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家耶,為什麼要跟他分!_貓,呆摸、胖胖橘




好不容易等到跟Leslie溝通的這一天,抵達約定地點的時候我緊張到彷彿要去面試。一方面非常希望聽到家中二貓的心聲,瞭解他們的問題和需要,另一方面又很害怕溝通破局(?)。

能有這次的免費溝通機會,是因為Leslie舉辦了「慶祝破萬!我家毛孩睡姿最荒唐大賽」。由於我家貓咪的相處跟行為問題讓我非常煩惱,一直非常想要請Leslie幫忙溝通,但看到預約搶破頭的盛況又覺得希望超級渺茫,在絕望中看到比賽資訊之後立馬決定參加,而且欠下了龐大到可能還不完的人情債,總算拿到第四名跟免費溝通的機會……(感謝所有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幫呆摸按讚,在下終生感念……)


我家的兩隻貓分別是養了五年的呆摸,跟去年九月在巷口撿到的胖胖橘。主要發生行為問題的是呆摸,因此先請Leslie從他開始問問看。(溝通過程有時會來來回回討論,所以大概整理出內容大意,順序可能稍有出入)


呆摸

L:你跟胖胖橘是誰先來到這個家的?
摸:我不想講這個。
L:他這樣講,所以我猜是胖胖橘先來?
我:其實是呆摸先來,但他的個性….我覺得是因為太美送了所以才說不想講orz|||

於是Leslie替我家客廳畫出了傳說中的格局圖:



上圖是Leslie畫的,下圖是我畫的。其實大概有七八成正確,雖然沙發跟電視的位置剛好對調,大門也和呆摸給她的位置不同,但Leslie說因為貓咪平常活動的重心跟人類不同,這樣看來的話,呆摸平常比較常待的位置應該是圖中畫貓咪的那個地方(原本畫的大門),這點就相當正確。左下角的方塊,Leslie說是通道之類,實際上那邊是樓梯和廁所,也算相符!

驗證了貓咪給的資訊後,對話繼續:

L:說說看你在這個家剛開始跟胖胖橘相處的情況?我要「真實」的情況哦。
摸:他都兇我,我很生氣!(給Leslie看自己被關在一個很狹小的空間裡面,胖胖橘在外頭聞聞嗅嗅的畫面)
我:可是唯一發生這種狀況的時候,是在胖胖橘來了以後耶,呆摸後來開始亂咬塑膠袋,教訓到後來只能在抓到他犯案的第一時間抓他去關籠,讓他覺得這是懲罰,當時胖胖橘有在外面走來走去沒錯。
L:(對呆摸)不對喔,你沒有說「真實」的情況。
摸:(感覺好像惱羞)我怎麼知道啦!他剛來的時候我只聞得到他,又看不到,可是我聞到他就很生氣!
我:對……一開始是把胖胖橘隔離在房間,所以真的是聞得到看不到的。
L:所以他現在才說實話…
摸:我家被入侵了!(生氣)所以我看到他都會這樣兇他!(Leslie學了一個很像呆摸平常對胖胖橘叫罵的聲音)我好氣、好氣!
L:那如果不是胖胖橘,換成別的貓呢?
摸:我不喜歡貓,我只喜歡人。
我:可是你記得你以前有跟別的貓一起住過嗎?
L:呆摸給我一個像是虎斑貓的畫面。
我:對!算是虎斑貓….


呆摸跟小雪

摸:我也不喜歡她,她都會過來打我。
我:(震驚)可是都是反過來,呆摸去找人家玩,然後被人家打啊!
L:呆摸問說這隻貓去哪裡了?
我:這是我以前室友的貓,小時候跟呆摸養在一起,後來沒住在一起就分開了。
摸:反正不喜歡她,不過跟胖胖橘比起來還算是比較喜歡的。

看倌啊你們說說,上面那張圖不是相親相愛的寫照嗎?我心中對這兩隻貓青梅竹馬的印象遭受嚴重打擊XDDD 可能貓的想法真的跟人類差很多?

L:那呆摸你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行為?
摸:以前有在廁所之外的地方尿尿,現在沒有了。不覺得有什麼行為問題啊。
我:他會咬塑膠袋,而且會吃下去,我把塑膠袋通通收起來之後他連裝著髒貓沙的垃圾袋都咬!

我當時沒有說得更清楚,實際上呆摸在我把塑膠袋垃圾袋都收起來之後,還會把衛生紙的包裝袋從面紙套中拉出來吃光,也曾經咬過衛生棉的外包裝,最後在我把這些東西都收到櫃子裡之後,他把洗衣袋咬破吃掉了一個大洞……完全防不勝防越演越烈,我整個崩潰啊深怕出問題,而且這樣下去誰知道哪天會不會演變成把衣服或沙發布吃掉?<囧>

摸:我以前也會舔塑膠袋。
我:會…不過我就沒有強力阻止,但你現在都會吃下去,為什麼要吃塑膠袋?
摸:因為胖胖橘在這個家裡,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件想做又可以做的事情。
L:他的意思比較像是,他想過去某個位置,可是胖胖橘在那裡他就不能過去,所以就去找這樣的東西。
我:像是宣洩壓力的感覺嗎?(Leslie表示同意)這樣吃下去會生病啊!
L:會死掉!!!
摸:為什麼?
L:因為會把你的肚子塞爆!(對我解釋)之前溝通有遇到,講「不能消化」的話貓不懂什麼是消化,所以要跟他說「塞爆」!
摸:好吧,我以後盡量不咬塑膠袋,可是我會想舔……
L:不能連舔都不要嗎?
摸:而且不能咬塑膠袋的話我要做什麼,好無聊。
L:其實他也不是故意要吃下去,他就是喜歡咬爛嚼得碎碎的,喜歡這樣咬。

是說,有沒有貓的口香糖或磨牙玩具這種東西啊orz

摸:以前有這個東西(Leslie畫出了略為圓柱狀,底下有一條一條東西的圖形),我喜歡抱著這個咬把他咬爛,把裡面白白的東西弄出來,殺死它(聽到這我嚇一跳),現在都找不到這個了。

可是Leslie陪我想了半天,實在想不出有過什麼樣符合描述的東西,雖然很像家中底端有絨毛的貓草枕,可是他又說是現在沒有的東西,結果只能暫且擱置這項……

摸:可不可以開窗戶?以前都可以開窗戶看鳥,現在為什麼都沒有?
我:因為搬家了……而且開窗戶會有蚊蟲飛進來啊…..
摸:我要開窗戶看鳥,不然又不能咬塑膠袋,很無聊啊。
我:好啦我可以開一個窗戶,可是我不能保證有鳥啊…….
L:可以去買鳥飼料放在窗外,這樣就有鳥了!

於是我的任務清單第一個是「鳥飼料+開窗」…..默默對於呆摸居然點餐要鳥(?)感到非常好笑XD 但是以呆摸的個性會這麼快就說出儘量不咬塑膠袋,我還是很驚訝!(本來的預期是可能要纏鬥半小時之類orz)

之後為了瞭解胖胖橘跟呆摸之間相處情況不佳的問題,也來跟胖胖橘聊聊。


胖胖橘

Leslie看到胖胖橘的照片時就說,胖胖橘看起來人好好喔XD 胖胖橘確實是比較隨和沒錯,不過我一直默默懷疑他是不是腹黑,而且這次溝通怎麼好像也有點證實我的猜測……

胖:我現在已經比較沒有去弄呆摸了~
我:欸可是我昨天在家裡的時間就看到你兩次跑去撲呆摸耶!呆摸氣得哇哇大叫。
胖:才兩次而已!
L:意思是他之前還更頻繁,現在才兩次而已……
我:Orz|||||
胖:我現在比較少了,因為打架也很痛!可是弄他他反應很大,很好玩。(看倌啊,這不是腹黑什麼是腹黑!!!)
L:其實胖胖橘自己有自覺,所以才說他現在比較少去弄呆摸了。
胖:可是這樣很無聊。
L:………不然你也去看鳥啦!



上圖是兩貓之前打架拔了一地的毛……我回家看到時一邊撿一邊都要哭了QwQ
Leslie建議我可以準備自動雷射逗貓器之類的東西,還有貓隧道跟自製紙球等等,總之就是讓兩隻貓在家裡都能多一點事情分散注意力,減少彼此衝突的機會,或許可以慢慢改善。

我:他們倆都很喜歡跑到床上跟我一起睡,可是只要胖胖橘在床上,就算只是窩在那邊沒怎樣,呆摸都會反應很大氣得要死,有時候就憤而跑走了……就算胖胖橘在床上你也還是可以待在床上嘛,人家窩得好好的又沒去弄你~
摸:那是我的地盤啊,我就是不要跟他分!妳應該要把他趕下去啊,我都來了。

這語氣聽起來好委曲好心酸啊……而且會因為這樣負氣跑走,果然呆摸是傲嬌鬼QwQ

胖:我可以睡床尾,把枕頭旁邊讓給他。(很識大體!?)
L:啊人家就是不要跟你分嘛…….
摸:那是我的地盤!你不要摸他!(這….)
我:我有一次因為他們打得太兇,只好先把胖胖橘關在門外,結果不到一小時還是投降開門了……
L:胖胖橘在那邊哭倒長城嗎……
我:沒錯…….
L:不然這樣,你弄個墊子什麼的放床上專門給胖胖,這就是他的床,這樣就不是床上呆摸的地盤了。
我:欸這邏輯.....呆摸覺得這樣可以嗎XDDD
摸:這樣可以。(咦?)
我:那問一下胖胖橘本人的意見好了XDDD
L:他說可以....欸你不要特地去買貓床了不要再花錢了,弄個什麼墊子的就好。
我:好我找找看~弄來了真的要去睡啊 /________\

接著對兩貓問了一些比較一般的問題。先拿出爸爸的照片,呆摸的反應是:「這個人都會蹲下來跟我講話,感覺還不錯,還蠻喜歡他的。」我有點驚訝於他的表態,就說:「可是你都不會給他抱耶,看不出來你喜歡人家啊!」結果呆摸說:「我有出來給他看啊。」……啊還真是謝謝你賞光喔。胖胖橘則是說:「感覺不錯,可是他都會想抱我!(不滿意的意味)」我爸在家的時候確實偶爾會看到他像跟小朋友講話一樣的跟貓講話,可是貓也真的都不給他抱XD但基本上都是偏向有好感的(開心)

之後拿男朋友的照片出來,呆摸是說雙方互不干涉,但他覺得這樣的相處很好;胖胖橘則是說還可以,可是「他追過我!」我聽到的當下大笑。之後我問當事人有沒有追過胖胖橘,他說:「追過一次。」「你幹嘛追他啦!」「我只是想靠近一點,半徑兩公尺他就跑了啊,哪追得到!」哼哼,你的行徑被貓記住了!

說到抱抱,我問他們喜歡怎麼抱,結果Leslie馬上轉達:「都不要!」(貓奴遭受打擊)

胖:不喜歡,不要。
摸:偶爾可以忍受,可是不要抱,我要的話會自己來找你
我:可是你想撒嬌都會自己來嗎?(不是傲嬌屬性嗎)
摸:有啊我會去腿上。
我:可是你有時候馬上就走了欸~
摸:一下就夠了啊(瀟灑)
我:..............還有我以前要摸你抱你你都不會兇我的,我很傷心 QwQ
摸:那就是現在會嘛。
我:…………..(好啦隨便你…..)

因為胖胖橘撿到時已經有五六歲了,相比之下我對他的瞭解不如呆摸,所以針對他問了一些問題。

我:覺得現在的廁所位置怎麼樣?
L:是在樓梯旁邊對嗎?
我:(驚)對對對。(默默想到之前有篇心得中的照護人驚呼『這女人闖入民宅啊!』真的就是這種感節,能跟動物溝通真是太神奇惹!!!)
胖:還不錯啊~
我:剛開始到家裡來的時候有朋友來看你,你都很親人欸,把每個人都一個個磨蹭打招呼過一遍都可以去咖啡店當店貓了,怎麼後來變得很怕生?
胖:那時候到新環境很開心啊,現在習慣了覺得不用一直討好別人了。(原來你撒嬌打招呼是有心機的嗎!?還有這說法怎麼好像以前是在外面賣笑似的……QwQ)
我:那為什麼常常沒事都會咕嚕咕嚕(我連摸你都沒有什麼事都沒有做啊!)
胖:因為很開心呀~
L:大概他那個開心到呼嚕的燃點很低………
我:那為什麼常常在早上吃完早餐之後、晚上我洗澡的時候還有睡覺之前一直大聲喵個不停?
胖:晚上是因為吃得不夠肚子餓!洗澡是因為你好不容易回來了,怎麼不見了!早上是因為你等一下要出門了,你可不可以不要出門!
L:他回答得蠻有條理的嘛!

聽到第一個回答覺得啼笑皆非,聽到後面兩個就默默有點感傷了。對毛小孩來說,我們真的就是全世界啊……QwQ

Leslie建議我晚上可以多給半個罐頭加水,因為光吃飼料比較容易餓,她溝通過很多哭夭的貓都是以飼料為主食。洗澡我想我以後要開著浴室門吧(遠目)。「可是出門上班這…..」「這個就算了(Leslie揮手表示讓它去吧)」

我:喜歡現在的生活還是外面?
胖:現在這樣很好啊一直都有得吃。
我:……….那你還哭夭!

而且胖胖橘之所以叫胖胖橘,就是因為撿到他的時候他胖到我以為是誰家的貓走丟,營養太好了啊XDDDD

最後問了兩貓對我的看法,還有想跟我說什麼。Leslie說:「呆摸雖然嘴巴不講,但是其實很依賴你喔,對你一舉一動都很在意,所以像你抱胖胖橘之類的時候應該會看到冷冷的眼神射過來……」(真的有…….)另外還說角色上比較像當成媽媽看待的感覺,還有呆摸想要多陪陪他,喜歡單獨相處這樣。胖胖橘對我就是喜歡,看到會開心,像姐姐的感覺,然後想要更多吃的(一直哭夭XDDDDD)。


這次的溝通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讓呆摸知道不可以再吃塑膠袋了,所以能得到他的保證(?)非常高興;當然最根本的還是要盡力讓兩貓相安無事,消除壓力的來源。也是經過這次溝通才更瞭解他們對我的感覺和需要,以及可以努力的方向。跟Leslie溝通的過程非常輕鬆有趣,她並不是只以中間人的角色傳話,而是會考慮動物跟照護人雙方,幫忙釐清癥結或是討論解決方法,也給我很多建議,真的非常感謝她以及比賽中幫呆摸按讚的所有人嗚嗚嗚嗚我感激涕零~

(另外,溝通之後這幾天我慢慢開始把衛生紙拿出來放在家中角落,目前呆摸都沒有去咬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