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親近違反貓媽媽的教育!_貓,哈咪

雖然很早以前就聽聞過動物溝通這件事,但一直沒有特別研究,後來在FB上無意間看見Leslie的溝通分享,把動物們的想法轉譯擬人化紀錄下來,口吻和情緒都讓我覺得真是太有趣了,忍不住跟Leslie預約,也很謝謝她在滿檔的行程中空出了一個時間,是個溫柔有靈氣的女生。

事先我們準備了一些問題,但後來自己檢視的時後,不禁覺得有點好笑,畢竟哈咪小姐並沒有甚麼特別讓我頭痛的行為問題,於是通篇的提問看下來就像是戀愛中患得患失的無聊迷戀…



一開始連線的時候,L說他是隻很怕生的貓,睡姿會五花八門,但還滿撒嬌的,感覺有點口臭,身體方面要多注意腎、牙齦,和後腿的地方。哈咪的睡姿算是拘謹的,至於其他都準確,於是就開始問問題。

哈咪有個很奇怪的習慣,每天早上看到人起床就會立刻跑進來喵喵叫,翻肚肚,十足要討摸的模樣,但一摸就要跑,我們常常要辛苦的邊跑邊摸,有時候她會指引你到她喜歡的定點才會坐下來好好被撫摸,有時候就滿屋子跑,讓我們無所適從,於是請L幫我們問問看

後來L說,哈咪有流浪過一小段時間,從小貓媽媽教導他不要太靠近人類,雖然現在他習慣你們,也覺得很安全,也很需要被關注,但從小的教育還是對他有影響,如果打個比喻來說,就像是我們從小被教育蛇很危險,但後來相處過覺得其實沒那麼可怕,但叫你跟蛇一起睡覺,還是會覺得很奇怪、不願意。所以哈咪又想討摸,又會有點遲疑覺得自己這樣是不是不太對。

但我告訴L,中途說,哈咪一直是家貓,不過L很確定的說,他確實看到有流浪過一小段時間的影像,於是我們也問了哈咪在前主人家的生活,哈咪竟然說:「沒有,現在這裡就是我的第一個家。」我覺得很疑惑,L告訴我,他看到的影像是,好像是一個門外,每天都會有人放飯給哈咪,感覺起來有點像是放養。這部份目前還是一個找不到解釋的謎。

另外就是我一直很在意哈咪水喝很少,不吃罐頭無法騙水的問題,真是煩到頭髮花白,也想問問哈咪對流動水的喜歡程度。結果哈咪說:「不喜歡喝就是不喜歡喝,不管他是水盆,放在哪裡,還是流動的,就是不喜歡!」「罐頭?那有個很奇怪的味道耶,你們難道都聞不出來嗎?」(真是十足傲嬌的公主口吻)

於是我又請L問了,那他到底喜歡吃甚麼,我可以幫她準備,結果L說:「沒有,我完全看不到任何影像….」

此時,我就覺得真的是哈咪了,他就像仙女一樣,沒有任何的口腹之慾,我記得有一次帶去長青看病,醫生一看到哈咪,就細細的打量了一下,開口沒有先問病情,劈頭就說:「他看起來是一隻不愛吃的貓…」我說是阿,簡直不食人間煙火,對食物沒有任何的狂熱。(但身材一直維持在標準的3.8-4kg)

後來我又問了,哈咪前陣子有兩個禮拜特別黏人,會擠在我身邊,還會窩到我大腿上踏踏,這對驕傲獨善其身的哈咪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但只維持了兩個禮拜,又回到原本獨立的樣子,但是L問他,哈咪卻說:「有嗎?哪有這回事?我不記得了,沒有發生過。」

噢噢,當下我真是覺得自己被哈咪仙人跳了XD

另外一些零散的小問題倒是滿符合哈咪的喜好,比如說:愛玩蟑螂,喜歡紙箱和幽閉的地方,對於逗貓棒很不屑:「拜託,那是甚麼阿!」還有喜歡照鏡子,L說她的一次遇到會照鏡子的貓,而且描述哈咪照鏡子的模樣非常準確,會凝視著自己的眼睛,知道那是自己,微微的側抬著頭,甩動著尾巴:「原來我的眼睛長這樣啊,尾巴是這樣阿,真美」

另外我之前也告訴哈咪,過年後沒有意外的話,可能會接小貓回家,請L幫我問問她有沒有聽到,L說有,他懂,因為哈咪的反應是:「小貓(翻白眼)」,並沒有追問小貓的問題,感覺滿不爽的,要有時間去適應。

最後當然是問了哈咪對現在生活的感想,這位公主說:「照顧的還滿不錯的,謝啦!」並且表示對兩位貓奴都還滿喜歡,但是非常討厭被抱,叮嚀了一下:「千萬不要抱我!!!」

後來又說:「這陣子外面會忽然有很大的聲音,會嚇到我,可以改進一下嗎?」我想了一下,確實之前常常會有鞭炮聲,但這不是奴婢我可以控制的啊….

以上大致的過程,雖然不是百分百準確,但是很喜歡L很開放的態度,誠懇描述自己看到的影像,尋找解釋的可能,我的感覺是,主人終究是最瞭解貓咪的人,因此溝通的過程中,最大的樂趣是享受到「印證」自己很瞭解貓咪的興奮和成就感,當然若有其他更難解的問題,我相信動物溝通或許也是一個值得尋求的媒介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