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教我,活在當下。_貓,流鼻血、撿到寶、壯壯


去年三月流鼻血在狠突然的情況下離開,感覺天地一瞬間瓦解。一直擔心著這個二愣子搞不搞得清楚發生什麼事情,會不會害怕,有沒有什麼想對姐姐說,但苦無方法。在很偶然的機會看到Leslie的訊息,就決定了兩個月後的約會。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個動物溝通初體驗。

還在慶幸多雨的台北冬季能有這樣的艷陽天,卻在約定時間到達前的半個小時下起大雨,姐姐也在雨勢漸歇時走進咖啡廳。

短暫的寒喧與大概介紹家裡的貓咪,我請Leslie從鼻血開始,今天的主角也是他。




L:是有點怕生的貓
G:有一點,但是稍微相處就可以卸下心防。
「如果可以,想再吃一次白白的那個」(臭小子你跟姐姐分開這麼久,只記得吃!)
「喜歡家裡可以看風景的小台子」Leslie畫了一個窗台的樣子,應該是我床邊的那個,過去鼻血經常在那裡。
「喜歡散步」
因為很思念鼻血,這時候已經眼淚直流,所以問L,能不能幫忙問鼻血突然離開有沒有什麼牽掛或想說的。
「雖然人生沒有很長,離開的也很突然,但是發生了就發生了,人生很快樂,跟姐姐撿到寶還有壯壯的一生很開心。沒有機會跟撿到寶還有強壯說再見比較遺憾。」

此時我們聊到他們其實是很活在當下的,對他們來說解決眼前的問題比較重要,發生了的事情就發生了。而且是很目的導向的,他們也許纏著你要求什麼,無所不用其極,而當目的達成,就好了!不像我們會有很多無謂的情緒。

「懷念鑽被窩」離開前半年你這個二愣子終於學會的招
「懷念抱抱」姐姐內牛滿面T^T
「如果可以的話想再吃一次白白的那個」(知道啦! =”=)

在談話中,Leslie說了鼻血的心臟不好,其實這有一點解答我對於鼻血離開的某些疑惑。
L:他差不多了
G:什麼意思
L:準備要前往下輩子

此時陽光突然露臉,就像我終於放下心中陰霾,卸下對鼻血的掛心。鼻血,姐姐還是那句話,無論我們未來還有沒有緣份,希望你自由自在無憂無慮,跟今生一樣堅持做自己。

「最令人難過的不是分離,是沒有機會好好說再見」謝謝L讓我有這個說再見的機會。


這次的溝通主要對象鼻血,所以撿到寶與強壯的溝通就簡單寫,如下:

「喜歡白白的那個」(妳們繼續刺激我好了沒關係)
G:為什麼不喜歡壯壯黏著你
「因為臭」(你亂講)
跟L討論撿到寶可能就隨口塘塞一個答案所以再次問
「因為壯壯不可以像小孩子一樣一直黏著」「要獨立,像鼻血那樣」
「而且壯壯一直像個小孩就是因為姐姐一直溺愛」(中箭)
L碎碎念:是要多大是要長多大?是要長大去上班膩(笑)
G:是吧?我就說撿到寶覺得自己狠行
L:真的
G:我有時候哭他會白我眼好像說「這種事有什麼好哭的」但有時候哭她會靠過來默默的坐著
L:所以是還有可以哭的條件的下限就對了,超過標準線才可以哭?
「如果是因為自己不說不反抗而感到委屈的哭,不用安慰」(再度中箭)
「如果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原因而哭的話可以稍微的安慰」哈哈
遇上姐姐之前的生活?「流浪蠻有趣,不討厭流浪」
為什麼那麼喜歡出門兜風?「喜歡看外面風景聽聲音好玩」
喜歡海邊嗎?「抱著可以,不要下來,不喜歡沙子踩的感覺」她的確不喜歡
有什麼想對姐姐說?「早點回家」啊就已經盡量了咩
還有呢?「早上出門不要忘記我的飯」幹嘛醬,偶爾才忘記一次=“=
「如果可以,早上也想吃白白的那個」如果你想吃我盡量(筆記)
「水放少一點」那是不可能的我就是要騙你們喝水啊
此時L問我說為什麼一樣是白白的,撿到寶的水比較多?(連這都知道!?)
我說因為以前不知道可以加這麼多。L(小聲說):喔,那就繼續加。
為什麼舔肚子「癢」
L問是黴菌之類的嗎?我說不是是結紮線頭不吸收後來開刀拿掉了。
問撿到寶現在還癢嗎?「不會了」
被偷走那幾天發生什麼事?「不想說」
大概跟L敘述發生什麼事,再試探的問。撿到寶就是看旁邊不理,算了不說就不勉強。


「喜歡圓圓的中間一個洞」好像是渴望?
可以不要只喜歡貓食嗎?「就喜歡那個」
沉默一會
L:要問問題,壯壯比較悶
對散步有什麼意見?
「喜歡晚上散步」
「不喜歡腳濕濕」
那下雨不要去散步?「不行」
那穿鞋子「不行」
為什麼都往黑黑的地方跑?「因為覺得黑黑的地方好像會有什麼好玩的」
如果遇到社區的貓咪可不可以不要追「不行」
為什麼追「想跟他們做朋友」
有一兩次趁姐姐開門偷溜出去都去哪?「躲在樹裡面看外面」
對散步有什麼要求?
「不要這個」(指牽繩)
「不行」
「那就照原本那樣就行了」
喜歡出去兜風嗎?「還好,但喜歡跟姐姐還有撿到寶一起」
旅行呢?「差不多,跟姐姐在一起都可以」
「但是最喜歡家裡,如果可以,在家就好了。」(宅男==)

對姊姊有什麼要求?「想玩蚊子」
最近他都自己開窗家裡蚊子很多啊他也不玩。
L:想要 (做一個向上拍手的動作)
G:玩耍棒?
L:可能
G:應該是,自從鼻血離開以後我很少拿出來跟他們玩。(而且壯壯很會抓天空中的東西,也特別有興趣,所以我幾乎都是把玩耍棒向天空飛讓他玩的)
「這個(拍)可以多一點」好啦= =

姐姐對壯壯來說是?「依賴」
撿到寶對壯壯來說是?「愛」
L:壯壯的心態還是小貓,想黏著撿到寶,想(L做了一個踏踏的動作)
G:簡直做夢,不過可以理解(出示撿到寶當奶媽的照片)。L驚呼:「可愛!」
L突然問:撿到寶會頂嘴喔?
G:對^^|||


G:能不能問問他們如果有一天姐姐不在了想跟誰在一起?
L:什麼意思?
G:人有旦夕禍福
壯壯:「只要能跟撿到寶一起都可以」
到寶呢?「有壯壯還不錯」
「那平常對壯壯好一點」
「為什麼?」沒有為什麼!!要相親相愛!!

總歸我們家幾個都算硬脾氣也都算好說話,L說對他們而言姐姐都是一個依賴的對象,不光是生活上的依賴,還有情感上的依賴。
其實姐姐才是最依賴你們啦!!(大哭)

還有狠多生活態度好比活在當下、好比真心表達自己的感覺,姐姐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好比付出愛(雖然還在學習)。

愛你們,然後我們也要一直這樣相愛,長長久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