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上的鄉愁


隨著年齡逐漸攀升,身邊的女性朋友像下錨一樣,男伴異動率低了許多。

記得最頻繁是在我大學畢業、剛出社會那兩年。

朋友們汰換身邊男伴的速度,讓我後來幾乎懶得在大腦登錄名字,因為我不是很確定下次見到的會不會是他。


焦慮。

曾聽過有人比喻結婚是捷運,大家都在上車,眼看門要關了你要掐著那一點門縫死命鑽進去還是要一個人在空盪的月台繼續等不知道還有沒有的下一班?

也有聽過人比喻結婚是吃飯,吃飯時間大家都在吃飯,滿街的人都坐定餐廳吃飯眼見只有你沒吃飯,然後跟著人潮坐進茶餐廳煞有其事跟老闆點了份乾炒牛河後乾瞪眼,看著吃得飽餓不死但現在吃有點勉強的那盤無辜乾炒牛河發呆。
(但當然坐定餐廳又攜帶外食的不在這裡討論範圍)

曾有朋友跟我說過,自己到了一點年紀、談了一點戀愛,糟蹋過人也被糟蹋過,但是有時後,縈繞在心頭盤旋不去的,是他車上的味道。

「車上的味道混雜他的Hermes古龍水、手捲的菸草、還有他說看了GQ一時衝動刷卡買的嶄新露營專業配備的新氣,這些林林總總混合出一種,地球上只有他的車聞得到的味道。」

如此鉅細靡遺,但說實話那男的也不是甚麼特別值得懷念的咖,交往期間唯一送過的生日禮物是飛機上免稅商品3個一組的小型香水組,還是那種少女最愛的甜膩口味。(印象中是marc jacob的daisy?)

我想男人車上的味道,於女人來說也許終歸就像是鄉愁,妳離開了、腳跨出去了,但內心有時後,還是眷戀那個地球上只有這個方寸之間能孕育出的氣味。

一代宗師的宮二說:「我能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是我的運氣。」
席慕蓉說:「我該如何遇見你,在我最美的時刻?」

有人說女人甚麼都有就是沒有時間,韶華易逝,時間對女人來說永遠是個特殊敏感的課題。

一切都關乎時機

在最美的時候,遇到那個人,真的很美啊,不是嗎?
就算只能到這一步,依然很美。

PS 除了動物溝通以外也會寫點雜記,不要覺得自己跑錯棚惹

圖片來源:http://static.panoramio.com/photos/large/5849632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