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家裡的流浪貓_貓,橘橘



「我是一隻住在家裡的流浪貓。」

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這次的動物溝通結果,我想無非如此吧。

不過,橘橘其實是四樓鄰居姐姐的貓,只是因為某些緣故半放養在巷弄間。整棟樓的鄰居無人不識橘貓,據說八戶人家沒有一家他不曾進去過。認識橘貓至今約莫三年半,有時候我還是會想起,一箱一箱搬書到新家的夏天晚上,巷子裡有隻橘貓豎著尾巴躍躍地陪你走過一小段路。而他從偶爾跟著室友上樓、偶爾跟進家門,進客廳廚房,到擇定我們住下來,也不過兩年左右的事。

我們之間似乎還挺符合多元成家的精神。

然而也因為年逾十歲的橘橘早已習慣在外的生活,生成個桀傲不馴,響噹噹一顆銅豌豆的那種性子。初乍來到這個家時,的確讓彼此度過了好長一段磨合期。也因此,偶然發現了喜歡的女作家分享心得後,便也決定拜託Leslie和橘橘聊聊。(或者應該說,是拜託橘橘和我們說說話?)

「那個(三角形的乾乾)比較好吃。我比較喜歡吃那個。」

「(罐頭)可以不要加那麼多水嗎,好好的東西都被弄到沒有味道,是在搞什麼。」

「想要長條的貓砂,這樣比較不會沾手。」

傳給Leslie的第一個畫面是三角形的乾乾,對食物到底有多大執念?

哪隻貓像你把劈頭就把寵物溝通當客訴在用的?(囧)

分裝包吃完了,也就沒買新的混入,

現在只讓他吃老貓款的健康飼料,或許味道真的不如以往罷。

Leslie試探性地問,如此反映貓的心聲會不會太直白?

我們只是覺得又氣又好笑,完全就是想像中臭橘會有的語氣。 =____=

其次,這次溝通主要還是想說服橘橘,

希望大爺調整一下不時吞食得過分急促卻又嘔吐的壞習慣。

每每看到他喉頭抽動,便要嚇壞整家子人。

分明這個家也不會有第二隻貓來搶食……

然而個性與安全感或許仍是個無解的結,

總擔心下一餐沒著落的他,什麼時候才能了解大家的心情呢?

「我是一隻住在家裡的流浪貓。這家子對我不錯所以選這裡。」

「心情好的時候就叫一下啊。」

「家裡逛膩了就出去轉轉,巡視一下地盤;看一下虎斑貓朋友。」

到現在仍然覺得自己是這附近的貓老大,這件事我們一點也不意外。(點菸)

即使陽台已佈下天羅地網,偶爾還是要面對橘橘又逃家遊盪的情形。

心知幾個小時後貓就會等在樓下要回家,但仍屢屢讓人心驚膽顫。

他每出門一次我腦袋裡的小劇場也要跟著上映幾輪。

老大對於我們的擁抱仍然懷有「王怎麼可以被抱」的不平之鳴,

對於洗澡,也直接回以「免談!可以不要再這樣了嗎!我自己已經會舔乾淨了!」
喜惡好怒相當明確。



當下我腦袋裡已經浮出平日在家所見的招牌臭臉和歪嘴表情,

果然照片隨後也讓Leslie笑了。 (吐菸)

(後記:下午和住後巷的同事確認了,曾經見過虎斑貓……)

原來是你朋友喔,早知道上次就問他知不知道你躲哪去啊!)


「咬你是因為不知道怎麼表達『今天這樣就可以了』,而且又沒有用力咬。」

「長長線的(淘寶買的釣竿狀逗貓棒)是玩具。這個(小魚狀貓草玩具)是『拿來咬的』;這個(香蕉狀貓草玩具)是『拿來靠的』。」

「(給溝通師躺在室友妹妹身上的畫面)這個人可以蹂躪,好欺負。知道她對自己包容度很高;雖然喜歡她,但缺點是對方太熱情了。」

橘橘最愛打屁股,但幾次被咬的經驗卻也讓人困惑:

橘橘到底要/不要什麼?。

溝通裡果然直氣壯表達自己沒用力咬這件事。(聳肩)

拿出另一室友學妹搬家前的合照,因臭橘對大家的評價大笑不已。

的確總是對他沒輒呀。這傢伙! =皿=

「想要在高高的地方,家裡沒有。」

「想要毛毯,最近有點冷……是你們沒有毛的人才需要蓋,我不需要。」

食衣住行都要講一下,願望挺多的啊你!

唯獨不覺得自己該減肥啊啊啊啊啊!

「我們家的貓真的不是好脾氣的那種。」

「(沉默三秒)對。你要我說(他好脾氣)我還真的說不出口。」

謝謝Leslie讓我們和壞脾氣的橘橘對談一小時。

過往所苦惱的亂尿行為近來減少許多,

對新室友的適應問題似乎也沒想像中嚴重(或許只有我覺得有待觀察);

貓在這個家裡感覺舒適的自白,讓人再慶幸不過。

連帶也了解了他一些可能的身體狀況,以及記憶所及的部分過去(?),

雖然橘橘的晶片上所載並非我也並非室友的名字,

但我們仍十分珍惜和他相處的每個片刻。

如果可以,想這樣一直延續下去……

親愛的橘橘,謝謝你感覺到大家對你的愛。

希望你要健康。

(我也要堅持每天回家抱你講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