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嗯嗯,大家都不讓我舔臉了..._狗, EMMA




很久以前曾經在Animal Planet看過寵物溝通的節目,當初就覺得很神奇、很想帶家裡的狗狗去嘗試看看;然而多年後的今天居然讓我碰到了這個機會,說甚麼也要把握住!一方面也想聽聽看來我們家已經四、五年的Emma對我們到底有甚麼不滿或是有甚麼想跟我們說。


Emma是我考上大學後,爸爸一間寵物店的客戶送給我養的,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隻狗。那時候的牠才不過三、四歲,因為前飼主的工作關係需要時常出差,無暇照顧之餘只好把牠還給寵物店;當時的牠在店裡看起來就是很有活力、很瘋的樣子。

對於這次難得的機會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方面期待與Emma溝通,一方面又怕牠會告狀或把一些祕密說出來……;不過說是期待,我卻沒有事先把想問Emma的事情羅列下來,這是溝通過後我覺得很遺憾的事,因為我發覺回到家之後還是有幾個問題想聽聽牠的想法。

這一陣子我們在Emma的後腳發現了一片肉色的東西,我就先從身體健康開始問起。Leslie說Emma覺得肚子脹脹的、後腳腫腫的,感覺很重、眼睛有點霧霧的,看得有點模糊……就算Emma現在已經八歲了,但對於這些身體狀況,我聽了還是覺得有點難以接受,畢竟在家裡只要一瘋起來牠就是那種會亂奔亂竄的狗狗,也完全看不出來牠有這些病痛。

接著問牠開不開心啊、在家裡喜歡誰啊、還有覺得我們對牠怎麼樣之類的問題;出乎意料地,牠覺得家裡的人都很愛牠、很喜歡牠,而且相較於那些被狠打的狀況,牠反而覺得那些打罵不算甚麼,讓我覺得牠真的對我們這些養狗新手相當包容。

這一兩年因為家裡因素,爸媽決定把阿嬤接過來住,再加上我時常會有外務而晚回家的情形下,我一直以為Emma似乎不像以前那樣喜歡我了;可是沒想到在家裡牠還是最喜歡我最愛我,而且當我問說牠在家裡會不會無聊孤單(白天家裡只有阿嬤跟外傭,有時候會沒有人)的時候,牠說不會還好,卻對為什麼我假日常常不在家(多半跑去找男朋友)感到困惑和孤單,這段話讓我相當自責內疚,也覺得很對不起牠……。另外我還把男朋友的照片給Leslie看,得到的訊息是Emma雖然覺得他的動作有點粗魯,但牠還是能夠感覺到我男朋友其實是愛牠的。(好一個以德報怨的成熟狗狗!>< )

我還問到我們時常出去而把牠放在寵物店寄宿牠會不會覺得很難過?牠的回答很懂事,卻也相當讓我心疼……「我能體諒,就算難過也沒辦法」還有就是對於我時常說要帶牠出去,卻因為太累或是天氣不好的原因而沒有實現時,牠的回應是:「沒關係,我習慣了。」聽到的時候真的會覺得有點鼻酸跟不捨,牠不但沒有計較、沒有抱怨;反而還默默接受……讓我覺得對牠有好多的虧欠……。

很有趣的是,當我請Leslie幫我問Emma為什麼要吃大便的時候,Leslie居然模仿起我的口吻:(其實當下我沒有會意過來那是「我」對Emma說的話,我還以為是我媽對牠說的……) 「你為什麼要吃大便呢?難道我們沒有給你吃飽嗎?我們有餓著你嗎?大便很臭很髒為什麼要吃大便??」……等等諸如此類的話語,我在一旁聽得一直竊笑;不過Emma本身好像是覺得那看起來可以吃所以吃它( = =’ ),但是在牠發現吃完便便之後我就不會讓牠舔所以想說:「好吧~那我不要吃好了!」這個回答真的太妙太可愛了!!XDDD

然後我還問牠說會不會希望我遛牠的時候不要繫牽繩?牠回說:「雖然有的時候會,但一般來講還是可以(繫牽繩),因為我也怕我找不到你們……」聽了也有點小難過……。(我真是多愁善感啊~~ XS )最後我問牠覺得我們有甚麼地方需要改進的時候,牠說牠希望我們可以多給牠吃一點水果,牠覺得水果香香的,還特別喜歡水果脆脆的、很多汁的感覺(尤其是蘋果、水梨等等);另外,也希望我們可以在白天帶牠出去遛,牠說很喜歡陽光灑在身上的感覺。

幾個小時的溝通下來,Leslie說她覺得Emma是個很nice、很懂事的狗狗,我聽完也覺得正是如此。其他還有好多好多,例如牠在家無聊的時候會在家具和牆壁的縫隙裡找蟑螂玩、把翻垃圾桶的影像顯示給Leslie看、家裡長輩邊拍著牠邊跟牠說牠要健健康康長命百歲等等諸如此類的話……。那天似乎都太專注於問Emma事情,卻忘了請Leslie幫忙轉答我也很愛牠、謝謝牠走進我的身命這段話了……

總而言之很謝謝Leslie願意當我跟Emma之間的溝通橋樑,透過這次的溝通,我也更了解Emma,也更知道該怎麼和牠相處了!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