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新生兒,你怎麼看?_貓,阿棒



阿棒和我之間沒有什麼可歌可泣的故事。

阿棒剛出生就被做中途的朋友撿回奶大,幾個月後由我接收,一直到現在五年有餘。中間家裡來了我老公(代號溫sir)、2歲小屁孩(代號吉吉),婚前婚後搬了5次家,很想知道阿棒適應否,過得開不開心呢(還有一些謎樣行徑我也灰熊好奇)

【PART 1 確認阿棒身分】

溝通師Leslie(以下以L代稱)先花一點時間和阿棒搭上線後,先丟出幾個訊息請我確認,是不是他?說的對不對?

L:阿棒是個不怕生人的貓,如果有人來家裡,他會出來,有時給人摸也沒關係。

我心想:週末有9位大學同學來家裡火鍋趴,阿棒的確一開門就喵喵兩聲,探頭出來逛大街了。

L:阿棒給我看一個影像:你們家冰箱上是不是堆了不少東西?

我:!!!你怎摸知道?!(瞬間冒出雞皮疙瘩,雖然溫sir堅稱冰箱只有堆「一點」東西,是阿棒自己胖胖跳不上去。然而堆成這樣實屬故意,絕非偶然,欲知詳情請待下段分解~)


L:你們家地板是黃黃的(或滑滑的,我聽不清楚)嗎?又好像木質地板,阿棒要從地板跳起時,感覺…爪子卡卡的,不好抓地。

我:(當場信誓旦旦)不是耶,我家客廳是白色大磁磚,只有房間是木紋的磁磚(迷錯,真的是磁磚但是木紋滴)。磁磚的確滑滑的。阿棒平常的活動範圍多在客廳,不在房裡。

事後求證:是說回家我一看,登愣!地板居然是米黃色的磁磚OTZ,L怎麼比我還清楚我的家?

L:阿棒的飼料是不是三角形的?我問他有沒有其他喜歡吃的,但都沒傳給我別的影像。

我:是三角形沒錯(雞皮疙瘩掉滿地)。阿棒平時很少吃罐頭或點心,只有特殊

情況像生病才會給。他已經很久沒生病了。

【PART 2 阿棒對家中成員有什麼感覺】

我:阿棒對我是什麼感覺,覺得我和他是什麼關係?

阿棒:就是個很照顧我的人,很囉嗦的人(哪泥?!),對我很重要的人。

我:等一下,「囉嗦」是蛇麼意思?(狀態顯示為超介意完全聽不進其他)

L:喔,阿棒說你很喜歡碎碎唸,但他有時聽一聽到後來都在放空,沒留意你在說什麼。

我:(一臉陰沉)老娘我是在關心你耶!擔心你在家裡住得開不開心,你居然…(內牛滿面)。那我想知道,所以他在這個家開心嗎?

阿棒:有你們在家就開心!

我:嗯哼(別以為我聽到這話就會一笑泯「碎念」仇,哼哼)

◎中場補充:

為什麼我這麼關心阿棒開不開心?自從溫sir成為家族一員,為維護家中整潔與秩序,立下了多如牛毛的家規,稍有越軌,大概就是你從抽屆拿走什麼東西沒放回或今早毛巾用了哪一條,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宛如悲慘世界警佐賈維爾別想逃過他法眼。如果阿喆應該遵守的家規有5條,那阿棒應該有15條,我會飆到30條這樣(對我才是這個家的亂源,掩面)。

針對阿棒的部分,溫sir除了耳提面命不可違反家規,背地裡更精心設下許多陷阱,測試阿棒白日大人不在家時有沒有亂來,可謂小動作頻頻的心機男是也。

我:阿棒對溫sir有什麼感覺?

阿棒:我喜歡他,他很照顧我。

我:(挑眉)等一下,所以你都沒覺得他規矩很多很嚴厲嗎?那你知道他設下很多機關在家裡防堵你亂來嗎?

阿棒:有嗎?(頭歪一邊)沒有注意到吶。

我:(不死心)你確定?你知道溫SIR在冰箱上和家裡高的地方堆滿東西,就是

不想你跳上去把東西撥下來,還有在電視和音響之間的空隙,擺上一包衛生紙,只要衛生紙動過,就知道你白天有沒有偷偷鑽去後面玩!巴啦巴啦巴啦~

阿棒:有嗎?!(哇塞神經真的很粗)我不知道耶,他平常都很照顧我啊。(溫sir在阿棒心中人氣之高咧)


我:有沒有發現家裡這兩年多了新的成員(指阿吉吉)?

阿棒:怎麼可能沒發現。

我:是是是,是我白問了我!那你對吉吉有什麼感覺?

阿棒:沒什麼感覺耶。他想要摸我,我也可以給他摸(一臉沒所謂)。不過不喜歡阿喆大叫靠近他,因為會嚇到。其他沒什麼,而且他不常在家,所以還好。

我:這樣呀~(阿喆的確很愛大叫一聲「阿棒」然後往前衝去。白天他都在幼幼班的確不在家)好啦,我會提醒吉吉。

◎本段小結:

溫SIR心機算盡卻是白忙一場。我以為阿棒是個受盡委屈的小媳婦,實為活在自己小宇宙的自在宅貓!!!一切都是我多慮了,這些年來我究竟在擔心他心情個什麼鬼(煙)

不過照顧阿棒這方面,溫sir倒是把屎把尿放飯餵水從不輕慢,就像他努力維持家中秩序般一絲不苟。

阿棒提到冰箱上有東西好幾次,因為他想待在很高的地方,俯瞰下界眾生全家。我會跟溫SIR好好討論如何達成你的願望。望我早日帶給你好消息。(綁白布條慷慨赴義中)

【PART 3 不想提,不是什麼開心的事】

我:為什麼最近一直舔毛,把尾巴舔得像小蜜蜂一樣,甚至咬一塊一塊的毛掉下來,背上都快禿了!

阿棒:沒為什麼,就很無聊沒事做,所以一直舔。不過我的背最近會一下一下的抽動。

我:會抽動?(事後求證:回去摸阿棒的背,真的好像有長一塊東西,週日來火鍋趴的朋友煙煙也說,疑似在他背上摸到一塊)我很擔心你這樣舔,毛禿光了又

要去看醫生。你記得曾經帶過一陣子頸圈嗎?

阿棒:不想提,不是什麼開心的事。

◎中場補充:阿棒有次背上開始禿一塊,是黴菌感染,一直沒好又一直舔,傷處不斷擴大,結果戴了快半年的頸圈。L說,是不是我們白天出門才幫他戴起頸圈,我也不復記憶了。但那陣子真的每次看到阿棒都好可憐>.<

我:記不記得曾經出去住過一陣子?

阿棒:不想提,不是什麼開心的事。(又來)

L:我還看到其他的貓,那地方有其他動物嗎?

我:嗯,是一間貓旅店。我坐月子的時候去月子中心,家裡沒人,所以有送他去住過。

阿棒:可不可以不要再去住,我不喜歡那裡,有好多其他的貓,我會害怕。

L補充:如果可以,看有沒有認識的朋友幫你照顧,或可以到你們家照顧他。

我:可是那貓旅店就是我朋友開的吶(汗)~(煙煙我對不起你,阿棒這傢伙從小被你撿到親手奶大你還常送他貓草枕禮物,他卻全都不記得了!)

煙煙插花:(聽到阿棒這麼說之後說)我覺得很ok啊,應該沒有貓喜歡住貓旅店吧!有的話我會超感動,但主人會超傷心這樣XD

阿棒:對了,我很討厭一隻貓,因為他很吵,是隻黑色的貓。可以叫他不要叫了嗎?

我:貓?我們家沒有貓啊?(摸不著頭腦)

◎事後求證:溫sir說我們社區中庭的確有一隻浪貓,是黑色的,不過沒聽過他叫。(依舊是個謎團,歹勢幫不了你阿棒)


【PART 4 其他想知道的事】

我:為什麼不回窩裡睡,愛睡在廁所腳踏墊上?

阿棒:在那裡才能看到整個客廳,還有全家人的動靜。(敢情您是貓巡撫大人?)

◎中場補充:L隨即畫了家中方位圖,確認相對位置是不是這樣(沒錯。我們家有三房,而且兩套衛浴中,L畫出來的,的確是阿棒會待的那間廁所),還有指出那個地墊是深色的(無誤)。

我:喜歡窩在家中哪裡?

阿棒:客廳沙發靠窗的地方(L指著我給她看的照片),再來是廁所地墊,還有一個地方是白白蓬蓬的???(我自己解讀成,是家裡有一間空房,每天下午都有太陽曬進來,阿棒很愛躺在那裡曬太陽)

我:為什麼每次幫他抓脖子抓到很舒服,就會開始咬我>.<?

阿棒:因為喜歡啊。

我:所以呢?!可是我不喜歡吶>.<。

阿棒:你又沒有說。

我:什麼?(我明明都會把手抽走!所以我在你眼中只是個抖M?!)

L:應該是小時候就沒有教好他(直直射出)。

我:(中箭落馬)但為什麼只咬我,不會咬溫先生?!

阿棒:只會想依靠在他旁邊。

我:這……(無解我放棄)那以後可以不要咬我嗎>.<

阿棒:喔,我盡量(口氣顯示為很喜歡不是很想改)

我:那還是,阿棒喜歡人家怎麼抓癢?(顯示為一直執著在抓癢方式不對而不願相信「出於喜歡而咬咬」這個答案)

L:喔,筆借我一下!(L突然借來一隻筆咻咻畫了幾筆)

我:這是?

L:(指著紙上的示意圖案)阿棒說他喜歡從脖子沿著背慢慢抓,要慢慢的、停一下、來回抓喔,然後抓到中段就要停,屁股盡量不要碰,耳朵後面,還有脖子後面,也都洗翻,你可以抓……

我:……(腦中浮現「建生中醫關心你的健康……請打0800091000……」)那,白天我們不在家的時候,有沒有趁機做一些不可告人的事?

阿棒:有也不會告訴你。

我:很好(眼神死)。

我:知不知道溫先生最不喜歡你做什麼?你最不喜歡我們不准你怎麼樣?

阿棒:想不太到……(全然漠視家規,真的很無感),是不喜歡我躺在門口擋住你們的路?(L還手繞8字,問阿棒平常是不是很喜歡在我們腳邊)

我:這一點我是還好啦(只希望你能少咬我幾口~嗚),溫SIR好像比較不喜歡。阿棒是很喜歡黏在我們腳邊,我們腳一推他就自動躺下,變成路擋。沒見過這麼黏人的貓,我都形容他是「貓的身,狗的心」。

我:明明我盤坐著時,阿棒很喜歡縮成一圈躺在我腿上,為什麼我要抱他,他都一下子就跳走了?

阿棒:我很喜歡窩在腿上,偷一點你的溫暖(咳容在下提醒你有一條電毯),可是不喜歡被固定的感覺。(嗯哼?只准爺兒臨幸,不准小妾擅闖主殿就是?含淚在心裡默默演完一齣宮廷大戲)

我:很想知道他的飯量,因為無論我餵多餵少,他還是一直吵著要吃飯。飯的量OK嗎?

阿棒:OK啊(我大驚),不過白天可以多一點點(那到底是O不OK=.=)。

我:因為阿棒很喜歡叫我們,或引導我們去飼料旁邊。但如果有給他一點東西吃,他就不會叫了,所以我就想是不是餵不夠,可是又不敢給太多,因為他都8公斤了……

阿棒:我在房門外大叫,是要叫你們起床,因為我已經醒來了,你們(怎麼可以)還沒起來!想找人陪我。

我:原來是這樣=.=,但你像個公雞一樣早上五六點就在門口大叫也不是辦法,通常我們都是太陽出來一段時間後,才會慢慢起床吶。那你有發現最近餵你的是機器,不是溫先生了嗎?

阿棒:有嗎?沒發現耶,有東西吃就好。

我:原來你都沒發現?這已經是自動餵食器3.0版了啊…(溫SIR想方設法控制阿棒食量他都毫無所覺。因為阿棒先前破解自動餵食器,從定食定量變Buffet溫SIR超不開心。所以這已經是餵食器二度升級了)

最後問:有沒有什麼話想對我或溫先生或阿吉吉說?有什麼願望嗎?

阿棒:沒什麼耶,差不多都講過了(再強調一次想跳高,還有希望阿吉吉別嚇他,跟那隻黑貓不要吵了,到底黑貓你哪位???@@)

溝通心得:

原來阿棒根本不是我以為的受盡委屈(難道只是我自己在這家綁手綁腳才投射在他身上?!),被他那張苦情的臉騙倒了。然後L也有提到阿棒有口臭,不過我都沒什麼感覺?提醒我要給阿棒多喝水。不過我好好奇L是怎麼知道的,難道阿棒還呼一口氣吐到她臉上不成?!(喂~沒禮喵)

L覺得阿棒是一隻「很有誠意的貓」,因為我們想怎麼樣,基本上他都OK,滿好說話的,這也的確是阿棒給我的感覺之一。

L也給一些建議排解阿棒寂寥以消除他的舔毛的焦慮,還有餵多樣的食物等等,這些都不是難事,但平時一忙起來,很容易忽略。

有些謎團有解,有些謎團無解,甚至還有新的謎團(那隻黑貓快出來自首啊!),不過能有機會知道阿棒在想什麼挺不錯的,希望他可以一直都這麼自在呀(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