具. 問他最喜歡去的地方, 他回答: 家裏啊.

家裏讓他覺得很舒服, 很自在. 他很開心生活在這裏.

雖然麻麻都會逼他做不喜歡的事, (洗澡, 梳毛, 刷牙), 他還是很喜歡麻麻. 也很喜歡阿駡, 因為阿駡會餵他吃東西.

我上班時間, 大都是他跟阿駡做伴, 陪阿駡看電視, 睡午覺. 阿駡吃飯時, 他都會坐在旁邊一直望, 給我吃一口. 吃一口...

我問: 開始試著帶他出門旅行了, 他適應嗎?

L: 小饅說回答, 不要太多天, 不要太遠, 要一直待在麻麻身邊, 他還可以接受.


小饅頭也希望我們若要抱他要摸他. 要由側面不要正面, 雖然他知道我們都很愛他, 但他看到手由正面來, 還是會害怕.

這點我聽了很心疼, 都這麼久了, 心裏之前被虐的陰影卻是跟著一輩子...
再問了一次, 為什麼麻麻幫你洗澡洗了快6年, 你還是會怕洗澡呢?
小饅頭: 洗澡身上淋濕濕的, 我知麻麻會很快吹乾, 但在濕和被吹的之間, 我會感覺好寂寞, 好冷, 會發抖,心裏很難受!
這是偶像劇看太多了嗎? 這台詞令我和 Leslie 傻眼哩... 但也我聯想, 他之所有這麼怕水也和之前的生活有關聯,
讓我很無言.

最後 Leslie 說, 小饅頭希望麻麻不要太操心, 太擔心. 太累. 這樣子不好. so sweet.....乖孩子. 麻麻希望你健康快樂~
你想吃什麼, 麻麻通通買給你....哈哈哈.

這過程進行的很慢, Leslie 不能一下子問他太多, 小饅頭不想回答, 惜字如金. 一直溝通到了最後,
Leslie 說她叫他 "饅饅" 時, 他會搖一下尾巴了...呵呵呵! 超級慢熱的小朋友...

很開心 Leslie 給我這個機會, 藉由她的溝通傳遞訊息, 讓我體驗了這個特殊奇妙的經驗.......感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