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誓,我見到貓與主人一同落下眼淚。_貓,kuro,NanNan,徠卡




如果不是這場病,我沒有勇氣找動物溝通師來聽聽毛小孩的內心話
因為我知道自己很愛牠們,也願意給牠們衣物無缺、開心玩樂的環境
可是,內心總是害怕著,會從溝通師的轉訴中,聽到毛小孩抱怨我偏心
只是這一次,再怕也要面對,因為養的三隻貓咪裡(大哥徠卡、二姊NanNan、小弟Kuro)
其中的徠卡和Kuro,先後得了致死率極高的傳染性腹膜炎(FIP)
徠卡病程走得相當快,也許撐不過這個冬季
所以想趁著這次的機會裡,知道牠們對生病的想法...

就在跟Leslie約定好的前一天回診時,徠卡被診斷出因病毒入侵神經,加上胃口不好沒有體力
四肢已經到了無法憑意識行走的狀態
所以醫生很冷靜的問我,打算什麼時候做安樂、捐大體
雖然我是飼養牠們的人,但我相信他們都有靈魂、有想法
因為牠們總會三不五時討摸摸、鬧脾氣不吃飯、躺在妳的胸前呼嚕嚕
彼此的情緒會透過靈與形相互傳達與溝通
所以我無法自私的替他們做任何重大決定,也因此請Leslie幫我聽聽牠們對於離開的想法





【Kuro,全黑,FIP貓之一,已治療1.5個月,病情控制住中】


當Leslie開始模仿Kuro有點淡定隨緣的口吻講話時,我好像看見Kuro在我面前開金口了,這真的有讓我嚇到
Kuro因為生這場病,從原本的緊張大師變成現在的淡泊小鬼
這些轉變,都是我陪他歷經一次次抽血打針後觀察到的
現在的Kuro真的跟我想的一樣…個性有點隨遇而安卻又帶點叛逆
對於跟我這個不及格的媽媽,Kuro有點無奈又不耐煩的說:不要再對我崩潰痛哭,我已經盡量配合治療也很努力了
也的確,從台大確定Kuro是FIP後,將他帶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隔著籠子前哭掉50張面紙
回想當時Kuro的反應,就跟Leslie說出來的一樣,很淡定卻也覺得很...煩(因為看著眼前這位歐巴桑一直掉眼淚)
可是Kuro真的是接受治療後,反應很好,到現在也有點回到健康時的狀態,仍然很乖的躺在我肚子讓我打針
在小Kuro的想法裡,是喜歡哥哥(徠卡)多過於姊姊(NanNnan)
雖然身體健康前很愛跟NanNan打鬧、被哈氣
卻不因為NanNan討厭他而討厭回去,他只是很安份的做自己
的確,即使現在生病的Kuro,在只有我們相處時,面對NanNan至今仍對他哈氣的反應,真的視為空無啊
完全沒有懼怕,也沒有退讓,就冷冷地坐在那裡看NanNan對牠發洩不滿
面對發病後只能窩在兩個合併在一起的大籠子
他說他翻倒貓沙盆是因為牠不愛這種木屑砂,比較愛一種白白細細的沙子
當然一部份是因為牠一直被關起來,心情很難美麗
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只能不斷安慰他,等一下我們問問NanNan的意見再來想想
在此之前,就只答應讓牠先在隔離房間自由奔跑吧
爾後對發病治療後狀況不錯的Kuro,問了一些假設性的問題
才知道牠不CARE牠的身體,但是希望能在離開時的一週裡,給牠一點時間跟身體SAY GOODBAY
才知道牠無法想像安樂死是什麼,還直嚷嚷著為什麼要殺我
讓我更確信Leslie溝通成功,是她說出Kuro是從車子很多的地方被發現的
這件事,我只有跟身邊幾個熟悉的朋友說
Kuro不是一隻被中途的貓咪,撈他的人也只是剛好看到po文問問有誰要認養才把他帶到我家
那位姊姊家旁邊,是每天車流量很大的馬路

【NanNan,健康嬌氣的三花貓,排行第二】


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NanNan是不給靠近的
但看到Leslie時,NanNan維持她最慵懶的姿勢,一臉擺著:妳來囉!的表情
老實說,在我的「愛貓排名」裡,NanNan是最後一名
不過就在Leslie說,現在的NanNan說,她現在很努力的逗我開心,讓我別因為徠卡跟Kuro而難過
我真的有些懺愧
NanNan說,她現在每天都在搞笑,只希望媽媽多笑一點
回想這陣子看到NanNan時的情緒,我才驚覺,她真的很愛我
印象中,在Kuro發病後的某天假日早上
明明房門是關的,但八坪大的房間裡怎麼找就找不到NanNan
在我喊了老半天之後,突然看見棉被裡動了一下,掀開後看見她在裡頭卻用電眼看著我笑
還有很多生活的小畫面
在徠卡也發病之後,她玩鐳射筆時,會故意跑的很醜跟做出很蠢的動作
在我趴著餵臥病在床的徠卡時,她會故意窩在我的大腿縫裡打滾,直到我發出笑聲
在我因為徠卡不能走而又崩潰大哭時,她就從貓樹上跑到我的床邊,靜靜的窩著等著
原來這個嬌氣很重,有時吃醋到得端飯到她面前的小公主
早就默默地替我著想、替我分憂解勞...
當我正備感溫馨時,NanNan說她有時會輕咬我,只是很愛我而已
(NanNan至今會咬人的事,我沒有跟別人說過)
讓我有點感受到這是她很賊的在交換條件(我逗媽媽開心、但媽媽要時不時給我咬一下)
不過NanNan到現在仍不認為Kuro是家人,至今仍會對著關籠的Kuro哈一堆氣
如果說有什麼想對NanNan說的,應該就是請Leslie幫忙和小公主交換條件
果真重視精神層面的她,只願意用每天玩10分鐘鐳射筆來「盡量」不跟Kuro哈氣
但附帶條件是,Kuro放出來時,我不准摸他、抱他、叫他的名字
必須跟Kuro保持兩條平行線,聽NanNan講到這裡,我真的只能再次大喊Nan貴妃吉祥了
很神奇的是,在溝通之後,NanNan真的有「盡量」不跟Kuro哈氣
爾後又發現,過去即使是只有一道門縫,見到Kuro就噴氣爆怒的NanNan,竟然意外的看兩眼就走掉了
只是這兩天NanNan心情不好,大小姐脾氣又朝Kuro猛噴射
問了NanNan怎麼看,重病到隨時會離開的徠卡時
她很淡定的說,她已經做好準備了
不過這陣子也有跟哥哥說說話,要他吃飯
甚至陪著哥哥窩著
(這兩件事真的是這週才剛發生沒多久)
我想NanNan正在用她的方式,跟徠卡道別吧

【徠卡,白底橘子,FIP貓之一,治療2週,病毒已入侵神經】

之所以把徠卡放在最後一個溝通,是因為太愛了,而不敢接受他無法陪我十年以上的事實
Leslie花了一些時間才跟徠卡連結,一開始他也不想說話
但開口的第一句就是:很不舒服
徠卡是從11月第一週發病,治療方式跟Kuro一樣
可是乾式FIP所引起的高燒,讓他的食欲乎高乎低,有時幾乎不吃
上週四晚上,牠開始後肢無力,隔天是連尿尿都失去重心,整個人躺坐在貓沙盆裡
徠卡一直透過Leslie跟我說,他很不舒服
而沒有養過貓的Leslie總突然說,徠卡想吃東西、徠卡想喝水
遞到徠卡面前時,竟然發現他開始吃了,也願意喝了
對於生病這件事,徠卡沒有多說什麼
對於捐大體這件事,徠卡也沒有意見
對於真的痛苦到安樂死這件事,徠卡說他會選好時間離開我,但他很希望是在家裡離開
因為他說,他真的很愛很愛我,也謝謝我這麼照顧他,想在最後一刻都是陪在我身邊
就在Leslie轉訴這句話時,我淚崩了,被病毒入侵到無法自由行動的徠卡,也哭了
在整個溝通裡,徠卡一直默默的留下眼淚
回想之前強灌食物給他時,他也好幾次這次滴下男兒淚
回想認養他以來,徠卡愛家人的方式,一直都是那種默默的
就像以前他知道我忙,就默默坐在電腦旁邊看我打字的那種
即便到了現在,徠卡還是很貼心的孩子
徠卡也說,牠好想靠自己跳高,好想自由自在的走來越去
好想可以自己下床去便盆尿尿便便
牠不是不想吃飯,而是現在行動不便,吃了以後沒辦法自己去上廁所
尿在床上或便便沾到屁屁都是,很臭他不喜歡
可是牠又只想待在二樓、待在床上陪我
這是真的,因為病後的他必須詳記進食狀況又怕被NanNan偷吃而不準
早先就他安置在一樓客廳快一星期了,在發現他走路不穩的隔天
當我從Kuro房間出來時,就看見徠卡出現在二樓房門口
所以Leslie建議我,買個浴簾來墊床,把貓沙盆放在牠旁邊吧!
徠卡有答應我,會盡量自己爬到盆便裡方便
果真從那天開始,徠卡就很努力的自己爬到便盆上廁所
當他很沒有力氣時,也會磨蹭浴簾或叫兩聲把我喚醒幫幫他
因為排洩物的問題算是暫時解決,徠卡的食欲開始逐日增加,吃飯時也不再一直低吼
只是徠卡沒有說,牠還可以撐多久
但現在的每天我們都很珍惜相處的時間,每天都會好好的摸摸他、抱抱他
出門前也會一再的提醒他:徠卡啊~你要乖乖地等媽咪回來哦!
---------------------
其實,很謝謝Leslie的幫忙,算是卸下心中的一顆大石因為貓咪跟我好像都知道,即使狀況再怎麼惡劣,執念很重的我真的放不了手所以他們似乎也深信,自己夠努力就可以好轉實際狀況,也朝這個方向前進
真的謝謝,謝謝Leslie...

1 則留言: